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再见了冠军西班牙!既然被时代扼住咽喉 不如华丽退场

撰文/杨健

2个月前,先后遭遇换帅风波和点球绝杀的西班牙队,以黯淡的表现草草结束了俄罗斯世界杯之旅,当恩里克接掌这支百废待兴的斗牛士军团后,“坑叔”得到的却是三大主将接连退出国家队的噩耗:伊涅斯塔、皮克和大卫·席尔瓦相继告退,不但令国家队中后场势必重组,更意味着8年前那支世界冠军的首发11人,如今只剩了已经年过三旬的拉莫斯和布斯克茨在顽强值守,即便加上替补雷纳,3位捧杯旧臣的国家队生涯,也已进入倒计时。

席尔瓦刚刚宣布退出西班牙国家队

毫无疑问,作为4年间包揽三座洲际冠军的绝对王者,昔日的西班牙队不但是传控足球的集大成者,更是令对手几近绝望的存在。4年间,独孤求败的斗牛士军团屡屡催眠对手、兵不血刃捧杯同时,三位老臣的光辉时刻同样不胜枚举,然而,伴随着年华老去和战术转型,昔日的功臣非但逐渐沦为西班牙队转型的牺牲品,更在某些尴尬场合被推上了风头浪尖,正如四年前含恨退队的哈维一样,在国家队空前低谷时仍无奈褪下战袍的小白、喜娃和皮大少,内心又有多少不甘和无奈?

回望南非加冕,三大传奇迎来生涯最高光时刻

回望2010的南非之行,西班牙队低开高走、众志成城的捧杯之旅,至今堪称难于复刻的经典。在首战0:1爆冷不敌瑞士队后,雄心勃勃的欧洲冠军,面对的是和1954年西德队相似的绝境,亦即在破掉不败金身后,还能如愿捧起大力神杯吗?尤其在西班牙队过去4年间从预选赛到欧洲内战格外顺遂的大背景下,临战调整战术的可能性几近于无,博斯克惟有豪赌麾下众将逆风出奇迹,先闯过小组赛险滩,而捧起大力神杯?不光西班牙球迷捏了一把冷汗,整个国际足坛都等着看斗牛士军团的笑话。

拉莫斯:说好一起到白头,你却脚底抹油先溜了

然而,7场比赛过后,西班牙队用实至名归的表现令所有唱衰哑口无言。而身为绝对主力的三人,均表现出令人惊叹的状态,其中最惊喜的莫过于首次出征洲际大赛的皮克,彼时23岁的他是首发11人中资历第二浅的球员,而取代尚有一战之力的欧洲杯功臣马切纳,博斯克相中的不仅是巴萨3号强悍高大的身板,更是其雅号“皮肯鲍尔”的出球和助攻能力,诚然,半决赛头槌绝杀德国的普约尔,打出了职业生涯最为亮丽的一届洲际大赛,但皮克的稳健和冷静同样功不可没。

几乎没有人记得,首战西班牙被瑞士绝杀时,被诟病防守失位的皮克,彼时被瑞士队前锋德尔迪约克一脚踹在面门,但这并未令血气方刚的皮克出离愤怒,而是与队友一道兢兢业业地打出了7战只失2球、并列世界杯历史的最佳防守表现。而当普约尔、哈维相继离开国家队后,撑起国家队巴萨版图和话语权的,仍是一向敢作敢当的“皮主席”。

如今的“大叔”席尔瓦,年轻时阳光帅气

“西班牙最大的遗憾,是当年他们没有归化梅西”——然而,当2008年欧洲杯赛场上大卫·席尔瓦以飘逸的突破和写意的传递,轻描淡写地撕扯着对手防线时,斗牛士军团拥有的,是一个国家队表现犹胜“梅球王”的“席球王”:125场35球的成绩单,令不声不响的席尔瓦在国家队出场纪录上名列第6,仅差1场便可超越苏比萨雷塔跻身前五;而35个进球更位列队史第四,仅次于比利亚、劳尔和托雷斯三大传奇。

事实上,生涯先为边锋、后期又多打边前腰甚至中场的席尔瓦,12年间在国家队的进球效率仅次于比利亚。而当后期西班牙队一度转型“无锋”时,境界几近大师的席尔瓦,又出人意料地担当起了伪箭头。诚然,“哈白”的大师光芒令同期的席尔瓦并不抢眼,然而他却永远是西班牙最紧缺的润滑剂。

2010年世界杯决赛,伊涅斯塔加时赛的致命一击为西班牙首捧金杯

至于伊涅斯塔的2010,已经无需赘述,从和哈维的双核驱动,到决赛天外飞仙般的致命一击,再到年底金球颁奖夜紧随梅西之后,“小白”才是10年里最接近、也最有底气打破“梅罗”金球垄断的那一个。但比绝杀和金杯更令人心折的,是伊涅斯塔无论走到哪里,都以球品、人品俱佳的运动家风范令见者倾心。8年之后,已经远赴东瀛的前巴萨队长,依然不忘在哈尔克忌辰时缅怀好友,一如他在世界杯决赛进球后撩起的背心上所展示的那样;而不管他的足迹在皮斯胡安、梅斯塔利亚甚至伯纳乌,球迷奉上的,都是发自内心、毫无偏见的掌声。

人老不以筋骨未能,卢日尼基成一代骄雄滑铁卢

岁月荏苒,昔日意气风发的少年们,早已无处追觅韶华:回首南非,伊涅斯塔和席尔瓦仍是掐的出水的小鲜肉,皮克更是大众情人和娱乐圈择偶新标杆,然而近3000个日夜飞逝,“小白”和“喜娃”成了光荣谢顶、胡子拉碴的憔悴大叔,皮克也已是年过而立、多线作战愈发力不从心的老将。

刚落幕的世界杯,1/8决赛皮克的手球送点,成为西班牙出局诱因

但更令人揪心的,是他们在国家队的地位:在伊斯科、阿森西奥崛起的大背景下,世预赛期间伊涅斯塔和席尔瓦已经逐渐让贤,任由年轻人肆意驰骋;而皮克的遭遇更令人慨叹球迷的健忘:在加泰罗尼亚的政治风波中,始终站在出生地一边的皮克,因政治立场成了全民公敌,在西班牙多个主场响起的嘘声,甚至针对其国脚身份满怀恶意的攻讦,几乎成了过去两年西班牙队最大的内部隐患。

残酷的点球大战面前,伊涅斯塔这样的老江湖,也紧张到背过脸去

更令三位元勋喟叹人老珠黄的,是各自不同的俱乐部处境和场外生活:伊涅斯塔虽然世界杯前仍是巴萨队魂,但愈来愈少的联赛首发,和愈来愈多的强强对话高强度使用频率,之间的巨大矛盾不但令“小白”无所适从,更拖累了整支巴萨的新老交替,专心在生涯暮年重拾足球的快乐,与俱乐部和国家队一起说再见的决定固然决绝,却也在情理之中。而席尔瓦上赛季因儿子的病患频繁辗转于西班牙和英格兰,已经分散了大量精力,状态也无从保证,世界杯上站好最后一班岗离队,也算仁至义尽。

皮克是西班牙队内最“不受待见”的那一个

至于皮克,早在一年多前就定下了世界杯后退出国家队的决定,纵然恩里克与其私交不浅,但在多次被西班牙球迷伤透了心后,这次皮克的离开,同样是多年情绪的积累,而非冲动之举。

新生代的球员们或许会带领斗牛士军团重返巅峰

一个时代已经落幕,一个时代却远未到来。西班牙的未来,注定属于朝气蓬勃的90后甚至95后,拥有全欧洲最为充裕的青年球员储备的他们,或许仍可在未来2-4年间,逐步重返巅峰。然而,无论继承三人衣钵的伊斯科、阿森西奥、伊尼戈·马丁内斯们有着怎样的表现,专属于斗牛士军团的2010,已经伴随着功臣的相继告退渐行渐远,留给重建中的西班牙国家队的,仍是前途未卜,一片迷茫……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rica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