无障碍说明

长发“恶汉”曾险些废掉乐福 他能否撑起枫叶国内线?

[摘要]对于NBA30支球队的当家球星,想必多数人都能如数家珍。而在世界篮球层面,那些表现出色的各国家队主力球员,你有认识多少呢?鉴于2019篮球世界杯在不远的将来就会在中国举行,还不赶快把各国篮球精英的知识恶补起来?为了方面大家认识这些人,我们特地策划了人物小传类栏目《世界杯主打星》,定期为你作介绍。

提起凯利-奥利尼克,我们印象最深的无过于他那一头秀丽的长发。确实,在这个日渐追赶潮流的联盟,“把头发留起来”的年轻人已经不多了。

当然,除此之外,他还是热火队内那个令人惊喜的大个子,从凯尔特人一路而来,却仍在坚持着自己。当然,还有联盟“恶汉”的称号。如今,他的征程还将在加拿大国家队延续。

自成一派的嬉皮士

奥利尼克出生于多伦多一个篮球之家,因而他的成才之路早有铺垫。打小他就和未来一同跻身NBA的科里-约瑟夫同在一家名为斯卡布罗布鲁斯俱乐部的球队效力,并让这支球队在将近10年的时间里立于不败之地。不过,他的骄傲很快被打破,一位叫做斯蒂芬-库里的小子率队让他们吃了一场记忆犹新的败仗。

在篮球路上受挫的奥利尼克并未早早地登陆美国,留在加拿大的当时尚是一名备受期待的控卫,但到了高中的11年级,他的身高就从6尺3寸(1.90米)一路蹿升至6尺10寸(2.08米),而他也很快收到了来自美国的召唤,北卡大学、雪城大学和普罗维登斯学院都向他伸出了橄榄枝,可他最终的选择却出人意料,他决定前往冈萨迦大学效力。

冈萨迦在NCAA的历史上算不上顶尖名校,却也产出过约翰-斯托克顿和罗尼-图里亚夫这样的性格球星,而奥利尼克飘逸灵动的球技似乎看上去与这里的悍勇作风并不相符,但这并不妨碍他在四年里尽情展现自己的才华,尤其是大四赛季,奥利尼克场均贡献17.8分7.3篮板1.7助攻1.1封盖。正因如此,在2013年选秀大会,凯尔特人在首轮第13顺位将其摘下。

在凯尔特人的4个赛季里,奥利尼克只能说是规规矩矩,几乎每个赛季的数据都没有太大的起伏。2015年季后赛首场,将骑士大将乐福胳膊拽到脱臼离场,更是成为了奥利尼克生涯中无法抹去的“污点”。2017年夏天,一心奔向新时代的凯尔特人无意与其续约。热火递上了一份诚意满满的4年5000万合约。

就在2017-18赛季,扎起头发的他还是保持着稳定的输出,并且跟随热火打进了季后赛。有趣的是,赛季结束后,因为受到波士顿儿童医院一些小患者的鼓舞,奥利尼克剪去了自己的一头长发,将其捐献给了这家医院,青春的标志看上去已经不再,但奥利尼克却并非丢掉了热忱,活在当下的他早已把目光着眼于加拿大男篮。

今非昔比的枫叶国

过去一谈起加拿大男篮,人们大多只能想起史蒂夫-纳什,懂行的人或者还能说上戴姆勒波特,就再无声响。但是世界大流浩浩荡荡,这几年还真就流到了加拿大这一湾。

别说什么奥利尼克,连纳什的教子、尚是杜克大学新生的RJ-巴雷特都已经走到了国际篮坛的台面上,和前辈们过招。而他们的人才储备还不止这些,特里斯坦-汤普森、安德鲁-维金斯、科里-约瑟夫、贾马尔-穆雷、狄龙-布鲁克斯........强如本内特也只是个普通轮换。

虽然算不上绝对的核心,但是奥利尼克对于国家队的经历确实感触颇深,就在今年6月份,他就对加拿大的排名状况感到担忧,而他迫切希望自己能够再次披上国家队的战袍,“那真的很帅。无论何时,当你有机会代表你的国家,那都是一件大事儿。”

作为加拿大男篮世预赛阶段的王牌,奥利尼克在FIBA的规则体系下确实如鱼得水,在此前为国效力的2场比赛中,奥利尼克场均轰下21.5分7.0篮板4.0助攻2.0抢断1.0封盖,其中得分、篮板和封盖三项数据都是目前全队最高。

而在世预赛美洲区首轮结束争夺之后,取得5胜1负战绩的加拿大也称不上稳坐钓鱼台。在只有小组前三名以及成绩最好第四名晋级的规则之下,他们仅仅以1场胜利压过同组的多米尼加。

接下来,他们将遇到实力强劲的巴西。若想走得更远,凯利-奥利尼克必将是加拿大倚重的那把胜利之钥。

(悟箜)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gongd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