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男篮奥运上次赢球已是10年前 中国篮球唏嘘过后正看到希望

那一战每个人都很激动

撰稿/砝码

2008年北京奥运会诞生了无数经典,即便已经过去十年,那些难忘的瞬间却依旧恍若昨日。姚明带领的中国男篮在家门口就打出了诸多载入史册的比赛,其中,2008年8月16日,男篮力克德国队小组出线更是成为又一场经典,可是谁又能想到,这却是中国男篮最近十年在奥运会上取得的最后一场胜利。

男篮08经典战回顾

易建联关键球助男篮出线,姚明造诺天王致命犯规

由于和美国队、西班牙队、希腊队分在同一组,分在“死亡之组”的中国队压力巨大。前两场输给美国队和西班牙队后,中国队在第三场大胜安哥拉队,但如果想要小组出线,中国队还需要至少一场胜利,而击败德国队是唯一选择,因为希腊队的实力要远远强于德国队,在中国队和德国队的比赛前,德国队已经以64-87惨败希腊队。同时,德国队之前也大胜安哥拉队,他们如果击败中国队,则很可能小组出线,简单来说,这场比赛事关双方谁能出线,这也是一场双方都输不起的比赛。

这场比赛前,姚明和易建联都是非常自信,姚明直言:“我们不会惧怕德国队,尽管他们拥有诺维茨基,但是易建联上赛季在NBA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他能够很好地限制住诺维茨基。至于卡曼,让我来‘照顾’他吧。”易建联表示:“现在我们整支球队的状态都非常不错,比赛中我会尽力配合姚明,在内线给他足够的支持。”

可中国队当时的气氛却是极度紧张和压抑,“有的时候可能大巴从驻地到比赛馆的时候,还可能有人开个玩笑,那天静得可怕都有点,那天我故意把那个耳塞放在耳朵上,然后我没有播放音乐,我看看有没有人说话,一个人说话也没有,”孙悦还原的这些细节也体现出了男篮当时的紧张和面临的处境。

为了击败德国队,中国队做了各种详细的赛前准备,尤其是针对德国队头牌诺维茨基。“打德国其实我们研究最多的就是诺维茨基,老尤(尤纳斯)就说,你把他控制了,这个比赛就赢了,”当时的男篮队长李楠这样说。至于男篮对诺维茨基做了多详细的球员报告,姚明透露了其中细节。为了摸清楚诺维茨基的优势和劣势,中国男篮从独行侠队总裁小尼尔森那里得到了很大的帮助,而小尼尔森由于和中国篮协关系密切,所以在这次奥运会也提供了球队核心诺维茨基的很多资料。同时,男篮还从76人队雇佣了一位球探来搜集关于诺维茨基和德国队的信息。

比赛开始后,男篮对诺维茨基的防守策略是不让他在外线跳投,“首先不让他投篮,外线的跳投不让投,迫使他突破,突破的时候不让他左手突破,让他往右手突,这样我们可以有一个命中率对比,他右手突破命中率大约比左手下降百分之十几,”对于防守诺维茨基,姚明一一道出了其中的细节布置。比赛首节5分20秒,姚明就充分执行了赛前的布置。当时,姚明在高位错位防守诺维茨基,姚明用“跳贴面舞贴他左手边”来形容自己防守诺维茨基的情景,最终,这次防守成功干扰了诺维茨基。

凭借赛前的出色准备,中国男篮比赛里多次领先,首节就领先10分,但诺维茨基带队缩小分差并反超,末节,中国队一度又领先了13分。但还是诺维茨基,他凭借个人能力将比分追到55-56。比赛进入到最后时刻的决斗,在朱芳雨三分不中后,姚明在防守端立功,最后1分08秒,姚明在篮下造成诺维茨基带球撞人,为中国队赢得球权。姚明随后单打不中但抢到篮板,中国队重新组织进攻,孙悦突破分球,易建联在45度附近接球就投,在最后28.1秒命中关键中投,帮助中国队58-55领先。那一刻,中国队的替补席和全场球迷都沸腾了,姚明也兴奋地和易建联撞胸怒吼庆祝。诺维茨基随后三分不中,姚明抢到前场篮板两罚一中锁定胜局,59-55,中国队艰难出线晋级前8。

两届奥运会十场不胜

很难想到,击败德国队后奥运难求一胜

在艰难击败德国队后,中国队兴奋异常,用姚明的话形容就是“反正休息室里边,我们的桌子快拍烂了,天花板快掀翻了。”赛后,姚明也兴奋的说:“我们不能再让输给西班牙一幕重演了。他们(队友)是好样的,我们都是好样的。我们把手放在一起,把这支球队扛在自己肩上,如今我们做到了。”离开赛场,姚明仍然非常兴奋,在走到混合区采访时,姚明高喊:“向全国人民报告一个消息,我们突围了!我们从死亡之组突围了!”而提起下面的比赛,姚明说:“我没让大家失望,希望我们还有更多的惊喜带给大家。”可谁曾想,这场比赛之后,中国男篮迄今为止都没有在奥运会上赢过球。

小组赛击败德国队后,提前晋级前8的中国队在最后一场小组赛战略性放弃,以77-91输给希腊队。淘汰赛挑战强大的立陶宛队,虽然尤纳斯对家乡球队非常熟悉,对很多球员的特点和打法也是门清,但实力上的差距还是让中国队以68-94败下阵来,最终获得了奥运会的第8名。

这届奥运会,中国男篮虽然没有突破新的成绩,但从死亡之组出线,在不被看好的情况下证明了自己却让中国男篮备受期待。可这届奥运会之后,随着姚明随后在NBA再次受伤,而且直接影响了他的职业生涯最终退役,中国男篮也在后姚明时代艰难前行。

2011年亚锦赛,中国队决赛以70-69一分险胜约旦队夺冠,获得了2012年奥运会的直通票,但2012年奥运会上,没有了姚明的中国队已经明显实力下滑,虽然易建联个人表现出色,但王治郅年龄已大,以及刘炜、朱芳雨、王仕鹏等主力球员的状态也明显不及过去在国家队的状态,中国男篮最终以0胜5负的战绩结束争夺。

首战面对西班牙队,中国队81-97告负。第二场面对俄罗斯,中国队54-73败北。第三场对阵澳大利亚,中国队61-81折戟。第四场挑战巴西,中国队59-98惨败。最后一场和东道主英国交手,中国队58-90输球,这场大比分失利的比赛也让中国队看到了他们和世界球队的差距。这届奥运会,中国队5场一共输给对手126分,场均净负25.2分。

四年后,2016年里约奥运会,中国队在完成新老过渡之后,在易建联、周琦、郭艾伦的带领下再战奥运,虽然是一次开眼界的好机会,但这次奥运,中国队依旧没能取得一场胜利。首场比赛,中国队62-119惨败美国队。第二场,他们60-88输给法国队。第三场,中国队68-72遗憾输给委内瑞拉队,错失了赢下比赛的大好机会。第四场,中国队68-93输给澳大利亚。第五场,中国队60-94不敌塞尔维亚队。5场比赛,中国队一共输给对手148分,场均净负29.6分,比之前一届奥运会差距更大,易建联孤身一人和对手对抗的悲情情景,成为了中国男篮在这届奥运会上的缩影。

姚明为男篮倾注全力

后姚明时代的中国篮球经历低谷,男篮世界杯或成转机

自从打完北京奥运会,姚明就因伤再也没有代表国家队参加过比赛,也是从2009年亚锦赛开始,中国男篮便开始成为真正意义上的“后姚明时代”,也是从这一刻起,中国男篮便不再是无人能够撼动的亚洲霸主。

2009年,易建联首次担当国家队核心,但在家门口天津,中国队最终在决赛惨败伊朗队丢掉了亚锦赛的冠军。2010年世锦赛,易建联继续带队出征,最终意外的“被出线”,幸运的晋级了16强。这一年的亚运会,没有姚明和易建联的中国队在王治郅的带领下艰难夺冠,给了中国球迷一丝信心和喜悦。但紧接着在2011年亚锦赛,中国队决赛一分险胜约旦队惊险夺冠。2012年奥运会,中国队5战皆负铩羽而归。

再往后,中国队更是跌到谷底。2013年亚锦赛,他们兵败马尼拉,仅获得第5名,创造了男篮一队的历史最差成绩(2007年亚锦赛,男篮派出二队获10),其中淘汰赛面对中国台北队,中国队在大比分领先后却被对手逆转,中国台北队当时疯狂庆祝的场景和易建联赛后落寞的坐在场边的情景形成了鲜明对比,这场比赛也深深刺痛了每个中国球迷的心。

2014年,中国篮协选择彻底改革,邀请功勋教练宫鲁鸣重新出山带队执教,这一年,中国队拒绝以花费巨额资金购买外卡的方式参加男篮世界杯,中国队也罕见的没有出现在男篮世界杯的舞台上,中国队最终参加了亚运会,宫鲁鸣在给易建联放了长假后带领青年军参赛,但在被日本队逆转和输给伊朗队后,中国队没有进入四强,最终只获得第5,创造参加亚运会的最差成绩。

2015年亚锦赛,中国队在不被看好的情况下夺冠重回巅峰,但2016年奥运会的表现证明了中国队的差距。2017年亚洲杯,中国男篮派出双国家队其中的一支男篮蓝队参赛,缺少了易建联的蓝队最终获得第5,追平队史最差成绩。总的来说,从2009年开始到现在,后姚明时代的中国队基本在艰难前行,而且遇到了太多挫折,在亚洲的统治力和在世界舞台上的竞争力都明显下降。

但中国队也不是没有进步和收获。自从去年夏天组建双国家队,中国男篮收获了胡金秋、阿不都沙拉木、赵睿、吴前等很多新人,为中国队扩大了根基和深度,也为中国队的竞争带来了良性循环,更为未来收获了很多可塑之才。与此同时,周琦加盟火箭队后在NBA取得长足进步,丁彦雨航也在过去两个赛季里强势暴走让锋线再次成为男篮的重要一环,郭艾伦、赵继伟则进一步获得提升,这对于中国男篮都是非常好的消息。特别是姚明成为中国篮协主席后,我们的联赛,我们的国家队,正变得更好,在唏嘘多年后,我们应该看到,更多的希望和美好的前景。

2019年,中国男篮将是男篮世界杯的东道主,这也是中国队在无缘上届世界杯后重返这个舞台。经过一年的历练,中国队的实力和厚度也明显比过去提升,年轻球员的爆发和崛起也让中国球迷看到了更多的信心,等到两支国家队合并,中国队将不再是易建联一人肩负球队,丁彦雨航的崛起以及周琦的成长,那时的男篮必将更好。

2019,有太多期待!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yinanli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