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昔日陪练里约涅槃 加冕旗手荣耀他盼在雅加达弥补遗憾

赵帅里约奥运会一战成名

腾讯体育8月16日讯 2018年雅加达亚运会开幕在即,中国代表团公布了开幕式旗手,跆拳道名将赵帅荣幸当选。赵帅陪练出身,经过起起伏伏终在里约奥运会成功涅槃,夺冠夜他让全世界震惊;雅加达之行,能够成为亚运会开幕式中国代表团旗手,这份荣誉化作一股股力量,让赵帅更加澎湃、更有信心在雅加达为国争光,书写职业生涯新篇章。

陪练岁月学会隐忍和坚强

从里约夺金凯旋回乡,家乡人民高举着“欢迎奥运冠军赵帅凯旋”的横幅,大喊着“赵帅赵帅你最帅”,殊不知,夺金的背后,赵帅经历了一段让他刻骨铭心的陪练岁月,正是在这段时间,他学会了隐忍和坚强。

2009年,身材高大的赵帅就被江苏省跆拳道队选中,不过特殊的是,他的身份不是正选运动员,而是一位陪练,陪练的对象还是女子选手。

“第一次进入江苏队很兴奋,但到了队里才知道,我并不是重点培养对象,主要的任务是担任陪练,虽然心里感觉有点失落,但还是坚持下来,自己暗自下决心,一定用自己的表现征服教练。”这是赵帅初入省队的肺腑之言。

在队里,教练组对陪练的要求十分苛刻,不仅要具备很强的技战术素养,能够高水平的发挥,而且还要善于模仿,特别是中国队的几位重点对手,要模仿得惟妙惟肖,让队员在队内就感受到与对手真刀真枪的实战体验。

彷徨、迷茫,消极的心态在赵帅脑海里反复,甚至有朋友劝说他就此退出,或者尝试其他项目,不过赵帅的骨子里就渗透着一股不服输的劲头,没有闯出一片天地,就此放弃,这不是他的作风,更不属于他的风格,只要刻苦训练,终会有回报的那一天。

里约奥运涅槃震惊全世界

这段陪练岁月让赵帅变得坚强,技术巩固到位,2013年,赵帅在全运会大放异彩,夺得冠军,凭借这一荣誉,他在国家队找到了属于自己的位置,得天独厚的身高条件,以及大长腿成了他在赛场叱咤风云的杀手锏。

里约周期,赵帅将全国冠军拿了个遍,在亚洲也小有成就,这三年,是他进步最快的三年,不管是技术、心理,都达到了一定层次。“参加的大赛多了,对场面的把控能力更强,求胜欲望、临场心态做得更好”赵帅如是说。

在技战术方面,赵帅坦言,自己在执行战术上非常坚决,利用身高腿长的优势,将主动迎击的打法贯彻到底,取得了很大成效,而这种成效在里约奥运会得到检验。

8月的巴西热内卢热闹非凡,全世界游客齐聚这里,享受四年一度的体坛盛宴,首次参加奥运会的赵帅也不例外,走到哪里,他都感觉到新鲜,但不管如何,他心中的目标不变,那就是站在跆拳道的最高领奖台。

站在赛场,赵帅心无杂念,过五关、斩六将,最终,他以黑马的姿态杀出重围,夺得金牌,这是中国男子跆拳道历史上首枚奥运会金牌,赵帅的名字被写进历史,这一夜他征服了全世界。

自此之后,赵帅接连获得世锦赛、全运会等赛事金牌,成为中国跆拳道队名副其实的核心人物、领军人。

雅加达重新启程弥补遗憾

作为奥运会、世锦赛冠军,赵帅的职业生涯如果说遗憾,那一定是亚运会。在仁川,赵帅心态使然,但在第四轮比赛中,他发挥欠佳,最终输给了伊朗选手,只获得男子58公斤级第五名。

四年之后,赵帅再度出征,作为中国跆拳道队为数不多参加过亚运会的选手,赵帅除了为代表团摘金夺银,更多的是起到榜样的力量,将自己的经验传授给年轻队员。

这次赵帅将参加男子63公斤级,“虽然这是我第二次参加亚运会,但每次比赛都是一个新的开始,需要全新的备战,我会全力以赴打好每场比赛,实现备战的目标。”

全新的旅程,全新的开始,全新的荣誉,比赛开始前,能够成为中国代表团开幕式旗手,这份荣誉对于赵帅来说沉甸甸,但这不是压力,而是动力,他将有更多的能量去拼搏、去打好这届亚运会,为职业生涯再添新篇章。(林楠)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maisiex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