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她是国乒打爆平野的主力之一 从巨人杀手到双打专家

陈幸同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8月18日,2018年雅加达亚运会将拉开战幕。在中国女乒的阵容里,21岁的陈幸同是一位非常有特点的球员。陈幸同与王曼昱这几年一直是竞争关系,王曼昱在一些关键时候更能抓得住机会,所以目前成绩相对更突出。可陈幸同也是一位巨人杀手,只是本赛季她的单打成绩相对暗淡,但她今年在多场公开赛上表现出非常强的双打能力。

巨人杀手 国乒打平野主力

陈幸同在2015年全国乒乓球锦标赛中打败大满贯得主李晓霞进入决赛,最终收获银牌。2016年乒超联赛女团半决赛,陈幸同3-2曾打败刘诗雯。去年11月的瑞典公开赛,陈幸同4-3击败赛会头号种子丁宁夺冠,成为国乒新人里面,最早突破丁宁的人。尽管陈幸同2015年就拿到世青赛女单冠军、去年年初还夺得匈牙利赛女单冠军,但她最初为大家所知,还是去年世乒赛前扮演模仿平野美宇的那个桥段。

去年4月亚锦赛失利后,国乒安排陈幸同、孙颖莎、王曼昱、刘铭四人模仿平野美宇。去年6月初的世乒赛结束后,即将与国乒队友一起出征日本公开赛的陈幸同,就公开发出了希望挑战一下平野的决心。平野美宇也就是爆冷当时赢了国乒三大主力,真要论绝对的实力国乒这几个新生代新人都比她高。

那次日本公开赛陈幸同没能如愿碰上平野美宇,但世乒赛前国乒集体研究出的“打平野秘笈”,国乒已经几乎做到了“人手一册”。去年年底的瑞典公开赛,陈幸同终于碰上了平野美宇,陈幸同4-1轻松取胜,送给平野对阵中国队球员的十连败。陈幸同赛后接受采访时说:“平野美宇的确非常出色,但我感觉,她已经被中国选手打崩溃了。”

第110位世界冠军外战输了不少

今年2月的伦敦世界杯团体赛,陈幸同在赛前国乒的队内选拔赛里抓住机会获得了“直通名额”。这次世界杯团体赛,陈幸同、王曼昱在小组赛对巴西的比赛中出场,王曼昱还在八强战对美国队的比赛中单打出场,两名新人都取得了全胜的战绩。最终中国女团成功实现卫冕,陈幸同、王曼昱分别成为国乒历史上第110位、第111位世界冠军。

不过今年陈幸同在国际比赛中,单打的外战输了不少。3月的德国公开赛女单第二轮,陈幸同0-4惨败给日本一姐石川佳纯。中国公开赛女单第二轮,陈幸同0-4被德国老乡韩莹削死,暴露了打削球能力的欠缺。日本公开赛陈幸同打进四强,但3-4遗憾不敌伊藤美诚。上月的韩国公开赛首轮,陈幸同1-4不敌日本桥本帆乃香,再次暴露了打削球能力的欠缺。

陈幸同今年5月27日自己21岁生日当天,打进中国香港公开赛女单决赛,但在决赛中2-4不敌老对手王曼昱。陈幸同要想在目前的基础上再进一步,需要好好提升一下自己打削球的能力。现在日本女乒的几大主力打削球都没啥问题了,作为中国队的主力必须要过削球关。

双打出色或将成她法宝

陈幸同的另一大特点,就是双打能力非常出色。陈幸同来自辽宁,父亲陈俊佼是一所中学的老师。虽然陈俊佼不是教体育的,但是一位狂热的乒乓球爱好者。从陈幸同小时候逐渐展露天赋起,就有不少外省球队前来“谈条件、挖苗子”,陈俊佼坚持让自己的女儿进了辽宁队。辽宁队这些年的精英球员就是王楠、郭跃,两人都是奥运冠军,而且双打能力都很突出。

陈幸同的跑动能力确实非常的出色,而且在跑动中能够打出高质量的反击。陈幸同与孙颖莎的组合,对手有些认为她们根本接不起来的球,陈幸同都能打出高质量的反击。在双打比赛中陈幸同更显得如鱼得水,她正反手进攻能力都比较强,经常能打出线路清晰、落点准确的好球。

去年6月陈幸同参加日本公开赛,就带着小师妹孙颖莎站上了女双冠军领奖台。本赛季半程结束后,国际乒联公布的公开赛积分排名里,“通杀组合”陈幸同/孙颖莎四次参赛积588分排名第一。更为有意思的是,今年的中国公开赛、日本公开赛,国乒特意安排陈幸同先后与林高远、梁靖崑打混双,这两次陈幸同都与不同的搭档实现了混双夺冠。混双是东京奥运会新增设的乒乓球金牌项目,陈幸同双打能力强的特点,会为她竞争东京门票加分。(慎之)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pato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