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姚迪搭亚运末车让女排尴尬 3接应+3二传阵容罕见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8月17日,中国女排将出征雅加达亚运会。由于张常宁因为伤病退出亚运阵容,天津二传姚迪搭上末班车,成功进入14人大名单。这也使得中国女排本届亚运会的最终名单变得极其不同寻常,球队中居然拥有3名接应、3名二传、3名主攻、3名副攻以及2名自由人。

主攻位置张常宁离队后,仅剩朱婷、刘晓彤和李盈莹三人。2018年世界女排联赛,张常宁因为伤病、手术等原因缺阵。中国女排在与主要对手交战时暴露出过于攻防两端均依赖朱婷,独木难支的问题,这也让外界一度对张常宁回归的呼声极高。

7月初归队以来,张常宁积极康复,除了体型消瘦明显,也逐渐在队内对抗训练中回到了主力阵容。然而不幸的是,8月初的队内训练中,张常宁在防守时扭伤膝盖。虽然一直在积极康复治疗,仍在最后时刻被球队通知无缘亚运会。

主将缺阵,也对中国女排提出了新的考验。主攻是中国女排任务最为繁重的位置,核心朱婷需要在攻防两端撑起球队。这也迫切需要她的队友能够分担更多的任务,刘晓彤、李盈莹在世联赛暴露出保障能力不够出色,火力也容易受阻。两位对角能否分担朱婷压力,尤其是关键时刻充分解放朱婷的火力,对球队尤为重要。

也许是对亚洲对手的乐观,中国女排并未再补充主攻入队,而是用二传姚迪替换了张常宁。这将是姚迪继2014年后第二次征战亚运会。二传是困扰中国女排整个赛季的位置,郎导重点培养多年的姚迪几进几出世联赛名单,并未站稳脚跟。同样的起伏也发生在刁琳宇身上,甚至还有主二传丁霞。亚运会三二传同时出征,竞争仍在继续。谁能克制自己的波动起伏,传好主要攻手,谁的世锦赛前景便会更为明朗。

除了二传位置继续考察之外,接应位置也罕见地派出了三人阵容。三位世界冠军曾春蕾、杨方旭和龚翔宇从一开始便入选了14人名单。郎平指导打定主意继续从三位爱徒中进行筛选的决心也昭然若揭。世联赛,中国女排打得格外辛苦,接应位置火力疲软,保障能力又不够,是主要原因之一。当右翼塌陷,中国女排过于依赖主攻,依赖朱婷的弊端也会暴露无遗。亚运会对手不算一流,三接应全部考察不成问题,但以三位选手的整体实力,想占据世锦赛三个名额恐不现实。

二传、接应位置各占据三席,这也导致副攻位置仅剩三人入选。虽然袁心玥、颜妮已经经过三大赛的洗礼,但赛事漫长,另一小将胡铭媛也将在多场比赛获得锻炼机会。2014年世锦赛,中国女排便是仅带了3名副攻,导致徐云丽意外受伤后,球队在副攻位置无人可换。希望同样的情形不会发生在雅加达。

自由人位置,林莉和王梦洁双保险出战。两位曾携手征战世界杯、大冠军杯等重要赛事,无论是技战术配合,还是赛场经验都毋庸置疑,将会为中国女排守卫好后防线。在球队边攻手一传能力下降的情况下,自由人也需要进一步提高自己的能力,扩大一传面积,为攻手进行分担。

附中国女排14人大名单:

主攻(3人):朱婷、刘晓彤、李盈莹;

副攻(3人):颜妮、袁心玥、胡铭媛;

接应(3人):曾春蕾、龚翔宇、杨方旭;

二传(3人):丁霞、刁琳宇、姚迪;

自由人(2人):林莉、王梦洁。

(文/邓铭)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benyfw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