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火箭签安东尼变强了?错!休赛期仅这12队成功补强

自由市场开放已经度过了将近一个半月,大部分球队新赛季的整体框架已定,相信各队球迷心中会存有一个疑问,我的主队变强了么?

休赛期球队运营牵扯到薪资运作,未来选秀权,球员的合同大小,年限长短,还有球员之间的兼容性等等问题,我们很难一概而论各支球队的休赛期运营是否成功。但我们还是可以寻求一些方法来判断球队在签约和交易中的得失。其中下文提到的数据RPM就是一个非常好的指标,RPM作为目前综合性数据中最受数据专家认可的公开数据,它本身的定义是球员每百回合为球队带来的净胜分变化,因此,只要我们稍作处理,就可以得出球队目前为止的操作对球队实力带来了哪些影响。

在这里,必须强调的是——我们只是通过RPM来评估签约和交易对球队产生了多大程度的影响,并非是完整的对球队实力变化的评估,也不涉及球队对新秀培养,后续薪资运作,未来发展等方面的情况。简单粗暴的说,如果我们知道两队对阵球员(假设双方各出场10人)的RPM,把他们的分数相加,那就是理论上这10人打上100回合的比赛结果。因此,我们只要计算球队新加入球员和离开球员的RPM差值,就可以计算出球队在这一波操作中的实力变化。当然,这里需要两个技巧来修正结果。

首先我们需要对球员的上场时间进行加权。同样百回合能贡献+1分的两名球员,上场500分钟的和上场2000分钟,那么他们对球队的实力影响肯定是不同的。这里我们用球员上场时间/球员所能得到的最大上场时间来进行修正。同时假设球员新赛季的上场总时间和上赛季的上场总时间相当,实际上新赛季肯定会因为阵容变化而产生一些变动,包括高位新秀会大幅侵占原有名单内球员的上场时间,另外,对于一些上赛季赛季报销(或接近报销)的球员,采用16-17赛季的数据(比如伦纳德,林书豪)。

其次,由于离开的球员和新加入的球员的人数和上场时间肯定会有不同,为了计算对等,我们在这里加入一名“可替代球员”来补位。所谓“可替代球员”通常是指一名底薪球员,或是一名对球队胜利几乎没有贡献的球员(但不是最差的球员)。在体育数据分析中,通常用一名“可替代球员”来作为模型中的“背景板”。一支球队如果失去了一名球员,就需要其他球员来承担这名球员原本的上场时间,如果没有人能分担,则需要引进新的球员来顶替,在没有确定的新球员时,我们只能默认球队底薪签下一名边缘水平的球员来顶替,这也是“可替代球员”的现实意义。ESPN没有正式公开过在他们的模型里一名可替代球员的RPM值是多少,但我们通过一些统计方法对RPM模型进行了逆向推导,计算出一名“可替代球员”的RPM值为-3.12。根据RPM的共同发明者堪萨斯大学的教授Steve Ilardi对我们的回答,RPM中定义一支完全由“可替代球员”组成的球队可以在一个完整的常规赛赛季中获得10场胜利。

最终我们的到的结果如下:

我们首先能发现一个有趣的现象——绝大部分球队都没有从交易和签约中获得综合贡献为正值的球员。在30支球队中,仅有湖人,步行者,勇士,猛龙和雄鹿新加入的球员综合贡献为正值,不过相对的,也只有6支球队失去的球员综合贡献为正值。这听起来不可思议,毕竟每到休赛期球迷们都想着球队能够“引援补强”,但实际上这是完全符合逻辑的,因为球队往往会留住有正面贡献的球员,避免他们进入自由市场离开球队,而除非能得到强力新援(比如伦纳德),球队也不愿意把有正面贡献的球员放入交易名单中去。因此,休赛期相比于“引援补强”,球队操作更重要是“稳固核心阵容”和“清除不良资产”,留住核心球员和做“减法”,减负要比如何做“加法”更重要。事实上,从数据的角度看,球队把一名垫底水平的球员换成一名合格首发对球队的整体实力的提升并不亚于将一名合格首发升级为全明星球员,而前者要容易达成的多。

在这个休赛期,引援补强做“加法”最耀眼的无疑是湖人,联盟第一人詹姆斯的加入将会大概率结束这支“前豪门”球队连续5年的乐透史,他一个人就可以让湖人在引援方面得到3.68的加分,不过遗憾的是,湖人的后续引援存在很大的争议,兰斯-史蒂芬森,拉简-隆多,迈克尔-比斯利均为防守低于平均水平,甚至联盟垫底水平,偏爱持球进攻,且三分投射能力较差的球员,他们在RPM体系下的评价也并不乐观,分别是-3.33,-0.97和-1.46。即便是相对功能性更强的麦基,RPM也仅有-0.31。这四笔自由球员签约大大消耗了詹姆斯加盟的优势,导致湖人的“加法”最终评分仅为1.16,不过这也已经是联盟第二了,足见詹姆斯的影响力之大。湖人在“减法”方面也可圈可点,失去的洛佩兹,兰德里也均为能做出正面贡献的球员,但詹姆斯一人上赛季就打了超过3000分钟,这样的个人影响力也会给“减法”带来变化,因为湖人可以毫不犹豫的清除掉一些表现不好的替补轮换,也不必再添加对赢球几乎没有多大贡献的“可替代球员”,不足的时间将会由詹姆斯和继续成长的湖人新秀们来承担。

引援方面同样耀眼的还有猛龙,伦纳德在15-16赛季和16-17赛季都是攻防俱佳的巨星级球员,两个赛季RPM都超过了+7,健康的伦纳德也能扛起一个位置全赛季60%以上的上场时间,再加上丹尼-格林这样的优质3D,猛龙无疑是休赛期“加法”最强势的球队,引进的球员总评为3.98分,远远超出其他29支球队。值得一提的是,猛龙在上赛季防守排名全联盟第五,他们失去的德罗赞虽然综合表现不差,但防守始终存在问题,DRPM长期处于同位置倒数20%,而引进的伦纳德为DPOY级,丹尼-格林则是连续多年DRPM排名同位置前5的球员,他们很有可能在新赛季成为联盟防守最好的球队。

引援加分方面超过+1的球队还有步行者和勇士,步行者是这个休赛期最忠实的践行着“把一名垫底水平的球员换成一名合格首发对球队的整体实力的提升并不亚于将一名合格首发升级为全明星球员”这种思维的球队。他们引进的埃文斯是上赛季全联盟RPM得分后卫第四的球员,奥奎因则是多年RPM出色的高效内线。两人虽不是全明星级的球员,也不会在新赛季出任首发,却都有着可靠的球场影响力。而他们放弃的球员的RPM均为负值,其中包括低于“可替代球员”水平的史蒂芬森和乔-杨。综合评分4.39也是全联盟最高分,可谓是休赛期最“闷声发大财”的球队。

勇士方面引进的考辛斯更是休赛期最大的话题之一,考辛斯直到12月可能都无法上场,所以他带来综合影响力将会打一些折扣,不过这也足够让勇士的引援加分进入前五级别,勇士的其他引援亮点不多,毕竟他们是卫冕冠军,维持阵容就是最好的操作,新加入的杰雷布克是上赛季底角三分最好的球员之一。不过勇士失去了扎扎,目前也没有继续续约大卫-韦斯特的消息,这两名球员的RPM都非常不错,是打常规赛的可靠替补轮换,再加上麦基远走洛城,考辛斯复出前,勇士的中锋位置将面临考验。

失去了德罗赞的马刺是整个休赛期在“减法”方面损失最大的球队。马刺不仅失去了伦纳德,同时还失去了优质3D丹尼-格林和时间领主大锤安德森(他上个赛季同样打出了RPM+3以上的精彩表现),这让马刺超过骑士,成为了休赛期损失最大的球队。不过,考虑到他们已经得到了同样是全明星级别的德罗赞,而伦纳德对马刺而言是完全的“不良资产”,这样的结果也并非不可接受。

真正在休赛期血本无归的还是骑士,失去了詹姆斯的骑士在整个休赛期都没有像样的引援,仅仅签下来弗莱、努瓦巴和德克尔三个一般轮换级别的球员,而詹姆斯出走留下的空缺可能是全联盟最难弥补的。他们有整整2500分钟左右的比赛时间需要从来没在联盟中打过球的今年新秀和落选秀来填补,球队综合减分接近8分,减分第二多的球队的两倍,而且受限制球员胡德也还没达成续约协议,不出意外的话,骑士在下赛季将重回“过程”。

如果说还有一支强队在休赛期遭遇了大失血的话,那就是火箭了。

火箭上赛季两大得力战将阿里扎和巴莫特出走尤其对火箭的防守体系带来了极大的压力,阿里扎和巴莫特过去五年的DRPM综合排名可以排在所有侧翼球员里的第11和第5,且都具备很强的换防能力,阿里扎同时还是合格的接球三分射手,两人合计出场时间超过3800分钟,这样一个巨大的缺口如果用新秀和底薪球员来填将是灾难性的。不过所幸火箭还是留住了卡佩拉,还用底薪特例签到了安东尼。安东尼单论过去一个赛季的表现,RPM为-0.76,并不出色,这样的加盟完全不能称之为“组建三巨头”。但是,安东尼无论如何是明显强于一名真正的底薪球员的,这也意味着,火箭至少可以用一名合格的球员来填补这3800分钟的一部分,而且还是底薪,某种意义上算是很成功的“止损”。不过安东尼防守较差,进攻端的球风也很难给火箭带来太多额外的加成,他对球权的需求和非魔球的打法都会是火箭教练组需要解决的难题。

综合来看,这个休赛期有12支球队通过自由球员签约和交易完成了或多或少的补强,18支球队不升反降。补强幅度最大的分别是步行者,湖人,雄鹿,猛龙和奇才,而阵容削弱最大的分别是骑士,马刺,黄蜂,掘金和尼克斯。

撰文/图表:篮圈即是原点

策划:一乔

本文图表为篮圈即是原点为腾讯体育独家制作,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reus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