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专访乐福:以前把球都给詹姆斯 现在最后一投我来

采访、撰文/王丽媛

“镜头里没有你们几个,挤进来,我们重新拍一个”。乐福一边搂着身边十几个孩子,一边招手唤着更远的小球迷。

这大概是乐福存在感最高的一个休赛期。

拉斯维加斯约见韦少,詹姆斯,欧文;社交媒体和詹姆斯频频互动;姚基金慈善赛对话姚明……似乎每隔几天,都会在新闻里看见他的消息。而这些消息背后的,是拼凑起来的新人设-团队精神,八面玲珑,有责任感,和最重要的,领袖气质。

如今,责任重了,可他笑得却更多了。

“以前若是最后5秒,我会把球给勒布朗,让大家让开,如今啊,我希望最后一投我自己来。”乐福说完眨了下眼睛,笑出了声。

这份快乐简单而自然,让人终于看清,乐福一直是个天生的领袖,只是如今,他终于能做自己了。

腾讯体育独家专访乐福

泳池边诞生的三当家

洛杉矶,某泳池边。

那张著名的照片里,詹姆斯大大咧咧地坐在中心,一脸笑容,乐福起身去拿凳子,周围尽是两人最亲信的伙伴。两天以后,乐福宣布续约骑士。

“让他来到骑士的那笔交易里,想要你的人里有我”。詹姆斯的一句话,让乐福安心做起了球队三当家,辅佐詹欧二王。

那已经是三年前了。

可是这三年他并不快乐。没完没了的伤病困扰,铺天盖地的交易流言,甚至有球迷说,他不上场对球队帮助更大。

乐福一直是个敏感的人。球场上被詹姆斯公开指责,就一个人默默抱着垫子坐到了板凳席边;他曾抱怨自己在球队的角色,不想单纯只作为一个三分投手;韦德和小托马斯在“球员开会”中公开批评他,随即他又迎伤病,连个证明自己的机会都没有。

“有的时候很想关上门,任由自己在黑暗里沉下去。可是我有这帮朋友们,大家总会把气氛搞得轻松,开玩笑打闹,一个人身边有怎样的人,他就会成为怎样的人,对吧?”即使谈到艰难的时光,乐福也总是一脸轻松,就像他自己接受到的正能量一样,他希望把这份真诚也传递给身边的每一个人。

可是后来,他队里最好的朋友们,弗莱,詹姆斯-琼斯,杰弗森,一个个都离开了,驻克利夫兰记者鲍仁君老师感慨,“那段时间,乐福在更衣室都是一个人在刷手机了。”

乐福与詹姆斯私交甚笃

他主动去提詹姆斯

没有人敢提“詹姆斯”。

原本设计问题里有“詹姆斯”的部分,也被一笔带过改成了“队友”,决定三之后,人们多半小心翼翼地维护着克城新王的感受,避开这个可能引起不快的名字。大家的这份体贴,乐福却仿佛并不“领情”。

采访时间并不长,大概7分钟的时间里,乐福前后说了四次“詹姆斯”。如果从两人分开之后算,这个数字大概没法统计。骑士最忠实的那波球迷,也跟着感慨,“明明不在一个队了,这俩人的感情怎么好像更好了”。

确实,从社交媒体高调送酒;到约饭开AA制的玩笑;再到乐福看见行李上误拴的名条笑骂“来了中国还能看见他”,以及詹姆斯霸气回应“你这辈子躲不开我了”。

这份感情,早已不是一个决定能推翻的了。

“我会一直记着这些年的经历,夺冠那一瞬间的心情,在多少个没睡着的夜晚一遍遍脑海里回荡。”乐福语气里满满地真诚,“你知道吗,即使十年后我退役,回忆起生涯最美好最深刻的瞬间,应该还是那一刻”。

当然,有些事情还是变了,“以前比赛要是剩5秒,我会把球给勒布朗,让所有人闪开”,乐福笑谈起对詹姆斯的依赖“如今,可以的话,我希望我来做最后一投”。

诚然,有多少真心话是开着玩笑讲出来的,可那份捧起奖杯的荣耀,那场詹姆斯扑到他怀里的眼泪,那是专属于他们回忆里的烙印,谁也抢不走。

新王登基

好像没有人见过这样高调地完美着的乐福。

他会照顾到每一个工作人员的感受;满足随时涌上来甚至不熟悉他的人的合影要求;给后辈创造机会又扛起自己掌控全局的使命;甚至时不时搞怪耍宝,刷屏网络……

以前每次交易都想带上这个三当家,如今,兜兜转转,克城只剩他自己了。可是,乐福却用整个休赛期的动态传递着一个信息,“我早就准备好了”。

没有人再看好骑士了,很多专家说,现在的克利夫兰就是一个砸在手里的“烂摊子”,而乐福,也从当年的“锅福”,升级成了“摊主”。

联盟里,最谦虚而努力的一句话,大概就是“我要做好一个蓝领球员”。如今,乐福也清楚地明白,成绩和数字,都不再成为衡量下赛季成功与否的关键。“我们要做的,是一个蓝领球队。”

即使在身为骑士三当家的时候,乐福也多次采访中谈到过“球队定位”,在他而言,比拥有球星更重要的,是找到克利夫兰的定位,身份,和认同感。

乐福在专访中对未来也颇为期待

如今,我们又谈起了这个话题,这次,他终于可以自信地说,他找到了。“很难,我们这有好多拼了老命的球员,好多憋着一口气要证明自己的家伙,我要做的,就是每天晚上带着这样一群对胜利饥渴的家伙,倾骑所有”。他早已想好了下一赛季对球队的规划。

“那你在其中的角色呢?”

“我会是那个话很多的领袖。”乐福说完,大笑出声。

结语

北京飞往大连的飞机上,乐福找到了一个角落里的迷你卡拉OK机,旁若无人地吼起来,无奈两句之后笑到破音,差点摔出门框。

这个画面,也是他这个休赛期心态的最好体现了。自信,自在,放飞自我。

乐福总有种魔力,能让同处一屋的所有人感到舒服。即使被压缩到极其密集的采访间隔,他也努力跟每一个上前的记者聊天,温暖地让大家别紧张,或者笑着说谢谢你的问题,画面声音都好吗?

他早就是个天生的领袖了。

这个休赛期,众神挪位,克城易主,新王登基。可这愈渐势微的东部,却依然有一支队伍坚守着他们的骄傲。“是,我们失去了世界上最好的球员,勒布朗-詹姆斯”,乐福从不避讳说起骑士之殇,但他也从未因此失去霸气或斗志,“可是,东部依然会有我们一席之地的”。

以下为采访实录:

腾讯体育:很高兴再见到你,这里是腾讯体育。又一次来到中国感觉如何,这应该是第五次了吧。

乐福:对,四五次了,很兴奋能过来。尤其是来支持姚明和他的姚基金慈善赛,能去不同城市体验,这很特别。中国是我们在NBA重要的伙伴,这也让这项运动越来越全球化。总之很开心能来,很期待整个行程。

腾讯体育:你感受到姚明对中国篮球的影响,尤其是对中国篮球文化的吗?

乐福:姚明对于整个世界篮坛都有很大的影响力,更不用说在中国。这次赛事会是一场盛宴,会有很大的影响力。在国际上姚明同样有很大的影响力,我还记得刚刚还在跟他曾经在赛场的表现,他在NBA的那些年。虽然他遭遇了伤病,但他在场上的表现无可挑剔,他的得分防守传球。姚明是一位非常有影响力的球员。

腾讯体育:为什么你会想来打这次姚基金慈善赛?

乐福:我认为这项赛事很神奇,每年都有一些球员来到这里。我们想传递美好的愿景,做一些很棒的事情,我也想成为这其中的一份子。我在联盟里也同样如此,我们想通过这次比赛传递慈善的理念,我认为这真的非常有意义。

腾讯体育:通过跟你聊天,包括看你和大学,NBA队友的相处,你一直有超级好的人缘,成为这么好的伙伴和朋友的秘诀是什么?

乐福:我是个爱开玩笑的人,我身边有一群特别好的人,一直让气氛欢快着,即使有的时候我想一个人躲在屋里关上门,关掉快乐的一面,他们也能帮我从深渊中拉出来,让我轻松开心。这也是我的性格,一直让气氛开心,一直和轻松友善的人在一起,你身边是怎样的人就定义了你自己。这就是我的秘诀了。

腾讯体育:之前腾讯体育有采访过你,问如果有最后5s你会怎么处理,你说会跟队友打挡拆创造机会,几年过去了,你的答案改变了吗?

乐福:如果是过去四年,我的回答一定会是,球给勒布朗,其他人退下,现在我们没有这个选项了,我们大概会还是好好打挡拆,拉开空间,看看能不能钻防守人的漏洞。谁有空位谁来进攻,但我更希望是由我本人来执行最后一投。

腾讯体育:你说一支球队最重要的是找到“团队定位”,如今你觉得骑士找到了吗?

乐福:我们要做一个“蓝领球队”,要非常努力,这就是我们的定位。我知道这事说起来容易,每个球队都这么说,但我们真的有来实现这一切的家伙们,一群渴望证明自己的球员,无论他们打得是大小前,是得分组织后卫,还是中锋,都会拼尽自己有的一切。只要有拼搏精神,我们就能帮助到他们,我们有着想要做出点成绩的一帮家伙们。

腾讯体育:在“团队定位”建立中,你的定位会是什么?

乐福:我最初在森林狼的几年,经历过各种起起落落,没有进过季后赛,然后我来到了骑士,有着出色的领袖,连续四年进了总决赛,我在职业生涯的这十年里学到了很多,我也准备好承担起更多骑士领袖的职责了。这支球队很多人已经打过总决赛了,更多人有着季后赛经验,一支球队,团结就是力量,我们会每晚都尽最大的努力,倾骑所有。

腾讯体育:你想过,接下来会怎样吗?

乐福:我总想这个问题,我今天也想过这个话,我一直希望自己能忘记标志着成功的那面锦旗,跳出来继续追求完美,好事自然就会发生的。我生涯接下来的十年,(敲桌祝我健康),能作为一个球员,作为一个人变得更美好。

腾讯体育:你提到了接下来十年,再过十年以后,你回顾自己的职业生涯,希望哪一幕是你最重要,或者说印象深刻的瞬间。

乐福:大概还是2016年的总冠军吧,我们通过抢七战胜了勇士,这是非常特别,梦寐以求的时刻。能打到第七场本身就说明了一切。我们还在客场,人群已然沸腾,太多故事,里程碑,画面都印刻在我脑海里。

腾讯体育:你会一遍一遍在脑海中回忆吗?

乐福:当然了,这是个非常非常特别而喜庆的时刻,不是所有人都能拿到总冠军的,能成为其中一部分非常难,能再卷土重来更是不容易,连续进四年总决赛,并赢下2016那一次,对我而言非常特别。

腾讯体育:对你个人和球队来说,下赛季目标是什么?

乐福:个人的话,我不会说什么数据,重要的是做我自己,做好一个领袖,扮演好领袖的角色,成长下去。如果我每场做好准备,比赛会为它本身代言的。团队而言,超越自己吧。很多人不看好我们,因为我们失去了世界上最好的球员,勒布朗-詹姆斯,但我依然相信我们有一席之地,尤其是东部。

腾讯体育:我们会看见一个怎样的领袖?

乐福:哈哈,话很多的那种,会把气氛搞活,但也会知道什么时候该认真起来“工作”,该做啥做啥,我们会让很多人大吃一惊的。

腾讯体育:谢谢你。

乐福:也谢谢你。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sherrylw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