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一文读懂谢震业伤退亚运会 中国男子短跑三线受损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8月16日,中国男子100米主力、全运会新科冠军谢震业突然在个人社交平台上宣布,由于自己脚伤恢复不理想,他从长远考虑将缺席即将开始的第18届雅加达亚运会。亚运会毕竟是四年一届的大赛,谢震业临阵因伤退赛,首先说明他的伤势短期内不容乐观。谢震业是近两年中国男子短跑的新生骨干力量,今年已经连续取得多次大赛好成绩,两次百米跑进10秒大关,他的退赛让参加这次亚运会的中国队,在男子短跑三个项目上均会受到比较大的影响。

伤情解读:伤于7月22日

谢震业的这次伤情,就是7月22日钻石联赛伦敦站上造成的。让我们将镜头回溯到那天的男子4X100米接力比赛中——谢震业作为第三棒在接近弯道处持棒奋力高速前进,第四棒许周政接棒时似乎踩到了谢震业的右脚,当许周政接到棒后他没有回头而是一路飞奔,而谢震业打了几个趔趄险些摔倒。

当天晚上,中国队为保险起见就在当地为谢震业拍了片子,谢震业当时更新个人社交平台内容写道:“感谢大家的关心,拍了片子脚踝处骨头没什么问题,只是软组织和韧带有些损伤。所以不用担心,我只是需要休息一下,马上又可以再见到本尊了。”当时的情况是,首先肯定没伤到骨头,感觉恢复两三周,比赛应该问题不大。

昨日一早,谢震业拿到了自己最新的复检报告。医生在诊断报告里写道:1、考虑右踝三角韧带损伤,部分撕裂。2、右距骨多发小片骨髓水肿。3、少量关节腔积液。这次的检测报告表明,谢震业的脚骨头还是有轻微损伤,但最关键的应该是右踝三角韧带损伤。运动员有伤,直接就在训练中就有体现,无法上量上强度。谢震业这次去做这个检测,就是国家队希望能判断他能否参加这次亚运会。就最新的检测报告看,谢震业的情况短期内是不乐观的,国家队也不愿意冒险让他带伤参加这次雅加达亚运会。

战绩回顾:他是100米第二人

谢震业第一个受人关注的成绩,是2016年里约奥运会上跑出的10秒08,那时候张培萌虽然还没退役但他已经很难再跑进10秒10了。从近两年中国男子百米的情况看,谢震业是除苏炳添之外拥有10秒10以内实力的第二人。

去年4月15日的美国克莱蒙特邀请赛,谢震业在+4.1米/秒跑出9秒91。去年7月14日的马德里挑战赛,谢震业在+4.4米/秒条件下跑出9秒93,赛后非常兴奋的谢震业还自己写战报发视频向大家报喜。去年9月初的天津全运会,谢震业以10秒04的惊人成绩力压苏炳添夺冠,而且将自己的最好成绩提升到10秒05以内。今年3月的伯明翰室内世锦赛,谢震业以6秒52的个人最好成绩获得男子60米第四。今年5月20日的大阪挑战赛,谢震业以20秒16刷新自己保持的男子200米全国纪录。

今年6月20日凌晨的法国蒙特勒伊赛,谢震业以9秒97(+0.9米/秒)获得男子百米冠军,这个成绩超过了苏炳添2015赛季两次跑出的9秒99,以及去年桐生祥秀在国内跑出的9秒98,成为当时亚洲最快的本土飞人。7月1日的2018年瑞士日内瓦田径赛,谢震业百米预赛跑出了9秒98(+0.2米/秒)的成绩,再次跑进十秒大关。7月15日凌晨,2018年首届田径世界杯,谢震业在男子200米比赛中战胜美国名将韦伯等人,以20秒25的成绩夺冠。

亚运影响:中国短跑三线受损

原本这次亚运会男子100米,是苏炳添和谢震业两位10秒以内的高手的巅峰对话。谢震业退赛后,苏炳添将肩负起为中国队争夺这枚亚运会金牌的重任。谢震业退赛后,目前还不清楚中国队是否还有权替换别的选手代替谢震业参赛。如果目前还允许换人,许周政或许是最热门的候选人。今年7月中旬的世界杯团体赛,顶替苏炳添参赛的许周政,在男子100米比赛中以10秒32获得第五。

男子200米谢震业今年5月才创造了20秒16的新全国纪录,7月在伦敦的世界杯团体赛上又以20秒25夺冠,这两个成绩都排名亚洲赛季前两位。这次亚运会原本我们200米参赛的谢震业和别舸,谢震业退赛200米争金前景不容乐观。别舸本赛季最好成绩是20秒39,中国台北飞人杨俊瀚本赛季曾跑出20秒33,日本队还有一些选手具备比较强的实力。

谢震业退赛对接力的影响是最大的。去年8月的伦敦世锦赛谢震业在接力比赛前一度险些因伤退赛,中国接力队主教练袁国强公开表示,谢震业退赛对全队的直接影响就是全队的整体实力下降至少0.20秒。这个很好计算,就是顶替他去参赛的队友,百米绝对实力达不到10秒20,就这一棒全队就要损失0.20秒,还不算新上来的新人与原来的主力在交接棒上默契程度够可能造成的影响。目前男子4X100米接力的亚洲赛季最好成绩,是日本的里约奥运组合在大阪挑战赛上跑出的37秒85。当时苏炳添与队友梁劲生、别舸、许周政一起,以38秒72获得第三名。谢震业缺阵,中国男子接力队将更难与日本劲敌抗衡。(慎之)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lucashbli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