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专访沃克:乔丹常对我说垃圾话 终极目标总冠军

(采访/文 衣依)

沃克腼腆地笑了笑,在万千掌声和欢呼声中,沉默无言地擦了擦眼角的泪水。

这个画面出现在2018年3月29日,黄蜂输给骑士的比赛赛后,全场拿到了21分的沃克成功超越了戴尔-库里,成为黄蜂队史得分王。这是他进联盟的第七年,肯巴-沃克,28岁。

在调整心情后,沃克说出的第一句话是:“我本不应该得到此成就的。”

而今面对着腾讯体育的镜头,沃克同样说:“我从来没有想到我能成为队史得分第一人。”

连续两年拿到NBA体育道德风尚奖,沃克是联盟中公认的谦逊与勤奋,但其实,在乔丹一直以来辉煌下,在东部联盟和球队夏天的动荡后,沃克心里明白,自己和球队的好机会来了,他的那份傲气与执着,蓬勃而出。

“乔丹是我的好兄弟,我很爱他。”

2010年,乔丹买下了山猫队,接手的第二年,乔丹在第九顺位将沃克带到夏洛特。

那一年,山猫队胜率只有一成,刷新NBA历史纪录,刚进联盟的沃克,不仅有着漫天的质疑,还要经历大学到NBA转变的阵痛。

新秀赛季的沃克,大部分时间都是在替补席上度过,虽然场均有着12.1分,但是三分命中率却只有惨淡的30%。不论是山猫时代还是黄蜂时代,夏洛特这个城市一年一年见证者自己的球队刷新最差战绩。

“一大部分原因是我们的战绩不佳吧,那是很艰难的一年。”

沃克似乎轻描淡写地回忆着自己的新秀赛季,但又有谁知道,要被贴上“乔丹选中的最好的球员”这个标志,到底有多难?到底要付出多少的艰辛才能得到人们的认可?

我们不知道。

但当提到乔丹的时候,沃克的脸上露出了笑容,带着一丝得意的语气说道:“哈哈,他会跟我说很多垃圾话呢,他是我的好兄弟,我很爱他。”

“夏洛特整个城市都相信我,我会尽我所能的。”

“我是一个黄蜂队球员。”这句话,对于沃克来说,到底意味着什么?

是忠诚,又或许是内心的那份执着。

成为黄蜂队史得分第一人的那个夜晚,沃克满含泪水,数度哽咽。他说:“我就是要证明我自己,那些质疑我的人都是错的。”

只有那样一个真正动情的夜晚,才会让谦逊理智的沃克说出这样的话吧。

黄蜂队刚刚经历的赛季,又是无比惨淡。到了夏天,东部动荡,库总入主黄蜂,流言四起,沃克被摆上了交易市场的货架。在众多的流言里,沃克曾被视作詹皇的潜在帮手。

回首沃克七年NBA生涯,最难过的坎莫过于詹皇。他连续输了詹皇26次,就算是自己创造历史成为黄蜂队史第一人的夜晚,他也没能成功赢下比赛。但是在聊到詹皇离开东部时,他表示,自己虽然惊讶他离开,但是却尊重他的选择:“他对克里夫兰付出了所有,带来了总冠军,我很高兴看到他去做自己想做的事情,去到洛杉矶。”

其实无论东部有无詹皇,沃克的目标从未改变,他只想做好一个领袖,只想带领着球队越走越远,沃克说,他的目标一直都是打进季后赛,希望有一天能够赢得总冠军。

他也目光坚毅地说:“我会尽我所能让这个城市感受到赢球的兴奋。让人们愿意来看我们的比赛,并享受其中,我们的球迷值得我这样去做。”

“家庭使我时刻保持谦逊,保持理智。”

当提到家庭,沃克的表情微动。沃克成长在纽约市布朗克斯区,那里是最出名不过的贫困区,犯罪率在当地数一数二。瘦瘦小小的沃克,身高不算出众,他小时候最爱的事情,便是和一群孩子一起,在一间破旧的仓库里面跳舞。

沃克的妈妈是一个传统又热情的女性,当贫困区所有的孩子都跑出去结交狐朋狗友的时候,他的妈妈却严严实实地把沃克关在家里,哪怕是在仓库里跳舞,也是好的。

从沃克现在穿花蝴蝶般的运球技巧来看,小时候跳舞的功底对他的篮球能力还是增益不少。

但是就在某一天,她听到了篮球的响声,这次,她选择了全力支持,支持孩子的梦想与热爱。沃克的每一个主场比赛,观众席中他的母亲从未缺席,她总是化好美美的妆,穿着沃克的球衣为他疯狂呐喊。

沃克的母亲说,在她最疯狂的梦境里,她也从未想到沃克能到达今天的成就。沃克在联盟中好好先生的口碑,也许就来自这样言传身教的谦逊。

结语

见到沃克时,他已经做了一整天的活动,有些许的疲惫,但是见到腾讯体育,沃克脸上还是露出了绅士的笑容,亲自指导着调整摄像头的位置,再招呼大伙可以开始了。

这些细节让我明白,为何沃克能在NBA大熔炉中如此受尊敬。两次全明星,最好的后卫之一?相信他的生涯,远不止于此。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monicayi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