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08国奥拾遗:天才中场曾与梅西齐名 一人堕落最可惜

编者按:转眼间已是2008北京奥运会十周年,每每回忆,除了中国代表团史无前例的48块金牌,最让人铭记的就是08国奥星光熠熠的一代,到现在仍是人们茶余饭后的谈资。即使当年以惨淡的结局收尾,但谁又能抹除人们对它的怀念,10年了,当年的22人均已过而立之年,如今身又在何方?腾讯体育将为您一一回顾。

腾讯体育8月15日讯 2008年北京奥运会,是中国体育史上最隆重的一次盛会;而为了这次盛会组建的08国奥,也就承载了更多的历史意义。在当年那支球队中,除了打进奥运首球的董方卓、成为传奇的李玮峰和郑智、日后迈入一线球星行列的冯潇霆和郜林之外,还有很多球员也值得我们在十年后的今天再度回味。在他们的身上,都浓缩了中国足球一个时代的记忆。

与梅西齐名的天才

在很多人眼里,当初那支国奥队中最让人感到遗憾的球员,不是在曼联失意的“国王董”董方卓,而是陈涛。在2005年世青赛上,陈涛的光芒完全在董方卓之上,作为国青的中场核心,陈涛不但帮助球队从小组赛突围,而且凭借三球三助攻的表现,携手梅西、米克尔等日后的足坛巨星跻身世青赛最佳阵容。陈涛的强势崛起,一度让人想起了曾在01世青赛大放异彩的曲波。尽管曲波失败了,但人们希望,这次陈涛能够肩负起中国足球未来的重担。

05世青赛上的陈涛

只可惜,在那个荒唐的年代,中国足坛到处充斥着违反发展规律、罔顾球员生存的怪事。用陈涛的话说,他在17岁时就见识过中国足球的“潜规则”,很多事情都无法用常理去判断。世青赛结束后,比利时球队安德莱赫特对陈涛表示出非常浓厚的兴趣,只可惜他所属的长沙金德想在陈涛身上赚大钱,这笔交易最终失败。而与此同时,长沙金德要求球员们集体签订月薪不超过1万的长期合同,陈涛自然不干,但在抗争无果后,他最终只能接受这份相当于“卖身契”的合同。

陈涛长沙金德时期

留洋的失败,加上和长沙金德的矛盾,给陈涛后来的坎坷留下了伏笔。2008年,陈涛虽然入选国奥,并且助攻董方卓打进了历史性的一球,但是因为一再要求转会,他在长沙金德已经两个赛季没怎么踢球,整个2008赛季更是被俱乐部三停。后来,陈涛虽然如愿以偿离开金德,并辗转申花、泰达,度过了一段不错的时光,还拿到足协杯冠军,但当年那个堪与梅西齐名的中场奇才,已经再难重现出道时的惊艳。

效力申花的陈涛

2014赛季,陈涛所在的大连阿尔滨降入中甲,随后陈涛因为与新东家大连一方的矛盾,最终解约走人。如今,陈涛在乙级联赛的四川安娜普尔纳效力,其实他今年也只有33岁而已,与郜林、冯潇霆同龄,但仿佛已经淡出我们视野很久一样。在陈涛的身上,中国球迷完全体会到了希望从诞生到破灭后,留下的无尽遗憾。

如今陈涛效力中乙四川

一人堕落最可惜

陈涛虽然没有达到人们期待的高度,但他毕竟拥有一个比大多数球员都要成功的职业生涯;相比之下,沈龙元的经历甚至比陈涛更坎坷。在杜伊科维奇担任国奥主帅期间,他为了解决边路进攻不利的问题,一眼就相中了沈龙元。在右边前卫和后卫的位置上,沈龙元出色的助攻能力一度让他成为杜伊眼里的红人,就连蒿俊闵都被他摁在板凳上。

然而,沈龙元窜红的速度很快,他下滑的速度同样也很快。奥运前夕,杜伊突然被架空,沈龙元也迅速失宠;而在俱乐部,沈龙元的选择也越来越差。在杭州绿城效力期间,沈龙元在转会期最后时刻被通知离队,仓促之下他选择去重庆FC踢球,但随后不久就因为当时的一些“敏感话题”,重庆FC宣告解散。

沈龙元效力绿城时期

从那时起,沈龙元只能在乙级和业余球队混迹,他上一次引发关注,还是因为和业余球队上海搏击的解约官司。除此之外,很少有人能再想起,他曾是中国足坛边路最闪耀的明星之一。

默默耕耘成大器

在08国奥当中,有一个很奇特的球员。因为不是奥运适龄球员,他曾经一直被国奥忽视。但事实上,他却是当年一众国奥前锋当中,联赛进球效率最稳定的一个,这个球员就是姜宁。与很多具备从小开始练球的球员不同,姜宁15岁才开始正式接触足球,但短短三年后他就进入了青岛中能一线队。

姜宁效力于河北华夏

在2017年的土伦杯上,姜宁在不被看好的情况下打进三球,自此甚得杜伊欢心。而在奥运会上,姜宁也在国足对比利时和巴西的比赛中得到了首发位置。后来的岁月里,姜宁加入过中超霸主广州恒大、随广州富力参加过亚冠、在国足上演过帽子戏法,如今在华夏幸福拿着高薪,职业生涯已经算得上圆满。

如今的天津权健队长张鹭,也曾是当年国奥阵中很不起眼的一个人。尽管作为辽足的主力门将,张鹭后来也入选过国家队,但在国字号球队里,张鹭从来都只是配角,而他所处的辽足,也因为年年“卖血”而实力不济,甚至还混过中甲。2016年,张鹭被野心膨胀的天津权健引进,就此终于进入了一个职业生涯的新阶段,在权健,张鹭至少圆了当年亚冠的夙愿。

张鹭是权健的主力门将

曾在05世青赛上轰进惊天远射的赵旭日,是另一个在后奥运时代破茧成蝶的球员。2010年,赵旭日被大连实德卖到了陕西浐灞,随后又加盟广州恒大。作为重要的轮换球员,赵旭日见证了恒大最辉煌的一段时光。后来加盟天津权健,人们以为年过三十的赵旭日是去养老的,但是没想到他却焕发了第二春,如今甚至在国足,都还保留着他的一席之地。

赵旭日现在仍为国家队贡献自己的力量

不该被遗忘的配角

和上述几人相比,邱盛炯、万厚良、朱挺和吕建军,他们的名气要更小一些。但是作为当年国奥的一员,他们也都走出了一条属于自己的足球之路。其中,邱盛炯是当年国奥的主力门将,而被他挤掉的正是如今大红大紫的王大雷和曾诚。在申花,无论竞争对手是谁,哪怕是王大雷,邱盛炯也能赢得属于自己的位置。虽然如今邱盛炯给人的印象只剩下发福的身材,但作为一名33岁的替补门将,还能在中超获得机会,已经足够了。

邱盛炯不久前完成了自己在申花的第100场比赛

朱挺曾是国青的主力,在世青赛上有过不错的发挥,他和郜林的一高一快锋线组合,曾被认为是未来国足的主力搭配。可惜后来朱挺的发展不顺,进球率始终不高,甚至被改造成了边后卫。好在如今在大连一方,已经成为老将的朱挺还能打上主力。与之情况类似的还有万厚良,这名身体素质出色的北京后卫早在19岁时就引起过国家队的关注,20岁就在中超成为主力,然而因为骨折重伤,万厚良再难达到人们的预期,不过凭借他的天赋,如今仍能在北京人和打上主力,已经是个不错的结果了。

朱挺如今是大连一方的主力球员

万厚良效力北京人和

吕建军这个名字,很多球迷都会感到陌生。在奥运会上,他和替补门将张鹭一样,都没有获得1分钟的比赛机会。和国奥众多一出道就在中超横行的天才队友不同,吕建军的职业生涯比较坎坷,他出道于中甲球队大连长波,随后又在中乙的哈尔滨毅腾蹉跎。直到08年,23岁的吕建军才在长春亚泰打上中超。如今,吕建军为石家庄永昌效力,并且仍是后防线的绝对主力。即使是配角,也有属于自己的一片天地。

吕建军自2016年加盟永昌

(阿尔高)

往期回顾: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curryti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