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穆里尼奥和博格巴:两个来自不同世界的人 如何才能互相倾听

撰文/昶哥

今年夏天,围绕在博格巴身上的转会传闻始终没有散去,即便是在新赛季英超首轮比赛中,博格巴作为队长首发出场,并在开场三分钟便打入点球,帮助曼联战胜莱斯特城,取得新赛季开门红,媒体对他的采访,仍然是以他在曼联的去留为主题。

穆里尼奥与博格巴的不和传闻甚嚣尘上

转会曼联的两个赛季以来,博格巴仍然没能在英超赛场上表现出上亿身价理应带给人们的期待。他的才华毋庸置疑,否则也不会让曼联以破纪录的转会支出将其回购。但他在过去这两个赛季里,无论是从直观的进攻数据,还是从给球迷的感受来看,都只能是中规中矩的水平。在上赛季,他甚至一度被穆里尼奥排在主力阵容之外。事实上,即便是首轮比赛博格巴帮助曼联首开纪录,但赛后穆里尼奥的言语仍然明显的流露出对于博格巴的冷淡。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穆里尼奥表示选择博格巴首发,即是博格巴自己的努力,也是在其他中场球员不适合出战的情况下所做出的选择。

而博格巴在赛后发表的几段言论,也透露着自己目前在曼联的处境并不愉快。在个人社交账号上,博格巴说“无论如何,都会和球队一起努力”;在面对赛后记者采访,博格巴说“只有自己感到开心,才能尽全力为球队奋斗。”两段言论,都没有表达对进球、对胜利的喜悦,反而像是在欲盖弥彰的突出自己的价值观。很显然,这个夏天的博格巴,在曼联过得并不开心。

穆帅的立场:权威、服从与秩序

今年2月,穆里尼奥在赞扬小将麦克托米奈时,认为这位年仅21岁的苏格兰中场拥有正常的发型,不纹身,没有豪车和名表,是一个谦虚的孩子。这一段态度鲜明的评价,让外界解读成穆里尼奥在含沙射影的批评博格巴。因为,和麦克托米奈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博格巴不仅有着球员常见的纹身,而且特别注重在发型上标新立异,并且喜欢收集名车名表,是一个典型的暴发户式球星。而穆里尼奥这番评价所表露的喜好,也直接反应在他对于首发阵容的选择。在今年第一季度,博格巴就屡屡放在替补席上。包括面对塞维利亚这么关键的欧冠淘汰赛,穆里尼奥的第一选择也并非博格巴,而是在埃雷拉意外受伤之后才不得已换上了饱受争议的法国中场。

穆里尼奥打造铁血蓝军

可是,穆里尼奥并非一开始就不喜欢博格巴的风格。在穆帅第二次执教切尔西期间,他曾公开称颂博格巴为“埃菲尔铁塔”,而那时被他称赞的博格巴在技术风格上远没有今天成熟。是什么原因导致穆里尼奥在短短一两年时间内,对博格巴的态度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答案恐怕还要从穆里尼奥过往的执教履历去寻找。

无论是在切尔西登上巅峰,还是在国际米兰重拾霸业,穆里尼奥的执教风格有着浓浓的对于秩序的渴望。在他成功执教的球队里,后防的稳定性是共同的风格,也是穆里尼奥灌输自己战术理念的成果。在穆里尼奥的战术理念中,中场绝不仅仅是用来承担进攻,也并不能仅仅只能防守,而是需要兼具攻防,要不遗余力的奔跑,简而言之,就是要勤勉。无论是切尔西期间的马克莱莱,还是国米时期的坎比亚索,无不是在坚决贯彻穆帅的战术理念之下取得个人职业生涯的巨大提升。而穆帅对于博格巴的要求也是如此,他不希望博格巴只是在进攻时让人看到亮点,还希望他承担更多的防守责任。每当比赛中出现对手从博格巴身边通过中场,穆里尼奥就变得非常焦虑。这种焦虑直接导致他对博格巴产生不满,正所谓期望越大,失望越大。

穆里尼奥执教国米时,巴神也臣服于他

岁月不饶人,如今的穆里尼奥早已不是上一个十年那个“特殊的一个”,满头白发的他和博格巴这些二十几岁的天才球员之间的沟通,无法像他和特里、兰帕德这些球员那样拥有兄弟般的情谊。在更年轻一代球星——如博格巴崛起之后,站在教练席上的穆里尼奥,看上去更像是一个严厉的校长,而非同甘共苦的战友。

而他依然期待他的球队能够有战友一般的精神去拼搏,这其实已经有些不合时宜。换句话说,当服从和秩序无法通过情谊来维持,那权威的塑造,已经需要换种方式来实现,而不能仅仅依靠惩罚式的打压。也许对于穆帅而言,他在苦心寻找的是下一个马克莱莱、坎比亚索,但对于博格巴而言,他所期待的,也许只是能够赏识自己的长者。

博格巴的喜好:自由、个性与信任

2012年夏天免签加盟尤文图斯之后,时年19岁的博格巴几乎在同一时间被足坛所熟知,他迅速融入尤文图斯,很快就成为斑马军团主力阵容的常客。在这个赛季结束后,他还帮助法国U20拿下这一级别的世界杯冠军。从那时起,人们就不断的议论博格巴何时能够成为顶级巨星,一直到几年后他以打破世界纪录的身价回归曼联。可以说,博格巴的成长在这些年并没有让球迷失望。

多变的发型一直是博格巴的个人标志

出自曼联青训的博格巴有着新一代球星典型的特征:注重个人外表形象,热衷在社交媒体展示自己。在尤文期间,博格巴就一度是更衣室里的活跃人物,他的天性里有爱玩的一面,正如他自己所说,“感到快乐”是自己的追求。如果得不到足够的信任,他就像一个断了线的风筝,很飘,却不知该落到何处。这或许也是他既能在世界杯上完美发挥,帮助法国队时隔20年之后再次夺冠,也能在英足总杯决赛上浑浑噩噩,任凭曼联不敌切尔西而四大皆空。判若两人的表现,是情绪决定状态的真实写照。而且,越是不信任,就越是不断调整位置;越是不断调整位置,越是让他产生更强的不信任。上个赛季,围绕在博格巴身上,穆里尼奥为他设定了防守型中场、进攻十号位、平行中场拉边等位置,效果都不理想,越发强烈的信任危机成为将帅二人难以绕过的坎,严重制约了博格巴真实水平的发挥。

如何使用博格巴,或许已经成为穆里尼奥的一大难题。但对于博格巴本人来说,寻找更信任自己的主帅,或许比寻找更强大球队来得更迫切。毕竟,那个在世界杯期间剪掉头发、换了发型的博格巴,那个顶住压力带领球队拿下大力神杯的博格巴,怎么看也不像是一个会自暴自弃的叛逆青年。

高层暗战影响曼联将帅关系

除了球员和教练之间的纠葛,在这个夏天,经纪人也成为影响将帅关系的因素。博格巴的经纪人是著名的拉伊奥拉,而他被认为是这个转会季运作博格巴离开曼联的始作俑者。《泰晤士报》报道,穆里尼奥不喜欢和拉伊奥拉合作,但目前曼联队内却有不止一名重要球员是拉伊奥拉的客户。

穆帅与曼联高层的关系已不似当初那么融洽

除此之外,已经不止一家媒体报道曼联考虑设置足球总监这个俱乐部历史上史无前例的职位,来负责俱乐部的长远规划,包括球员引进。如果这一职位最终设定,意味着穆帅在曼联的地位将变成彻底的教练,而不是英伦传统的经理,这让穆里尼奥很不情愿。目前,作为曼联俱乐部实权人物伍德沃德不会放弃博格巴,毕竟当年是他力主引进这位法国中场。如此看来,穆里尼奥和博格巴,都需要更设身处地的去考虑对方的感受,更有同理心的去沟通和倾听,或许这才是避免双输的良策。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vektory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