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沉沦球星为何被质疑?想战胜伤病克服膨胀可不易

在最新公布的2K19能力值中,格里芬只有86,甚至不及米切尔等刚刚度过新秀赛季的球员,而在2K11中,身为新秀的格里芬能力值却高达91,在联盟排名第6,甚至超过了杜兰特(90)。昔日的“白魔兽”也就此沦为出道即巅峰的典型,由此引发外界感慨:在这些年中,还记得那些沉沦的巨星吗?

(1)、毁于伤病,他们让人痛心

代表人物:“便士”哈达威、格兰特-希尔、罗斯

当年刚进联盟时,“便士”哈达威就被誉为是乔丹接班人,2米01的身高,有着华丽的进攻技巧和飘逸的球风,投篮、背打、突破无所不能,在外界眼中,哈达威是一个无所不能的全能先生,他灵气四溢,不仅仅是一个超级攻击手,还是一个完美的球场指挥官,新秀赛季,哈达威就打满82场,场均拿到16分5.4个篮板6.6次助攻2.3次抢断,第二个赛季,他的数据便飙升至场均20.9分,投篮命中率高达51.2%,1995-96赛季,这仅仅是哈达威第三个赛季,但他已经能够在MVP竞争中位列第3。

在1997年重伤之前,哈达威是联盟后卫中仅逊于乔丹的人物,然而,他年仅26岁就遭遇重伤,从此生涯事,无人再细听。

拥有同样经历的还有格兰特-希尔,当年,希尔翩翩少年郎,凭借英俊相貌以及儒雅气质俘获了不少粉丝,但明明可以靠脸吃饭的人却还有着超强的才华傍身,新秀赛季,希尔场均拿到19.9分,成为历史上首位新秀全明星票王,最终,他和基德共享最佳新秀荣誉。随后一季,希尔数据再度全方位进化,在全明星票选中又力压乔丹,再夺票王,当时风头无二。希尔的打法极具观赏性,巅峰期,他有着联盟“最快第一步”的称号,突破速度甚至胜过许多小个控卫,然而,伤病袭来如山倒……和“便士”一样,同样被视作乔丹接班人的希尔同样难逃乔丹接班人魔咒。

罗斯又何尝不是如此,生涯3次全明星集中在前四个赛季,2010-11赛季,年仅22岁便荣膺最有价值球员,成为史上最年轻MVP,然而短短几年,他的膝盖接受5次手术,无可奈何花落去,玫瑰难有重开日。

(2)、性格差异,他们让人无奈

代表人物:安东尼、霍华德、弗朗西斯

有人因伤陨落,而有人却因性格原因难以达到应有的高度,“甜瓜”刚出道时和詹姆斯一样被奉为天之骄子,外界曾希望他们如当年的“魔术师”和伯德一样开启分庭抗衡时代。新秀赛季,安东尼背打技术就已经相当成熟,他以队内得分王身份带队打入季后赛,快速冲出起跑线,但如今,03一代的詹姆斯、韦德以及波什等人早已冠军在手,甜瓜却依旧两手空空。巅峰期,他迷恋得分,不愿变通,态度也较为随性,至于和乔治-卡尔将帅失和,在掘金闹出逼宫门,这些也均是个性在作怪。

如今,年岁已高的甜瓜低调了许多,然而,等到他愿意从球队出发,甘愿牺牲时,却恍然发现,自己多年来形成的打法习惯已难以改变,继续单打,和潮流相悖,无球空切?基本不会。来到火箭后,安东尼又能否救赎?这很可能是他最后的机会。

和甜瓜一样,魔兽刚出道时同样惊艳,凭借超人一般的身体素质以及爆炸性的力量,很快就成为联盟炙手可热的巨星,2009年,魔兽带队在东决淘汰詹姆斯领军的骑士,和科比会师总决赛,他也一度被认为是可以单换詹姆斯的男人,然而,魔兽同样被性格所害,他和几支效力过的球队均闹得不欢而散,与科比、哈登等巨星的矛盾众人皆知,在近几年中,魔兽已经成为“流浪人”,昔日第一中锋沦落天涯,令人唏嘘。

因性格沦落的还有弗朗西斯,在中国球迷的记忆中,“弗老大”是一个倍感亲切的人物,他当年曾为新秀赛季的姚明出头,锁喉小斯,让人感受到了义气和血性;在转会魔术后,他还曾在一次姚明罚球时习惯性上来击掌,令人泪目。刚出道时,弗朗西斯就凭借出众的得分能力成为联盟关注的焦点,但只可惜,我行我素的作风、桀骜不驯的态度以及生活缺乏自律让他彻底堕落。

(3)、意外频发,他们让人尴尬

代表人物:格里芬、阿里纳斯、詹宁斯

回头再说格里芬,曾经,他是洛杉矶的宠儿,7年前的洛杉矶全明星赛上,科比曾预言:“未来将是格里芬、杜兰特等年轻球员的天下!”,飞侠这句话说对了一半,杜兰特前往勇士后两夺NBA总冠军,蝉联总决赛MVP,而格里芬却就此沉沦,成为了“出道即巅峰”的负面典型。

2013-14赛季,格里芬还在MVP评选中位列第3,然而近几年来,他伤病频发,让人哀其不幸,但同时,格里芬负面新闻不断涌现,场外殴打快船工作人员导致自己手部骨折;和金小妹彻夜狂欢;和保罗关系交恶;特别是在上赛季对阵火箭的几场比赛里,他肘击德帅、球砸戈登、垫脚哈登更是让人对其人品产生了怀疑。

去年夏天,快船高薪续约格里芬,仅仅时隔6个月,球队将其交易,快船之所以如此匆忙“止损”,显然也是对格里芬失去了信心。

这种意外频发的代表人物的还有阿里纳斯和詹宁斯,“大将军”以二轮秀身份出道,第二个赛季就场均轰下18.3分,当年和科比对飙狂砍60分被人津津乐道,但随着生涯的进展,膨胀的阿里纳斯也逐渐丧失了自我,伤病以及“持枪门”事件让“零号探长”的传说变成了过去式。

作为09届成员,泰瑞克-埃文斯和詹宁斯同样出道即巅峰,但和前者因伤病和位置变化导致生涯走势下滑不同,詹宁斯的陨落同样是多种原因造成的,除了受困伤病外,詹宁斯不羁的个性以及场外问题同样显著,他曾在迈阿密夜店公然搂抱裸女,狂撒2.4万美元潇洒,在推特中主动约炮,女友换了一个又一个,直到如今,詹宁斯身上最显赫的标签就是“55分先生”,这一辈子,他注定只能吃着新秀的老本。

结语:请珍惜长青巨星

看了以上陨落的球星,让人明白,球员生涯想要战胜伤病、克服膨胀的情绪、压抑个性、保持自律是一件极为不易的事情,请珍惜那些长青的超级巨星,在拥有同等天赋的基础上,他们必然付出了常人难以想象的努力,积极的训练、完善的性格以及正确的处世态度让他们屹立不倒,而做到这些,却并不容易。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youngca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