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法尔考的传奇人生:从天才出世到重伤陨落 32岁完成救赎

撰文/xc

“老虎”法尔考曾是80后的顶级中锋,可因为那场突如其来的伤病,他曾坠入谷底。2014年,可能正处于职业生涯鼎盛时期的法尔考因伤错过了巴西世界杯,这是上帝与他之间一个无情的玩笑。四年后,32岁的法尔考打破外界的质疑出现在了俄罗斯世界杯的赛场上,了却了自己的一个心愿。

法尔考的传奇人生:从天才出世到重伤陨落 32岁完成救赎

法尔考

生而为黑夜闪光,不为豪门点灯。拉达梅尔-法尔考,他或许至今都没有在真正的豪门球队出彩过,可即便如此,坚韧的“老虎”已足以赢得了这个世界的尊敬。

17岁时就曾遭遇重伤,23岁登入欧陆创进球纪录

法尔考出生于哥伦比亚圣玛尔塔,这是西班牙人在哥伦比亚最早建立的城市,90年代著名的哥伦比亚球星巴尔德拉马也正是出生于此。小时候,法尔考曾举家搬迁去委内瑞拉生活过一段时间,他在那里喜欢上了棒球,然而当他回到波哥大,他最终还是子承父业,选择了足球。

大概是继承了父亲的足球基因,又或许是受到了“法尔考”这个伟大名字的影响,法尔考从小就展示出了过人的足球天赋。13岁199天,他便代表博亚卡枪骑兵一线队在乙级联赛中登场亮相,他就此成为哥伦比亚职业足球联赛历史上出场年龄最小的球员。

法尔考的传奇人生:从天才出世到重伤陨落 32岁完成救赎

在河床的法尔考

法尔考曾在哥伦比亚劲旅百万富翁接受过试训,可他并没有被留下来。2001年2月,法尔考来到阿根廷加盟河床。一个才刚满15岁的孩子,需要开始经历独自在异国的生活。并不是所有的孩子都能在这样的环境中坚持下来,可法尔考从小就有一种很宝贵的品质,他绝不轻言放弃。

在河床青年队踢球期间,法尔考还在巴勒莫大学攻读新闻专业。他的队友都不知道这件事,他也从未向队友提及。那时学习和踢球,就是法尔考生活的全部。也正是在这家俱乐部,队友冈萨洛-卢杜埃纳为他起了“老虎”的绰号。

2005年10月,法尔考迎来了代表河床一线队的首秀,他用2粒进球为球队带来一场可贵的胜利。之后进行的6场比赛,法尔考一共进了5球。7场比赛进了7球,要知道,他还只是一个17岁的孩子。

射手的本能伴随着法尔考,他唯独缺乏的,是一点运气。一个月后对阵圣洛伦佐的比赛中,法尔考右膝十字韧带断裂,来年一月他又旧伤复发,这场伤病让他缺席了近一年的时间。

长达一年的康复期是一种煎熬,好在年轻的法尔考很快走了出来。在接连两个赛季进球数上双后,23岁的法尔考收到了波尔图的邀约。他只在这家著名的“黑店”效力了2年,却留下了87场72球的惊人数据,其中2010-11赛季,法尔考帮助波尔图赢得三冠王,他在欧联杯赛场上出场14次攻入17球,创造了欧联杯单赛季新的进球纪录。

法尔考的传奇人生:从天才出世到重伤陨落 32岁完成救赎

法尔考在马竞成长为一代神锋

如此高光表现,令法尔考收到了邻国球队马德里竞技开出的合同。波尔图引进法尔考时只花了不到400万欧元,2年后却卖出了4000万欧元的高价,当时这个价格刷新了马竞队史的转会纪录。

那年的马竞失去了阿圭罗和迭戈-弗兰,那时的迭戈-科斯塔还没有那么锐气逼人,他后来被球队租借给了巴拉多利德,因此马竞很需要法尔考在锋线上攻城拔寨。

他很快便征服了伊比利亚半岛上的另一个国度,两个赛季为马竞出场91次攻入70球,那时的法尔考,是世界上最为出色的中锋之一。

上帝与法尔考的玩笑,在英伦地狱般的2年

他原本可以与西蒙尼一起开创马竞一个新的时代,然而在2013年夏天,发生了震惊世界足坛的一笔转会:法尔考以6000万欧元的身价从马德里竞技转会至法甲摩纳哥,这一转会费用刷新了当时法甲联赛的历史转会费纪录。与他同期加盟的,还有自己的同胞哈梅斯-罗德里格斯。

法尔考的传奇人生:从天才出世到重伤陨落 32岁完成救赎

法尔考重伤

然而上帝却和法尔考开了一个天大的玩笑:在法国杯对阵低级别联赛球队蒙茨拉米尔的比赛中,法尔考在与对手碰撞后导致左膝十字韧带撕裂,导致其赛季报销。

六个月的时间,法尔考还能赶上世界杯吗?“他们告诉我,我伤得非常严重,只有很小的概率能够参加世界杯。我不在乎概率是10%、20%、还是50%,只要有那么一点点机会,我就会争取。参加世界杯是我的梦想,我每天都在为此而努力。”

哥伦比亚最初的30人大名单公布时,法尔考的名字赫然在列,球队主帅佩克尔曼也希望队内的头号前锋能够复出参赛。在哥伦比亚这个充满魔幻色彩的国度,这一次奇迹没有发生。

那支缺少法尔考的哥伦比亚在J罗的带领下以小组第一出现,最终杀入八强,在四分之一决赛惜败给了东道主巴西。哥伦比亚足球创造了历史,然而“老虎”只能在远处,就这么看着。那时的他,满眼写着渴望与无助。

法尔考的传奇人生:从天才出世到重伤陨落 32岁完成救赎

14年错过世界杯的法尔考加盟曼联

2014年夏季转会窗口关窗日,曼联球迷不敢相信自己的球队居然从摩纳哥租借来了伤愈复出法尔考,那时的红魔球迷坚信,一个健康的法尔考依旧是世界上最好的前锋之一。

然而他们很快就失望了,除了加盟初期零星的闪光表现,法尔考在英伦变得越发迷茫,甚至被主帅范加尔下放至预备队。那个赛季,法尔考各项赛事累计出场29次,仅仅进了4球。如何评价法尔考在曼联时期的表现?马丁-基翁在解说中的一句话大概足以概括——“法尔考又一场碌碌无为的比赛结束了”。

这样的表现自然会被曼联退货,一个赛季后,穆里尼奥给了法尔考一次在英伦救赎的机会。然而这一次,在法尔考还没找回状态之前,穆里尼奥就被球队解雇了。那个赛季,法尔考再次保守伤病的困扰,他只出场了12次攻入了1球。

这两年在英伦不仅仅是一段不愉快的时光,对法尔考而言简直是地狱。哥伦比亚作家胡安-加夫列尔-巴斯克斯曾在他的著作《坠落之音》中有这么一段描述:“最令人伤感的事情,大概就是当一个人发现自己的记忆都是虚构的。”这句话,或许就是当时法尔考的心境。

法尔考的传奇人生:从天才出世到重伤陨落 32岁完成救赎

辗转至切尔西

问题究竟出在哪里?很重要的一点,法尔考在那场重伤之后,从未完全康复。当法尔考在切尔西再次受伤后,他向巴西著名的理疗师爱德华多-桑托斯咨询自己的伤情,两人第一次的会面,桑托斯在与法尔考的交谈之中就发现后者缺乏信心,很多时候这类球员内心里可能会这么想:我做了一切的尝试,咨询过这么多的队医,可我始终无法找回状态,难道我的足球生涯就这样结束了吗?

对于这些球员,最重要的是打破心理这层禁锢。在桑托斯的帮助下,法尔考渐渐找回了信心。他是一个相当自律的球员,家人也非常支持他。他心里非常清楚,自己还有一个梦想,就是参加世界杯。

为梦想付出过的男人,便不再有任何遗憾

再度回到摩纳哥,法尔考已迈入而立之年。他在一支开始走年轻化路线的摩纳哥队中戴起了队长的袖标,面对外界的质疑声,他能做的就是用实际表现做出回应。那一个赛季,他在43场比赛中攻入30球,帮助球队赢得法甲冠军并杀入欧冠四强。

法尔考的传奇人生:从天才出世到重伤陨落 32岁完成救赎

法尔考带领摩纳哥拿到法甲冠军

在看到法尔考状态回勇后,费迪南德如是说道:“我认为这就是为什么法尔考现在在摩纳哥能如此成功的原因——在球队中总有队友用传中去配合他在禁区内的跑位,他也不用踢得那么累。”换而言之,在英超踢球时,无论是范加尔还是穆里尼奥,他们都没有找到法尔考正确的使用方式。战术层面的原因,也限制了他的发挥。

在俱乐部的出色发挥,也令法尔考时隔388天重回哥伦比亚国家队。他在对阵西班牙的热身赛中取得进球,这粒进球不仅是他时隔2年为国家队攻入的首球,同时还使他超越了伊瓜兰成了哥伦比亚队史的最佳射手。

在世预赛末轮战平秘鲁后,哥伦比亚力压对手杀入俄罗斯世界杯,32岁的法尔考第一次登上世界杯的舞台。在世界杯小组赛首战对阵日本前,法尔考在自己的社交媒体上感叹道:“这一天终于要来了,很高兴终于要实现一生的梦想了。”

法尔考的传奇人生:从天才出世到重伤陨落 32岁完成救赎

法尔考打入个人的世界杯首球

在首战负于日本后,法尔考在次轮面对波兰的比赛中攻入了个人世界杯首球,哥伦比亚最后3-0完胜对手,在末轮击败塞内加尔后,哥伦比亚以小组第一出线,他们在淘汰赛中遭遇英格兰。

法尔考与英格兰,这是一段绕不开的话题。他与哥伦比亚一起拼尽了全力,距离再度闯入八强,只差一粒点球。法尔考的第一届世界杯就这样结束了,他这一生的世界杯之旅,可能也就此画上了句话。

可你说法尔考真的会遗憾吗?

四年的时间,从“病猫”变回“老虎”,法尔考已经向我们证明了太多的东西。状态可能是暂时的,但杀手的天性是永恒的。

从不断坠入地狱,再到把自己拉回真正属于自己的世界,法尔考值得得到这个世界的尊敬。这里没有太多神奇的东西,唯有汗水、勤勉与一份坚定的信念。他还保留了当年的那份初心,为了自己的梦想,绝不放弃。

为了梦想付出过的男人,他便不再有任何遗憾。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vektory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