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十年后再看08年史上最强男篮 他们的命运谁能想到?

2008年奥运12人大合影

撰稿/陈月泽

不知不觉,2008年北京奥运会已经过去了十年之久。

那一年的奥运会上,中国男篮在堪称“死亡之组”的小组成功突围,最终杀进了前八,平了历史最佳战绩。他们击败了拥有诺维茨基、凯曼等NBA球星的德国队以及非洲冠军安哥拉队;他们和世界最强大的美国队激战了半场,和顶级强队西班牙鏖战至加时,惊出了对方一身冷汗……而那一届的中国男篮,后来也普遍被认为是,中国篮球历史上最强大的一届男篮国家队。

时光飞逝,岁月如梭,十载光阴转瞬即逝。那12名曾经身披印有五星红旗战袍征战奥运的战士,大多已经告别了球员生涯,从事着各种不同的工作。也有一些人,依然奋战在球场,壮心不已。

无论是坚守的人,还是已经转换身份的人,08年的奥运会,是属于他们共同的辉煌记忆;而对于篮球的热爱,却早已根植于每个人的内心当中。

他们都老了吗?他们在哪里啊?我们就这样,各自奔天涯……

易建联

沉默低调的领袖仍在坚持

十年前的奥运会上,易建联在对阵德国队的一战,投进了自己职业生涯里最伟大的一记中投。

比赛第四节还剩30秒,中国队仅仅领先一分,在这之前姚明刚刚错失了一个篮下的强打。拿到篮板球之后的中国队重新组织进攻,孙悦往里突了一步,将球传给了在右侧的易建联。阿联几乎踩着三分线,手起刀落,帮助中国队锁定胜局。

十年过去了,易建联依然依靠着一手精准的中远投统治着CBA。他的身体机能开始下降,他的两次NBA征程都以并不圆满的结局告终,但他还是那个熟悉的易建联。2016年底的“脱鞋门”事件,一度将易建联推到了舆论争议的风口浪尖,那之后几乎一整个赛季,他都没怎么面对媒体开口说话。这个天蝎座男人内心的刚毅和隐忍,愈发难以被外界察觉。

事实上,一直以来,易建联都并不是一个善于表达的人,也正因为如此,易建联也很长时间被质疑,是否真的是一个合格的领袖。因为自打姚明退役之后,易建联一直是当之无愧的中国篮球现役第一人。这宝座,一坐就是将近十年。

2016-17赛季的总决赛,易建联的发挥并不理想,攻防两端都被新疆队大外援布拉切完全压制,网络上充满了批评的声音,以及诸如“易建联老了,打不动了”一类风凉的感慨。易建联从没有说些什么,直到决赛结束,时任广东男篮主帅的杜锋,才揭开了答案。“他是打着封闭坚持上场,根本没有人知道。真的,我自己是运动员出身,一路也是苦过来的。他是中国篮球的财富,是国家队的财富。我真的跟他说:不行别打啦!你休息吧。我一直说,不信你可以去问。但他知道我们球队一路走来有多么不容易。他不想因为自己的伤病影响到所有人的情绪。都知道阿联在我们球队中的位置,他的精神也感染到了球队的每一个人。”杜锋说。

十年前的奥运会上,易建联的身边站着姚明和大郅,风吹雨打都有大哥们给他挡着。但现在不行了,不管在广东队还是国家队,他就是独一无二的灵魂,他无法再依靠别人,只有成为他人的依靠。他不会过多地用言语表达,但行胜于言,是他一直信奉的人生信条。

易建联的身上不乏悲情,最近两届奥运会,都是易建联以核心的身份带队,但中国男篮10场比赛全部告负,场均分差超过20分。易建联曾经感叹:“都说路还很长,可是一晃一晃,时间很快就过去了。”

他依然在坚持,他希望至少在自己离开的那一天,能看到中国篮球变得更好。

刘炜回到上海男篮

备受质疑的“大脑”落叶归根

对于很多人来说,关于刘炜2008年奥运会的记忆,更多还停留在对阵西班牙一站中,最后时刻的那次致命失误。以至于很多人忘记了,那场比赛刘炜独得全队最高的19分。如果没有刘炜,中国队甚至根本没有资本和对手拼到加时赛。

事实上,刘炜在中国男篮的黄金时代,几乎是和姚明一起度过。中国队内线强势的崛起,一定程度上放大了外线与世界强队之间的差距,而作为头号后场指挥官的刘炜,自然承受了巨大的压力。但骂声中成长的刘炜,并没有被非议和指责所击倒,他依然是中国篮球历史上最出色的控卫之一。

有朋友跟刘炜聊天说:“你看你年轻的时候,打得那么好还老被人骂;现在年龄大了,表现不如从前了,倒也没什么人骂你了……”刘炜听了之后只是笑笑:“我一直都不太在意这些,我不看网上的评论,我连体育新闻都不看,真的,我现在不在国家队了我也不看体育新闻……”

中国篮球届的泰斗钱澄海先生,在世时曾经在采访中评价过刘炜:“刘炜跟很多世界级的控卫比,差得远着呢。你看看人家纳什,我看到的机会,人家全都传到了;我看到的机会人家没传,那是因为人家看到了更好的机会。刘炜不一样,好多球摆在眼前的机会,他都察觉不到,”可说到这里,老爷子话锋一转,“但是你能因此指责刘炜么,他已经是整个亚洲最好的后卫了。”

这些年,刘炜见惯了大风大浪,外界任何的声音,都很难在他的内心掀起什么涟漪。2014年的夏天,时任上海队老板的姚明放弃与刘炜续约,直接导致刘炜无奈远走新疆。而命运,也似乎在和这位昔日的“亚洲第一控卫”不断开着玩笑。四川队夺冠的那一年,刘炜在新疆;新疆队夺冠的那一年,刘炜又碰巧在四川。他仍是CBA最出色的后卫之一,但他已经渐渐失去了主宰比赛的能力。

离开上海的这四年,刘炜距离人们关注的中心越来越远。但他却依然平和地享受着这些职业生涯最后的时光,直到今年夏天,他回到了母队上海队,并且将在这里打完职业生涯最后一个赛季。

刘炜回家了。他说:“就像大学这四年,可以说是大学毕业也好,说是像是在外磨练也好,就是觉得各方面自己在提高了,我觉得在外面经历了那些新疆也好四川也好,不一样的环境,我觉得对自己来说各方面是提高以后,现在是准备好了,然后回家。”

落叶归根,永远是职业体育赛场最美的故事。

孙悦10年坎坷又曲折

桀骜不逊的天才幸运又曲折

征战北京奥运会的那支男篮队伍里,当时只有23岁的孙悦,是挨训最多的。

中国队的主教练尤纳斯,绰号叫“欧洲凯撒”,老头一头白发,戴着一副眼镜看起来斯斯文文。可一上了球场,立刻变成了凯撒一样的独裁者,眼睛里一点不揉沙子。而孙悦,是球队所有人当中性格最桀骜不驯的一个。

“到后来,他不骂我我都觉得奇怪,他要是不说我,我还得自己纳闷,是不是又犯什么错误了,为什么你没骂我,”孙悦回忆说。“其实运动员就是这样,你不可能一直状态很好,总是有状态不好的时候。他越那样,我就越生气,越想跟他较劲,后来他那个样子就感觉是说,你能不能再练烂一点,我好直接把你踢出国家队。”

可是所有人都知道,老尤对孙悦,更多是一种“恨铁不成钢”的感觉,他打心眼儿里喜欢孙悦的天赋。孙悦和尤纳斯相识的巧合,从未见诸报端。那是2005年全运会预赛,尤纳斯来到现场观看,为男篮国家队挑选人才。因为当时奥神与篮协有着尖锐的矛盾,并且已经退出CBA,有关方面不愿意让老尤见到孙悦。于是主办方把孙悦所在的河北队的比赛,放在了晚上9点进行,给尤纳斯安排的回程航班,则是晚上7点起飞。

人算不如天算,尤纳斯到达机场,谁知天气恶劣,既定航班直接被取消。老尤坐不住了,一拍大腿干脆直接回去看球。等他到达球场,正好赶上孙悦的比赛。尤纳斯看了一会儿,便大声给身边人感叹:“中国竟然有这样打球的后卫,这人我要了,我要让他出现在国家队!”

孙悦是幸运的,他凭借08年奥运会出色的表现,当年就被湖人队签下,第一个赛季就拿了NBA总冠军。2013年奥神队解散,孙悦加盟北京,第一次真正扎下了根。之后的两个赛季,孙悦接连帮助北京队夺冠,也成为世界上唯一一名同时拥有NBA和CBA总冠军戒指的球队。2014年夏天,他和北京队签下一纸5年3500万的大合同,名利双收。

可孙悦同样也面临着坎坷与波折。孙悦的“车震门”事件,一度闹得沸沸扬扬,而他桀骜不驯的性格,也在人们的印象中挥之不去。虽说明白“祸从口出”的道理,但孙悦却并没有因此选择缄口不言。虽然他面对媒体的表态,常常给他带来不休的争议。

去年夏天,他因为出国训练一事,和北京首钢俱乐部撕破脸,孙悦直接请出了律师公开发声。北京队没有给孙悦全运会决赛阶段报名,在这之后他接受了手术治疗,上赛季整个报销。而到了今年,孙悦与北京队的合同还剩一年,可关于他的去向仍旧迷雾重重。有消息称,北京队并不是很情愿留下孙悦,但能够接受孙悦大合同的下家,也并不好找。孙悦的职业生涯,又来到一个十字路口。

也许真正的天才,总是无法拥有平凡的人生。

朱芳雨成为广东队总经理

各奔天涯却剪不断篮球情缘

那支的灵魂姚明,现在成了中国篮球的灵魂。38岁的他早已经不能再长个子,但他变得越发富态,网友总是戏称他“女兆日月”。他不会在三秒区里和对手肉搏厮杀,他需要在荆棘密布的困境中,为中国篮球开辟出一条全新的道路。

自从当了篮协主席之后,姚明的常规工作地点变成了北京,每天飞往各地成为常态,他也开始了和妻子叶莉的“异地恋”生活。上任之后没几个月,姚明因为压力太大打针输液了一个多星期。想要回趟家看看孩子,都变成了一种奢侈。有一次女儿姚沁蕾过生日,姚明想赶个周末提前一天回上海,还专门按单位的流程请假、报备,啥环节也不敢落下。这是他自己的选择,他并不后悔。

大郅或成为八一队主帅

王治郅是姚明曾经的宿敌,也是亲密的战友。大郅最遗憾的时刻来自北京奥运会,最后一节当他投进了一个金子般的关键球之后,就被莫名其妙换下场,然后眼睁睁看着球队输球。

王治郅的遗憾还没有结束,他的一生有太多东西无法决定。他无法决定自己被NBA选中后能否去打球,他无法决定滞美不归之后如何重回国家队,最后的最后,他甚至无法决定自己能否退役。这个中国篮球历史上的NBA第一人,立下卓著功勋之后,成为了八一男篮助理教练,并且据说即将担任八一男篮主教练,但他至今未曾拥有属于自己的退役仪式。

杜锋成为国家队主帅

杜锋和李楠都成了国家队的教练。球员时代就以爱动脑子著称的杜锋,当起教练来也是个因材施教的高手,谁该夸谁该骂,何时捧何时压,拿捏的恰到好处;军人出身作风硬朗的李楠,曾经抄起剪子要给被欺负的队友出头,而拿起教鞭,李楠同样大哥范儿十足。他大胆启用新人,动不动就告诉他们:“你们放开打,打得好算你们的,打不好黑锅我来给你们背!”

转型成广东队总经理的朱芳雨,已经喜欢了西装皮鞋的这一身行头,他前无古人的多项CBA纪录,也在去年夏天正式划上了句号。他的微信签名令人印象深刻——“管投不管进的叫投手,管投又管进的那是神投手”。

上赛季的一场比赛,他在更衣室里对球员们说:“既然投不进就要去加强。100个不行就200个,200个不行就300个,你们所有的自信都是从训练中练出来的。没有这种自信,加练不到这个水平比赛中就不要去投。”当总经理的头三个月,他每天夜里都压力大到半夜醒来。这个夏天,广东队引援手笔不断,朱芳雨的睡眠状况好多了。

王仕鹏比朱芳雨提前一年退役,如今他参与投资了一家篮球训练的APP,同时也经常到各大电视台和网站担任解说嘉宾。他的队友陈江华,在奥运会上一条龙晃过科比上篮命中的追风少年,难以忍受伤病的折磨,在上赛季开始前退役,成为了广东队的助教。

至于当年奥运会板凳席末端的投手张庆鹏,也没有告别。这个来自东北的汉子骨子里有种不服输的劲头,他坚持自我,好胜要强,过去的一年,他和山东队主帅凯撒相处得并不愉快,但这并不会阻碍他的坚持。另一位当年的边缘球员王磊,则选择了退役,并且成为了一名大学篮球教练。

他们的生活,都与篮球相关,也注定无法割舍。

王仕鹏

结语

舞榭歌台,风流总被雨打风吹去。他们的时代已经画上了句号,但他们又在开启和见证一个全新的时代。

过去的这十年,中国篮球经历了万马齐喑的低谷,也经历过浴火锻造的崛起。中国男篮在马尼拉曾经以惨痛的失利而被千夫所指,中国男篮在长沙也曾经重登巅峰接受万众欢呼。历史总是波动向前,历史总是曲折上升,江山代有才人出,各领风骚数百年。

曾经那支“史上最强”的球队,他们创下的辉煌历史,已经属于过去。回首十年,我们怀念那段美好的记忆,但铭记历史,永远是为了更好地开创未来。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udeyizh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