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入选男篮一年他伴随质疑成长:好球员都会经历

撰稿/李轶楠 摄像/周沛聪

中国男篮蓝队将在8月15日迎来斯杯的首个对手芬兰队,此前因伤缺席四国赛的于德豪入选了参赛名单。在接受腾讯体育采访时,于德豪回顾了入选国家队一年来的心路历程,并对深圳队下赛季的成绩进行了展望。

于德豪接受腾讯体育专访

主场作战有压力也有动力

由于受到伤病的影响,所以于德豪并未在四国赛中上场,不过据他透露,伤病已经恢复的差不多了,“我的伤病恢复了七成左右吧。因为之前一直在国家队,强度比较大,比赛也比较多,训练和比赛较为折腾,所以会出现一些疲劳性损伤。上一站的四国赛就没有去参加,之后去香港做了治疗和恢复。这一次就治疗了三天,身体状况好了很多。所以接下来回到队里,准备斯坦科维奇杯的比赛。”

作为一名防守悍将,于德豪打球并不惜力,所以身上有很多老伤,不过他也在尽力地去调整,“我觉得我们男队主要是以年轻球员为主,大家看到我们打球比较凶,比较拼,所以会出现一些伤病的情况。然后从出现伤病之后,球队就会给我们一些调整,以及休息跟恢复, 一些球员在理疗,一些球员在拉伸,然后给了一些很充分的休息时间。所以说我觉得这是对我们接下来的比赛有很大的帮助。”

作为一名国家队新人,于德豪是第一次参加斯杯的比赛,再加上本次比赛在他的主场深圳举行,于德豪也谈到了自己的一些期待,“希望把自己最好的一面展现给大家,毕竟又是在主场,所以说我希望用一个很好的精神面貌去面对广大的粉丝,还有一些球迷吧。”

那么在主场代表国家队打球会不会有一些压力呢?“一半一半吧。把压力化成动力,自然我觉得这都是相辅相成的东西,我觉得这两个东西。我知道之前斯杯中国队只取得过一次第一名,所以我希望还是朝着一个好的方向去奋斗,去努力。”

于德豪从亚洲杯起一直备受质疑

被质疑是成长的一部分

于德豪在去年首次入选国家队,并参加了亚洲杯的比赛,大赛的历练让他飞速成长,“从第一年刚开始比较稚嫩的进入国家队,到今年慢慢的成熟,我觉得还是一个过程吧,毕竟现在的我也不是最完美的我,还是在一个刚刚学会走路,学会跑步的一个年轻人。所以说我觉得未来还有很多需要我去努力跟提高的地方。”

在谈到联赛和国家队中,自己扮演的不同角色时,于德豪表示:“我觉得因为在联赛中更多的是我们几个在一起打的比较多,所以更多扮演的是一个球队核心的角色。那么在国家队每一个人都比较优秀,你怎么样把自己负责的那一块做好,我觉得这就是你的成功。”

于德豪认为,心态是自己这一年多以来进步最大的方面,“我觉得最大的进步还是心态,跟一个后卫对一个场上局势的走向吧。因为毕竟后卫的成长是比较慢的,他需要很稳重,而不是非常的毛躁、不冷静这些情况,所以这些是无形之间提高了我自己。”

从入选国家队的那一刻起,于德豪就一直处于一种被质疑的氛围中,对此他看的很淡然,“首先我觉得一个好的球员自然都会经历这些,从NBA的科比啊,詹姆斯啊,再到我的前辈郭艾伦、刘炜等等,他们都经历过这样一些过程,所以说我觉得这正是一个人,一个好的球员需要经历的。所以说,我相信今后一定还会出现这样的声音,那我自己怎么样去消化,然后自己怎么去改善,这是我在之前第一年中学到的一些东西,就是不去关注那些,就是把自己的事情做好,我觉得这是我成长的那一部分吧。”

当遇到负面的声音时,于德豪有自己的方法去消化,“首先就是不要去太在意,然后是像我之前说的,把自己份内的事情做好,然后不要去太想那些,你有时候想的越多,反而你的杂念会更多,所以说还是把眼下的事情做好,一步一个脚印吧。”

打球拼命是他的特点

下赛季争取比第八名成绩更好

于德豪已经在CBA中征战了5年时间,这个夏天他所在的深圳队在人员方面也有一些变化,于德豪也谈到了对于新赛季的期待,“球队球员今年夏天也经历了很大的变动,所以说我希望在下个赛季,我能在后卫的角色上把整个的球队领导好,然后带领我的球队往更好的成绩去发展,毕竟深圳这么好的城市,这么好的氛围,我希望还是越来越好吧。”

于德豪打球非常拼命,他将每一场比赛都当成是职业生涯的最后一场比赛来打,这些都源于他看过一本书,“之前我看过一本书,上面写的是把每一天当作最后一天来过,所以说我也是把这个运用在自己的比赛中,把每一场比赛当作自己最后一场比赛来打,所以说我特别珍惜,所以说我会特别努力表现出来,而不是去懒懒散散的去对待每场比赛。”

今年休赛期深圳队召回了在北控效力的贺希宁,于德豪认为,小贺的回归会对球队有很大的帮助,“我觉得小贺之前在青年队就已经表现的很不错了,然后因为一队那边人员也比较充足,所以说就选择去北控打了三年,我对他的努力跟表现也非常的肯定,他的回归肯定对我们球队会有很大的帮助。”

上个赛季深圳队在季后赛中险些将常规赛冠军广厦队斩于马下,最终才以2-3的总比分遗憾遭到淘汰,在谈到下赛季的展望时,于德豪希望能够在常规赛取得比第八名更好的成绩,“因为我们队续约了萨林杰,这对我们队而言是一个好消息,然后我觉得希望下赛季不要做季后赛第八名,还是成绩往前一点,这样对我们后面的排位会更好一点,我觉得还是一步一个脚印吧,还是先把常规赛打好,然后再去看后面季后赛,我还是希望比去年成绩会更好一点。”

那么于德豪对于冠军有没有想法呢?“冠军渴望肯定是每一个队员都会有的,但是我觉得暂时说我觉得我要去争夺冠军,我要去当冠军不太现实,还是首先说一步一步来吧,争取先进入四分之一决赛,争取进入半决赛,争取进入决赛,然后慢慢慢慢地再对冠军去冲击,我觉得这是一个比较现实的一个走势。”于德豪最后说道。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erryshe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