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U20女足队长:世界杯之旅只是开始 希望更多人关注

在本届U-20女足世界杯小组赛第二轮比赛开场前,圣马洛马维尔体育场的上空飘起了中雨,现场上千名球迷的注目下,开场仪式上出现了这样一幕,已站成一排的中国队员中,队长汪琳琳和守门员徐欢用队旗和门将手套一起为身前的小球童遮雨。人人都说,踢球的女孩最美,那更美的,无疑是这些努力踢球又热爱生活的善良的她们。

U20女足队长与教练皮特

【袖标空降】

17年10月亚青赛的时候,已是副队长的琳琳在队里话并不算多,只是偶尔跟队友嬉笑打闹。

“我一直觉得做好自己就已足够,也没想过要当队长。”

汪琳琳带上队长袖标,是7个月之前,主教练皮特·邦迪深思熟虑之后的选择,当时U-20女足正在葡萄牙征战阿尔加夫杯邀请赛。

“主教练在选我当队长之前跟我谈过,在他眼中,我是一个非常安静的姑娘,他认为我的性格适合队长这个角色,希望我能够把队伍凝聚成一个整体。大家都说,队长是一支队伍的风向标,事实上,这个经历的确改变了我。和以前不同,现在我会非常积极地在场上跟大家呼应,提醒队友注意力集中,赛前赛后也都会跟大家交流对于比赛的看法,当队友们发挥不好的时候,我也及时安慰,跟教练沟通队里情况。这真的是一种历练,这个角色让我更加自信,并时刻保持积极的态度。”

【足球是一颗未知的糖果】

汪琳琳是七八岁的时候开始踢球的,从小身体不好的她,在运动方面却很有天赋。

汪琳琳接受采访

“当时一年级,有足球教练来我们学校选苗子,他把我们叫到操场上,进行往返跑之类的小测试,之后他选了一些队员,问队员们是否想要踢球,并让我们跟父母沟通,如果想要踢球就可以尝试。我那个时候跑得还行,正好自己身体不太好,所以家人同意让我踢球,就这样开始了与足球有关的日子。那位足球教练,我们一直联系着,也打算这次回去看望她。”

十年过去了,琳琳对足球的情感,已不仅仅是喜欢那么简单。

当然,一件事情坚持久了,总会或多或少的失去一些新鲜感,哪怕是最喜欢的足球。

“大概在青运会结束之后,赶上自己叛逆期,面对 ‘训练-比赛’规律的生活,觉得日子好像‘复制-粘贴’一样无趣,那时候我第一次想要放弃踢球,也向父母表达了自己的想法,我爸妈则认为是这是青春期的叛逆心理作祟。全运会获得胜利之后,和一起流过泪流过汗队友们一同回想一路走来的点点滴滴,才看到自己对于足球的热爱,便选择继续了这条足球之路。我的好胜心很强,渴望胜利,我会把输赢看得很重,所以平时对自己的要求也很高。很多人说我在场上表情板着脸,非常严肃,但那就是我,大概最认真的时候人的表情都是比较严肃的。”

【乖女儿,好队友】

尽管赛场上表情严肃,但生活中的琳琳,是一位在外地训练也不忘在母亲节给妈妈送花的乖女儿;一位走到哪里都要给家里所有成员带礼物的大姐姐;一位自我要求严格,顾大局,责任心极强的队友。

“18年母亲节的时候,我正跟着队伍一起备战世青赛, 没有回家,就跟表姐商量着为各自的妈妈订一束鲜花。 其实我很少跟家人表达自己的情感。后来表姐告诉我,妈妈看到鲜花和卡片之后说,‘其实我懂她,琳琳是爱我的,只是不擅长表达。’我从小住校,只有周末回家,现在又经常在外面集训,虽然想家,但已慢慢习惯这样的生活。”

琳琳是家里年纪最大的孩子,还有一个弟弟、一个妹妹,年纪相差四岁的妹妹目前也在上海踢球,和她一样司职中后卫,虽然相差四岁,但是关系甚好。

“我跟妹妹关系很好,从来没有吵过架,比较意外的是,一向被我保护着、宠着的妹妹在我生日那天发了个生日红包并祝贺我们首场战胜海地。我妹妹长大啦。”

【俄罗斯之旅】

在2018俄罗斯世界杯期间,汪琳琳作为中国U-20女足队长应邀赴俄参加国际足联组织的“今日队长,明日领袖”女足专题研讨会,关于这个活动,汪琳琳收获良多。

“短短两天的时间,我们进行了分组讨论和游戏,印象最深的是一个所有队长们一起参加的游戏。三个选项:恐龙蛋、小恐龙、成年恐龙代表着最初、成长、成功。每个人原始状态都是一颗恐龙蛋,随后跟其他人石头剪刀布,获胜的人升一级至小恐龙,再次获胜就升级为成年恐龙。几轮下来,每个人都成功又失败,但即使输很多次,不过是回归原始的状态一颗恐龙蛋而已。这个游戏是要告诉我们:人生有很多不同的阶段,会有巅峰,会有低谷,不论你遇到什么样的困难,都不能忘掉初心,因为不论多么落魄,最坏的结果也是回到自己最初的模样。而且人生不会一直处于巅峰,也不会永远留在低谷,变化是生活的常态,我们要做的就是去经历这些变化。”

【未来未知,勇敢前行】

对于以汪琳琳为代表的曾参加过2015年女足亚少赛的姑娘们来说,那是难忘的一年。由于2016年U-17女足世界杯在约旦举行,2015年的亚少赛,约旦队作为世少赛东道主自动占用一个名额,而年少的她们面对仅有的两张世少赛入场券,遗憾取得第三名,无缘2016约旦女足世少赛。

提到三年前亚少赛半决赛被朝鲜队2-1绝杀,汪琳琳依然内疚不已。

汪琳琳在比赛中

“到现在我还是觉得被进最后那一球是我的问题,那个球门前落在我脚下时,我不应该传球而是大脚解围,这样就不会被对方前锋断球射门,怪自己过于犹豫,现在来看,有时候一念之间就是不一样的世界。”

三年后,历史再一次重演。U-20女足世界杯小组赛第三轮对阵尼日利亚的比赛中,中国队将领先优势保持到94分钟,然而最后时刻遭遇绝平。

一天后回想起来,琳琳依然觉得像是一场梦。

“最后的情景,我已记不清楚,一切都太快、太突然了。哨声响起的时候,我的脑子一片空白,接着眼泪就控制不住了。我们所有人都哭了,因为对于这支队伍很多球员来说,这是U系列赛事的最后一场比赛,她们的青春在这里就定格了。”

谈到队友,汪琳琳又泣不成声,“这一批队友,我们一起经历了很多,我们是被外界非常看好的一届,所以确实有压力,但是相信大家看到了我们每个人的实力。青春是无悔的,尽管遗憾,但这一定不能阻碍我们前进的脚步。这只是开始,未来还很漫长。希望每一位队友都能够发展得很好,也希望更多的人来关注我们女足。”

是的,对汪琳琳来说,十八岁以后的世界依然未知,但可以肯定的是,它一定与足球有关。感谢本次参加U-20女足世界杯的中国U-20女足为我们讲述这有关青春的故事,期待这些努力又善良的姑娘们在未来勇敢前行!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toresli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