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杨毅侃球:从安东尼开始 给你讲讲什么叫关系

终于,沃神消息:火箭顺藤摸瓜,拿下了安东尼。

如果你问我这件事是好还是坏,毫无疑问,当一个八人轮转的球队锋线失去了一个首发和一个主要替补的时候,你当然不应该认为在这个位置进行补充会是一件坏事。

特别当你只需要付出底薪合同时。

现在需要考虑的问题只剩下一个:更衣室。

很显然,甜瓜和圣炮的关系毋庸置疑。炮哥在国家队做小弟的时候,甜瓜的包他可没少背,作为香蕉船小分队主力成员,两个人过从甚密早已不是什么秘密。

而甜瓜和哈登之间关系又将如何呢?那可能就要看保罗和哈登之间关系如何了。

杨毅侃球:从安东尼开始 给你讲讲什么叫关系

上赛季西决G6之前,保罗已经确定因为右腿拉伤无法出战。哈登和保罗做了个什么事儿呢?

两个人闲逛到了凌晨2点半,哈登形容说:“我们就是笑着聊聊生活。”

相信我,关系没好到那个份儿上,这个点我宁可在家和大桥未久做点精神沟通。

所以,以保罗为桥梁,甜瓜和哈登相处不会太困难。而且如果我们回溯甜瓜和往日队友们的关系履历,你会发现除了和林书豪之间有点不清不白的纠葛,甜瓜绝大多数时间在更衣室里还是相当受人尊重的,如果不信,可以看看波尔津吉斯在甜瓜离开时情深款款的表白信,大致内容和今夏骑士奥斯曼写给詹姆斯的情书别无二致。

但和教练处关系这方面,事情就没有那么简单了。

杨毅侃球:从安东尼开始 给你讲讲什么叫关系

历数甜瓜共事过的教练中,前掘金主教练乔治·卡尔出书说他“是个真正的难题”;前尼克斯总裁菲尔·杰克逊虽然没有亲自下场,但也说过甜瓜“不可执教”;前尼克斯主教练霍纳塞克也曾在甜瓜支开队友第9237457次单挑时愤然转身,留下一个F开头K结尾的悲伤背影。

以及,2012年因为和甜瓜不睦而辞职的德安东尼。

彼时甜瓜正香,德安东尼不过是不断重演的主教练与超级巨星博弈的又一个牺牲品。讲道理这是7年前的事情了,但俗话说砸人饭碗如杀人父母,德帅是否能够释怀仍是一个疑问。

就在去年5月,德帅描述自己离开纽约的情景时还用了一个词:“quit。”

当时他老婆洛雷尔就说:“别这样,我讨厌这个词。你那叫resign。”

quit和resign在英语里都有辞职的意思,但后面那个辞职相当于你走正常人事程序递交辞呈走人,前面这个词则充斥着摔桌子愤然走人的感觉。

德帅听到爱妻的说辞后,转身面对她,郑重其事地重复了一遍:

“I quit。”

你体会一下这份强烈的情感。

杨毅侃球:从安东尼开始 给你讲讲什么叫关系

虽然说未来一季火箭究竟能够走到哪一步终归还是要靠实力说话,但人际关系这东西看着玄学,对球队的影响可真不算小,账面实力出色但因为将帅不和或者队友矛盾最终分崩离析的案例不在少数,达拉斯3J为一个女人拆伙的故事并不遥远。

韦德2016年转投公牛时就说得很清楚:”当今联盟已经完全不同了。这个联盟的一切都要看关系,球星之间的关系。显然,要打造一支球队,总裁和总经理们有很多工作要做。但是,当谈到自由球员市场,球星之间的关系比什么都重要。“

“如果巴特勒没联系我,那么我不会来芝加哥的。因为我会觉得巴特勒不想我加入他的球队。但是巴特勒主动向我示好了,他跟我说,我想要你加盟。这就不同了,这就改变了我的态度。”

杨毅侃球:从安东尼开始 给你讲讲什么叫关系

韦德说的没错,球员之间的私人关系极为深刻的影响着当代NBA的格局。甜瓜2006年签下5年合同,韦德说自己本也打算也这么做,结果接到詹姆斯一通电话,就改3+1了,两人又联系上波什,后者如法炮制,这才有了2010年热火凑齐三巨头。泡椒今年舍弃家乡洛杉矶留在鹅城,一个重要的理由也是他和威少之间建立了相当密切的私人关系。霍华德说自己去奇才是因为沃尔一个电话,而考辛斯去勇士则是因为电话那头库里的热烈欢迎,也是同样的道理。

当时公牛主帅霍伊博格对韦德的言论不置可否,他甚至表示自己更喜欢过去那个球星互相为敌的时代。不过在遮遮掩掩地对球员关系学说表达鄙夷之际,霍伊博格却忘记了自己的屁股也没有那么干净。

没错,相较球员之间这些年才发展起来的强势关系网,教练或者管理层之间的关系网的建立才叫历史悠久错综复杂。

杨毅侃球:从安东尼开始 给你讲讲什么叫关系

以霍伊博格自己为例,他身处在一个什么关系网中呢?

首先他自己大学是在教练蒂姆·弗洛伊德手下打球。弗洛伊德非是旁人,禅师当年离开公牛,时任公牛总经理的克劳斯请来接替禅师的正是此君。1995年霍伊博格以次轮秀身份进入NBA,头四年都在步行者度过,当时球队的主教练是拉里·伯德,总经理是唐尼·沃尔什,另外还有一个人物也在当年的步行者市场部,叫大卫·卡恩。

1999年弗洛伊德执教公牛第二年,便说服克劳斯将昔日弟子霍伊博格收归麾下,从这个节点开始,霍伊博格就和公牛牵上了线。在为公牛效力期间,霍伊博格结交了当时在公牛做球探兼助教的福尔曼,现任公牛总经理,而当时克劳斯的助手叫约翰·帕克森,现任公牛副总裁。

这还没完,霍伊博格球员生涯的下一站是森林狼,两年后因为心脏问题早早退役进入森林狼教练组,继而进入管理层,此时球队请来一位新总裁,正是卡恩。也就是在老相识卡恩的提携下,霍伊博格由助理总经理被提拔到副总裁位置,直到四年后他重返大学母校爱荷华州大执教。

杨毅侃球:从安东尼开始 给你讲讲什么叫关系

所以当公牛在2015年开掉锡伯杜,满世界找新帅的时候,霍伊博格进入球队视野便显得顺理成章。用一纸5年2500万合同将霍伊博格带入公牛的,正是福尔曼和帕克森。

福尔曼和帕克森选帅的过程中,业界对霍伊博格的一致好评也起到推波助澜的作用。雷吉·米勒赞美霍伊博格“为执教NBA而生”,伯德点评他“必然会受球员喜爱”,埃尔顿·布兰德说他是“全能型好人”,沃尔什则把话说绝:

“如果有人无法和小霍共事,丫肯定有病。”

没错,这些跳出来为霍伊博格背书的,全部是他曾经的同事。

在NBA这种运作完备的顶级生意场上,甚少有谁是横空出世,大多总是有背景或者各种关系,才能身处其位。

NBA里的关系网究竟有多复杂,从教练的关系树上便可窥一斑。布雷特·布朗(76人)、布登霍尔泽(雄鹿)、博雷戈(黄蜂)、卡莱西莫、小将军约翰逊、蒙迪蒂·威廉姆斯都可说是典型的波波系出身,阿特金斯(篮网)也曾经在布登霍尔泽手下做过多年助教。

杨毅侃球:从安东尼开始 给你讲讲什么叫关系

波波一系则源自拉里·布朗,老布朗的另一个弟子叫金特里(鹈鹕),主要弟子就是刚去太阳当主教练的科科什科夫。老布朗的老师迪恩·史密斯,麾下还出了另一位NBA名教头:乔治·卡尔。

乔治·卡尔的主要嫡系是麦克米兰(步行者),而他在超音速时还带过两名助教,一者凯西(活塞),一者斯托茨(开拓者)。

有意思的是凯西和斯托茨也同时当过卡莱尔(独行侠)的助教,分别是当年冠军小牛的首席防守助教和首席进攻助教。卡莱尔这一系则源自拉里·伯德,伯德向上追溯,就要到红衣奥尔巴赫。

杨毅侃球:从安东尼开始 给你讲讲什么叫关系

另一棵巨大的教练关系树则由现任热火总裁帕特·莱利栽种,他麾下弟子有范甘迪兄弟、斯波尔斯特拉(热火)、斯科特、菲兹戴尔(纽约),而克利福德(魔术)和锡伯杜(森林狼),又都同时在范甘迪兄弟手下当过助教。

当然,你在圈子里摸爬滚打,并没有一定之规,像斯奈德(爵士),从老布朗助教做起,历经老K教练、波波维奇;科尔(勇士)则众采禅师、波波和德安东尼之精华,随后又出品了沃顿(湖人);里弗斯(快船)也是人精一枚,球员时代在老布朗、莱利、波波等名帅手下效力,当上主教练后一手带出了泰伦·卢(骑士)。像迈克·马龙(掘金)这种看似身家清白的,也是自有来处,此前助教经历不提,他爹布伦丹·马龙,在一代名帅查克·戴利手下当了7年助教。

非要说没有明显关系,赤条条进入NBA还能取得成就的,也就史蒂文斯(绿凯)与德安东尼(火箭)二人而已。

所以说,就算是NBA如此运作精良的大生意场,也充斥着各种人脉关系网,更不用提NBA周边的体育记者、经纪人们,那几乎就是靠关系吃饭的存在。

杨毅侃球:从安东尼开始 给你讲讲什么叫关系

确实,在职场上,关系或者背景往往只会给你提供一个上位的机会,再往后的发展和高度,终究还是要落到“实力”二字上,但首先你要让人看到你才有机会展示你的“实力”。

太多人自怨自艾的事情在于:老子缺的不过是个机会。但你看到的只是霍伊博格们上位背后的人际关系网,你看不到的,是霍伊博格在NBA过去20年间如何苦心经营编织出了这张关系网。这种经营能力同样是实力的一部分,想想NBA主教练不过区区30个席位,有能者居之,它是居不过来的。更多人想不明白自己究竟是因为哪一点没做好,从此失去机会。

为人处世这四个字,并非仅仅是一句落在厚黑学中的虚伪,更多时候,是真正需要我们去不断揣摩的存在,古今中外,俱一理也。

以上内容来自微信公众号:杨毅侃球

免责声明:腾讯体育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reus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