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首战观察:埃梅里带来了什么?“后温格时代”阿森纳已经上路

编者按:

新赛季英超首轮的最后一场比赛,也是本轮最受关注的一场焦点战。换帅后的阿森纳,在自己的主场,0-2败在了卫冕冠军曼城的脚下。阿森纳新帅埃梅里,不幸遭遇“开门黑”,他也因此成为了1986年以来,首位首秀以失利告终的阿森纳主帅。不过在比赛中,全新的阿森纳还是展现出了一定的变化。从到位率到整体移动,埃梅里的足球哲学已经开始对球队产生了积极的影响。让人有些遗憾的是,球员在细节的执行上,还没有真正“融会贯通”。“后温格时代”的枪手,将会走向何方?埃梅里还需要一些时间,来证明自己的优秀。

高位逼抢的效果大大提升:这是一支很有勇气的阿森纳

首先我们需要注意的是,这支阿森纳在跑动能力和整体气势方面,有了很大的提升。一支有着很好精神面貌的阿森纳,出现在了新赛季的首轮比赛中。尽管说最终0-2输给卫冕冠军,不过总的来说,球队在比赛中,还是打出了不少的新内容。尤其是在高位逼抢这一块,完成得较为出色,打出了埃梅里的“限制流”风格。

本场对战双方站位和触球点位图:图形越大说明触球越多

从触球点可以看到,阿森纳的两个中场球员29号贡多齐和34号扎卡完成了大量的拿球工作。相比之下,曼城则更加注重两翼的推进。球队的右后卫2号沃克和左翼卫22号门迪,占据了较大的比重。不过这一点,其实也跟曼城中路球员,在阿森纳的压迫和高位逼抢下,出现了很多的失误有关。

阿森纳高位逼抢:注重对于无球接应点的限制

从这一次的高位逼抢中可以看到,阿森纳方面较为注重对于无球接应点的限制。一共投入了多达6名球员在曼城的30米腹地位置逼抢,这需要很大的勇气,更需要极强的纪律性。如果一旦被对手破局,就会遭遇致命的反击。不过就本场比赛来说,埃梅里将他的“限制流” 风格施展出来,并没有让曼城将他们的速度优势充分体现。

姆希塔良断球门迪,杀入禁区后疑似遭遇对手犯规

这是一个很有代表性的例子,曼城在阿森纳的逼抢和压迫下,其实后场出球有些狼狈。他们最喜欢的倒脚战术,并没有能够成功。这次费尔南迪尼奥好不容易从人群中“逃出”,又遭遇了姆希塔良的补位。他分球给门迪之后,选择前插。不过姆希塔良很快翻身完成断球,就地发动反击。他顺利地杀入曼城禁区,获得了射门的机会。应该说门迪在回防的过程中,有较为明显的推人。不过因为这一幕发生在禁区之内,主裁判的选择相对保守。在这样的情况下,姆希塔良咆哮着表达自己的不满。很显然,他渴望的是一个点球。

整体到位率和攻防转换提升:可惜前锋没能够把握住机会

相信认真看完比赛的阿森纳球迷,还是会对球队的变化感到高兴。阿森纳的整体移动和到位率,实实在在地提升了。这一点,让曼城在比赛中,吃足了苦头。

新赛季跑动距离统计:阿森纳优势明显

从天空体育的统计数据可以看到,阿森纳在新赛季英超首轮比赛中,完成了最长的跑动距离。全队一共跑了118公里,明显优于其他球队。昔日里,那支“文艺范”的阿森纳,变成了眼下更积极、更有活力的队伍。通过攻防两端的快速落位和节奏变化,埃梅里距离成功或许已经接近了。

压迫曼城后场边线球组织,第一时间反击,拉姆塞禁区前射门

这一幕是发生在比赛开始之后仅仅2分钟的时候,曼城在自己的后场发出边线球,结果在阿森纳球员第一时间的压迫下,仓促解围丧失球权。在中圈位置阿森纳球员将皮球顶回前场,当时拿到第二落点的恰恰就是本方球员拉姆塞。可惜的是,威尔士人在禁区正面的位置,完成地射门却是软绵无力,错失了这次的机会。

中场断球成功后就地反击,拉卡泽特错失得分良机

更为让人惋惜的一幕,发生在下半场比赛。当时拉卡泽特刚刚被换上,0-1落后的阿森纳,想要加强进攻。拉卡泽特几乎是第一时间,就迎来了属于他的机会。这一次的前场逼抢非常成功,完成断球之后的阿森纳就地反击。几次明快地传递,拉卡泽特就获得了禁区正面射门的机会。当时如果这一脚能够破门的话,阿森纳就能追到平局,可惜的是拉卡泽特还是打偏了。

埃梅里的足球哲学成功需要时间:实战细节中的落实存在问题

从比赛中可以看到,尽管球队没能赢球,不过阿森纳全队的移动模式跟过往不同了。埃梅里的个人元素,正在快速融入到这支球队之中。不过距离胜利,球队还有一定的差距,关键点在于一些细节的落实上,颇有一种差之毫厘谬以千里的遗憾。

高位逼抢:注重合围的概念

需要特别说明的是,埃梅里的阿森纳在比赛中,已经很好地打出了他的一部分足球哲学。就像第一段也提到的那样,在整体移动的时候,埃梅里的队伍注重“合围”这个概念。通过局部的以多打少,完成断球和反击。在西班牙教练中,有相当一部分追求的是“限制对手发挥”的流派,埃梅里就是其中之一。这种压迫和合围,就能破坏对手的进攻开展。但是高位逼抢的关键点,并不仅仅在于前顶的“围”,更要做好失败之后,回撤的“退”。

高位逼抢失败后,快速落位是关键

这张图,是上方那张的后续发展。当时阿森纳并没有能够完成中场的合围断球,不过关键点在于他们的退防来得很迅速。扎卡作为后腰之一,直接落位到中卫中间的位置,使得两翼的宽度可以随时展开。另外一名后腰贡多齐,则是得到了回撤的姆希塔良帮助,形成中场的保护层。这种落位5+2的防守,又能通过后续中卫或者边后卫的前顶,达到中场一线人数的平衡。但是实战中可以看到,阿森纳的中卫或者说边后卫球员,在应该“顶”起来的时候,还是有些犹豫。实战中,人是落位了,但低位防守的“侵略性”还是有些不足。

斯特林的进球:阿森纳其实已经回防到位

最为明显的一个例子,就发生在斯特林打破僵局的那个进球。当时阿森纳的防守策略是清晰的:球员落防到位,后腰一前一后,扎卡进入中卫中间,使得后卫线的横向面。理论上可以更好地形成上下错落,但是实战中,当斯特林选择横带发起攻击的时候,却没有阿森纳球员能够及时前顶,完成必须完成的断球。在这些关键时点的决断上,阿森纳的球员们还需要时间来熟悉。

托雷拉过顶球助攻奥巴梅杨破门,可惜越位了

在比赛中,我们还可以看到,枪手方面新入队的球员有着不错的发挥。包括帕帕斯塔索普洛斯、贡多齐、利希施泰纳都有着让人眼前一亮的表现。赢得掌声最多的,应该是替补出场的乌拉圭国脚托雷拉。他有着很好的对抗和跑动能力,并且有着不错的传球创造力,或许会成为球队未来的核心球员之一。这次他给奥巴梅杨送出的过顶球就非常漂亮,可惜后者精彩的挑射破门,因为稍稍越位,被判无效。这些未来都可以通过更多的磨合,以及默契的提升来达到更好的效果。在短期内,我们看到的更多是亮点,并不是实实在在的胜利和进球。

结束语:

对于埃梅里的阿森纳来说,他们需要的是一些时间去适应和完善球队的更多细节。从大方向来说,枪手眼下是走在一个正确的道路上。但是就像瓜迪奥拉第一年执教曼城,最终落得“四大皆空”,英超联赛勉强守住第三那样。任何第一年来到英伦的教头,他们所面临的问题是多种多样的。埃梅里做对了很多的方面,不过想要取得让人信服的成功,他还需要继续努力。

(米奇看球)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rica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