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中日女队泳池之战恐变天 池江领军或亚运逆袭?

刘湘

体坛+特约记者明君报道

中日泳军对决是亚运会的焦点话题,不过与以往不同,如果比拼整体竞争力,这次雅加达亚运会较量,日本女队很可能会打一个翻身仗,中国女队想要在金牌数完胜宿敌,几乎是难以完成的任务。

2016年多哈亚运,中日女队的金牌数比是13比5,而广州亚运拿到17金的中国女队大获全胜,日本女选手陷入冠军荒。四年前仁川亚运中国女队赢15金,日本队只有4金入账,即使1994年亚运日本主场作战也只斩获3金。

曾几何时,日本女队算不上中国队对手,然而随着池江璃花子和大桥悠依等女将的强势崛起,中日女队在金牌榜较量上孰胜孰负已充满变数。先看短距离自由泳和蝶泳PK,日本拥有池江璃花子这张王牌,她今年50自最好成绩24秒47,刘湘是24秒55,而池江本赛季100自最好成绩53秒10,杨浚瑄仅游出54秒26,落后日本一姐1秒16之多。

如果游进世锦赛前六的刘湘在50自还能与池江有一拼,中国女队在50蝶和100蝶这两个项目上几乎无胜算,因为池江实在高处不胜寒。50蝶的今年最好成绩25秒11,排名世界第二位,100蝶同样是池江的杀手锏,泛太平洋赛上游出56秒08,距离刘子歌的亚洲纪录仅相差0.01秒。中国队在蝶泳上的依靠张雨霏,今年50蝶和100蝶的最好成绩不过26秒21和58秒26,从现实出发,只能为奖牌而战。

日本女队还有混合泳这个金牌点,大桥悠依在泛太平洋赛赢得200和400混冠军,成绩达到2分08秒16和4分33秒77,均排在今年世界第一,周敏和杨畅都难以与大桥悠依抗衡。不得不提的是,蛙泳也不再是中国女队的优势项目,像100蛙,于静瑶和史婧琳的今年最好成绩是1分07秒22和1分07秒26,而日本出征亚运的三位女将都能游进1分06秒,青木玲绪树本赛季最好成绩1分05秒90,一言以蔽之,中国女蛙缺乏竞争力。

难道中国女队就无还手之力?我们也有自身优势,傅园慧和彭旭玮将携手捍卫仰泳阵地,其中傅园慧的50仰27秒16排名赛季世界第一,“洪荒少女”的100仰59秒27和彭旭玮的200仰2分07秒27,都能在赛季成绩榜将日本女将甩在身后。至于中长距离,王简嘉禾和李冰洁形成双保险,包揽200自、400、800自和1500自四金应不成问题。

然而,只有女仰和中长距离是让我们放心的项目,蝶泳、蛙泳和混合泳处于全面劣势,自由泳短距离也不占上风,意味着在混合泳接力对决上也缺少底气。中日大战还是主旋律,只不过,被打压多年的日本女队这次十之八九实现逆袭,即使我们还能占据金牌榜首位,但已无优势可言、遭强有力挑战基本成定局。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pato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