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苏群:安东尼首发与否无所谓 打法融合才是关键

安东尼愿意打替补了,并不是他肯定要打替补。

在拖了将近一个半月以后,安东尼终于在火箭的合同书上签下了自己的名字。他被雷霆换到老鹰那一刻起,就已经公开表示要加盟火箭,所以久拖不决的原因,除了自己不着急,火箭不着急,就是在确认合同的细节。

其中最重要的一点,是火箭说服安东尼接受打替补的可能,而安东尼需要说服自己,打替补的那一天可能真的要来了。

然而,他签下名字并不意味着一定打“第六人”,而是接受这种可能性。

德安东尼也公开说了,火箭队需要找出最好的办法来挖掘安东尼的能力,所谓“最好的办法”,当然也包括打替补。如果完全按照安东尼只打首发的习惯,火箭的阵容选择就会大大减少。

所以,现在我们只能肯定一点:安东尼打首发需要训练营中“竞争上岗”。

“竞争上岗”是针对安东尼个人历史而言,我认为他是不是打首发,并不是他新赛季在火箭是否成功的关键。关键在于安东尼的进攻特点、防守习惯,是否能真正和火箭水乳交融。

当安东尼从内心愿意接受各种可能性,说明他已经走出了与火箭融合的第一步。多少年了,安东尼没有放下过这个身段,他是总得分超过25000?平均得分超过24分的超级得分手,职业生涯1126场NBA比赛,他从来没有打过替补。

如果在欧洲,任何一位球星可能都不会对首发、替补这么在意,上半场首发下半场不打也是家常便饭。但在美国,在NBA,这可是关乎荣誉和地位的大事。现在,安东尼也已经意识到,他的职业生涯到了最后一段,无论还剩下几年。他的职业生涯出现了“断层”,前14年得分从未低于20分,但上赛季在雷霆只有16.2分。

要知道在1126场比赛里面,安东尼只有72场是季后赛。

看上去莫雷花了很长时间让他意识到这一点,但安东尼已经没有选择余地了,从各方面看火箭是他最好的选择。也许勇士队在签下考辛斯之前,曾考虑过抢他,但到勇士队需要做出的改变与牺牲会更大。

在7月27日的《我给火箭的暑假作业打90分》一文中,我曾这样写:“至少在短时间内,安东尼不会打替补,他已经有过明确的表态。但一切变化都有可能,取决于形势的发展;火箭良好的家庭氛围,或许会让安东尼接受任何一种可能性。”现在看来,火箭已经把这一步提前了,莫雷的暑假作业可以打95分。

莫雷、保罗至少花了一个月的时间让安东尼明白,首发很好,替补也很好,一切取决于组合效果。在雷霆,他的地位够高,雷霆的家庭氛围也很好(雷吉-杰克逊除外),但安东尼用一个赛季明白那不是他要的结局。

雷霆对待安东尼非常好,可惜还没有到能说服他的阶段。现在回头来看,由于首发地位不能改变,安东尼所做的改变和牺牲,大多朝不利于他的方向发展。比如进攻手段,进攻时机,空间越压越小。最难受之处在于,威少和乔治都饱受压力,这三位都愿意做牺牲,以容纳另外两位。但多诺万到最后都没有找出一种方法,让他们三位效果最大化。

乔治和威少欢天喜地开趴,宣布乔治续签,在那个时候,他们都应该知道了结果,雷霆会把安东尼换走或者买断。不是他们自私自利,只是那对三个人都是一种解脱。

美国的媒体喜欢抓眼球,最抓眼球的是德安东尼和安东尼在纽约势不两立的故事。传说安东尼跑到老板那里,说“有他没我,有我没他”。如果用江湖的眼光看,那他们俩完了;如果用办公室政治的眼光看,这没什么。

安东尼敢在合同上签字,第一说明传说被夸大了,第二说明成年人的世界没有那么复杂,也没有那么简单。

在NBA,教练和球星之间,弱势的永远是教练,除非球星的年龄已经到了必须让步的阶段。德安东尼在火箭虽然没打进总决赛,但其革命精神和对潮流的领导作用已经得到认可(见《不读这篇,你就不懂火箭》)。德安东尼和安东尼之间,此消彼长,达到了一种微妙的平衡。

德安东尼和多诺万最大的区别是,前者把复杂问题简单化,后者把简单问题复杂化。其实结果是一样的,但多诺万没有提炼出一种简单化的理念,明明是非常简单的打法,执行起来非常复杂。

这就是为什么火箭能迅速容纳保罗,而雷霆却花了整整一个赛季,都没有找到行之有效的组合,到最后,安东尼到最后6分钟干脆坐冷板凳。从那时候起,安东尼就注定要离开了。

解决了这个本不应该是问题的问题,火箭队终于可以放开手脚。我相信德安东尼并没有一个确定的答案,安东尼到底打首发还是替补。在阵容上,我认为詹姆斯-恩尼斯是非常好的首发3号位选择,德安东尼只需要在4号位上对安东尼和塔克做首发取舍。

安东尼这几年一直打4号位,塔克上赛季打满了82场,也只有34场是首发。所以,他们俩到底谁首发4号位,或者还有其他人,都充满了不确定性。塔克是“万金油”,在真正投身NBA之前,他在以色列、乌克兰、希腊、意大利、德国都打过职业比赛。你让他打首发,打替补,在太阳这样的年轻球队传帮带,在火箭这样的强队当一块砖,革命哪里需要往哪里搬,他都没问题。

保罗才是关键。7月25日安东尼换到老鹰,7月30日买断,用了这么长时间才签字,我相信无论保罗还是安东尼,都有足够的时间想清楚该怎么做。

在火箭队,保罗虽然打首发,但他才是第二阵容的领袖,最后关键时刻他打1,哈登打2,所以安东尼完全没有必要顾虑雷霆的遭遇会在火箭重现。安东尼太不幸了,他进入雷霆时,罗伯森受伤,队里缺人,让他去带第二阵容累死。而火箭不同,他们最需要在第二阵容有一个进攻强点。雷霆没有合适的控卫给他传球,而保罗会在第二阵容给他传球。

接下来就看训练营的效果。俗话说,良好的开头是成功的一半,NBA的训练营尤其重要。在这里,我不想给安东尼在火箭的命运下结论,现在连莫雷和德安东尼都不知道,训练营的效果会怎么样。

对安东尼来说,钱没少赚,走着瞧,反正只有一年合约。

对火箭队来说,钱没多花,240万,反正只有一年合约。

这,就是NBA。

以上内容来自微信公众号:苏群

免责声明:腾讯体育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zhdongso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