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亚运荣耀】男篮汉城逆转夺金 “歪把子机枪”扬名

[摘要]【亚运荣耀】中国男篮此前一共参加过11届亚运会,曾七次夺金,夺冠次数远超对手。腾讯体育带您回顾男篮经典夺金时刻。

当年比赛现场

腾讯体育8月15日 2018年印尼雅加达男篮小组赛已经打响,中国男篮的首场比赛是在8月21日迎战菲律宾队。从1974年首次参加亚运会开始,截止到2014年仁川亚运会长达40年的时间里,中国男篮一共夺得了7次冠军,2次亚军和1次季军。在新德里亚运会痛失金牌后,1986年汉城亚运会上,中国男篮卷土重来,重夺金牌,尤其是决赛中力克东道主韩国,打出了令人荡气回肠的一战。

中韩大战永远是焦点

历史回顾

由于在新德里男篮决赛中1分之差输给了韩国队,所以名宿钱澄海再度担任中国男篮主教练,并领衔一干在后来享誉中国篮坛的名将出征1986年汉城亚运会。

从小组赛到复赛,中国男篮砍瓜切菜一般一路过关斩将,每场比赛都大比分战胜对手,唯有在半决赛遇到了日本队的有力抵抗,但最终仍然以76-62拿下对手,闯入决赛。

决赛的对手是东道主韩国队,韩国队的现场氛围非常热烈,他们借助主场之利一路领先,一直压着中国队打。再加上裁判有意或无意地在判罚上面有些偏向于韩国队,接连吹罚中国男篮阻挡犯规或带球撞人,在末节还剩下4分钟时,中国男篮以58-69落后11分,形势岌岌可危。

在主场观众的加油呐喊声中,中国队的小伙子们有些慌了手脚,胜利似乎开始渐行渐远。就在这时,经验丰富的钱澄海赶紧请求了暂停,稍稍平复了一下队员们的紧张情绪,随即做出了一个大胆的决定——换上张勇军。

那时候的张勇军名不见经传,对手并没有对他有太多的研究,但是英雄往往在不经意间产生。张勇军上场后利用灵活的跑位和娴熟的投篮技术,连续飙进了4记三分球!中国队气势如虹,进而逆转了比赛,当比分定格在77-74时,所有中国球员都欢呼雀跃,庆祝这场来之不易的胜利。至此,“歪把子机枪”的名号扬名亚洲。

中国男篮最终险胜

参赛阵容

参加1986年汉城亚运会的中国男篮阵容分别为:王立彬、黄云龙、李亚光、宋涛、孙凤武、张勇军、王非、徐晓良、沙国利、张斌、宫鲁鸣、李锋。

夺冠历程

中国队每场详细比分和对手如下:

中国 99-78 科威特

中国 112-84 菲律宾

中国 108-49 香港

中国 94-54 约旦

中国 108-60 马来西亚

中国 76-62 日本

中国 77-74 韩国

(紫薯)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erryshe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