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男篮连续4届无缘中国亚运旗手 奥运传统里约也被打破

男篮在亚运上次担任旗手还是2002年的李楠

腾讯体育8月16日讯 在16日举行的中国代表团亚运村升旗仪式上,开幕式旗手人选最终揭晓,曾获里约奥运会跆拳道58公斤级金牌的赵帅成为2018年雅加达亚运会中国代表团旗手,这也意味着曾经的“旗手垄断户”中国男篮已连续四届无缘成为亚运会开幕式旗手。

自1974年新中国首次参加亚运会以来,11届比赛中已经诞生了10位旗手,其中有多达6位是来自中国男篮的运动员。所在项目成绩好、形象好是中国代表团选拔旗手的重要标准,高大、英武,常年称霸亚洲的男子篮球运动员无疑非常契合。

1974年雅加达亚运会,中国男篮主力中锋张大维成为中国亚运历史上首位开幕式旗手。从1974年至2006年的8届运动会,中国男篮只让旗手旁落过1次,那是在1978年泰国曼谷亚运会,当时中国代表团的旗手是男排主力周仲瑜。此后中国男篮恢复了垄断,王立彬、宋立刚、刘玉栋、巩晓彬和李楠都曾在亚运会上担任旗手,走在中国代表团的最前面,他们英武的形象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但是从2006年多哈亚运会开始,羽毛球运动员鲍春来、赛艇运动员金紫薇和击剑运动员雷声分别在多哈、广州和仁川为中国队举旗,今年雅加达亚运会旗手定为赵帅之后,中国男篮选手已经连续四届无缘成为旗手。

男篮运动员无缘旗手的原因有几种。2010年广州亚运会,广东男篮球员朱芳雨担当旗手的呼声很高,但是由于在热身赛中与巴西男篮打架,朱芳雨最终未能成为旗手。2014年仁川亚运会,由于赛程的原因,中国男篮推迟了前往韩国的时间,不但错过了开幕式,也错过了担任旗手的机会。此外,算上本届雅加达亚运会,中国亚运代表团旗手已经连续四届出自不同的运动项目,金紫薇更是开创了女子运动员担任亚运开幕式旗手的先例,说明我国对运动项目的多元化备受重视,而不再只拘泥于某一个项目。还有便是,无论鲍春来、雷声,还是赵帅,他们在身高和颜值都不比男篮运动员逊色,所以担当旗手无可厚非。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亚运会外,中国男篮连续8届奥运会担任旗手的传统也在2016年里约奥运会上被打破,那时担任中国奥运代表团旗手的是雷声。

亚运会中国历届旗手(未标项目均为男篮球员):

1974年德黑兰 张大维

1978年曼谷 周仲瑜(排球)

1982年新德里 王立彬

1986年汉城 王立彬

1990年北京 宋立刚

1994年广岛 刘玉栋

1998年曼谷 巩晓彬

2002年釜山 李楠

2006年多哈 鲍春来(羽毛球)

2010年广州 金紫薇(赛艇)

2014年仁川 雷声(击剑)

2018年雅加达 赵帅(跆拳道)

奥运会中国历届旗手:

1984年洛杉矶 王立彬

1988年汉城 宋涛

1992年巴塞罗那 宋立刚

1996年亚特兰大 刘玉栋

2000年悉尼 刘玉栋

2004年雅典 姚明

2008年北京 姚明

2012年伦敦 易建联

2016年里约 雷声(击剑)

(紫薯)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erryshe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