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臂展力压张伯伦!法国怪兽如何筑起“窒息之塔”?

提到犹他爵士的球员,许多人第一时间会联想到多诺万-米切尔。这名去年 13 顺位的分卫作为现象级新人,无疑为上赛季的爵士队带来不小的曝光度,在季后赛中,面对人气旺盛的雷霆,更是抢尽风头。

然而,只要你对这支球队有持续的关注和深入分析,你就会明白爵士是一支防守远比进攻出色的铁血军团,而他们防守端所倚仗的球员,是内线戈贝尔。

鲁迪-戈贝尔,绰号“窒息之塔”。过去三个赛季,他一步一个台阶,不断攀登职业生涯的高峰,从 2016-17 赛季同时斩获防守一阵和赛季二阵,到上赛季的最佳防守球员。低调的戈贝尔不仅把自己列入联盟顶级内线的名单,更接了托尼-帕克的班,俨然成为法国篮球新科代言人。

随母之姓,铁汉柔情

1992 年,鲁迪-戈贝尔出生于法国埃纳省圣康坦市一个并不富裕的家庭里。他的父亲是法属瓜德罗普人,职业篮球运动员,纯正的黑人,上世纪 80 年代和 90 年代甚至代表法国男篮打过不少比赛;母亲则是普普通通的法国地道白人,没有高薪工作,还经历过两段婚姻,在小戈贝尔出生之前,已有一儿一女。比较特殊的是:他的父亲姓名为鲁迪-布加雷尔,母亲才是科涅尔-戈贝尔,也就是说,他的姓来自于他的母亲。

原来,小戈贝尔从小并不怎么跟父亲见面,科涅尔作为一个准单身母亲,以一己之力给予儿子童年的温暖,这一切都让戈贝尔对母亲备受感激,而至今对父亲的绝情和冷漠难以释怀。

“18,这个数字对我而言挺有意义的。因为我发现,我到了 18 岁,才真正理了次发,”戈贝尔在亲笔信中回忆道:“在此之前,都是我的妈妈为我剪头发的。”

童年时期的戈贝尔

科涅尔是个勤奋的母亲,为了家人,她总是同时打好几份工,不仅是理发师,还要在饭店工作。戈贝尔的姐姐很早之前就嫁为人妇,哥哥也在不久后出去上大学,剩下他与科涅尔亲密无间,由于公寓的简陋,他总要和母亲挤在一个房间。但是戈贝尔小时候也许并不是特别懂事的孩子,他精力旺盛,在学校打群架,很多时候连科涅尔都难以管教。

怎么治治顽皮的小儿子?科涅尔的办法是正确引导。她一有机会,就给小戈贝尔报名参加各种体育项目和活动,比如空手道、田径和拳击等。直到戈贝尔 11 岁那年,她才想起他身上有与生俱来的“篮球DNA”,把他送到了圣康坦篮球俱乐部。得益于身高天赋,小戈贝尔自然成为常胜将军,这给了他无比满足的征服感,并深深爱上这项运动。

15 岁,戈贝尔被送到了肖莱俱乐部的篮球青训营,这是俱乐部的三线队。五个小时的车程让他没有办法时常回家,但是母亲的叮咛和嘱托,一直鼓励着戈贝尔不断奋进,追逐梦想。

璞玉未琢,世人惊叹

戈贝尔没有在三线队浪费太多时间,由于自身身体条件的突出,2010 年,18 岁的戈贝尔被提拔到了二线队,随即获得了青年联赛冠军。崭露头角的戈贝尔开始为法国青年队出战比赛,这为他收获了更多来自国际的关注。

他参加了 2010 年的 U18 欧锦赛和两届 U20 欧锦赛,在这些比赛中,戈贝尔受困于犯规,上场时间并不多,但是效率惊人,修长的手臂让他在内线震慑力十足,盖帽如家常便饭,特别是 2012 年 U20,短短 24 分钟就能送出4记盖帽,他也帮助法国在两届 U20 上收获一银一铜。加上在阿迪达斯欧洲训练营的出色表现,篮球界已经把戈贝尔视为 92-93 级别最有前途的新人,尽管他的数据看起来总是草根味十足。他甚至入选了法国备战伦敦奥运会的集训名单。

效力于法甲肖莱俱乐部的戈贝尔

2012-2013 赛季,是戈贝尔的第二个法甲赛季,也是他进入 NBA 前的最后一年。在为肖莱出场的 26 场联赛中,戈贝尔场均 22.2 分钟贡献 8.3 分 5.2 篮板,作为吃饼型内线,他的投篮命中率达到 72.3%。赛季结束后,戈贝尔试水选秀,在球探报告中,他被评价为“进攻端技术粗糙,对抗不足,缺乏背身能力、防守端几乎无所不能”的球员。令人震惊的是,他成为当时 NBA 有史以来臂展最长和手掌最大的新秀,身高 2 米 16 却拥有 2 米 36 的臂展,力压“大北斗”张伯伦。

选秀行情的瞬息万变,难以预料。普遍被预测为乐透附近的戈贝尔在 2013 年选秀大会上一路走低,最终仅仅在首轮 27 顺位被丹佛掘金选走,并被交易到了犹他爵士。爵士队就如 12 年前在首轮 28 顺位选走帕克的马刺一样,淘宝到了又一只来自法国的潜力股。

喜遇伯乐,锋芒毕露

2013 年 7 月 3 日,犹他爵士没有选择让鲁迪-戈贝尔继续在欧洲逗留,果断与其签订了一份 4 年总价值 550 万美元的合同。可以说,在他刚进联盟时,没有人敢幻想戈贝尔能成为球队可靠的一员。

“我感觉被人遗忘,这比任何负面情绪都要强烈,而这正是我新秀年的记忆之一。我还记得我在板凳席上看到的,甚至毫不夸张地讲,在板凳席旁边的地板上看到的那种跟比赛近在咫尺又远在天涯的感觉,”如今的戈贝尔回望过去,满是感慨和唏嘘。25 胜,为了所谓的选秀“超级大年”,爵士拼了,但这一切又与戈贝尔关系不大,因为他几乎没有存在感,2.3 分 3.4 篮板,仅仅出战比赛过半。

戈贝尔的第一年,碌碌无为,即战力不强,只是在某些回合偶尔闪光,展示潜力。而如果缺乏赏识他的教练,很难真正把天赋兑现,刚刚离任的科尔宾,在排兵布阵上往往较为平庸,稍显死板。

初入联盟,戈贝尔表现挣扎

而这,就是为什么戈贝尔职业生涯至今,如此感激奎因-斯奈德的原因。

2014 年夏天,戈贝尔代表法国,征战男篮世界杯,这是他第一次为成年国家队打国际大赛。作为新科欧锦赛冠军,他们士气正盛,收获铜牌。斯奈德作为观众,对戈贝尔的表现铭记于心,他在 9 月份的训练营开营时,就在戈贝尔面前分析了法国男篮如何在小组赛中惨败给西班牙、又如何在四分之一决赛上复仇对手的原因,他用细致到每个回合的分析,成功赢得了弟子的信任,让他相信:只要在新主帅手下打球,就能激发自己的最大潜能。

2014-2015 赛季,戈贝尔出场时间比第一年多了近两倍。前半程,他依然在替补席学习比赛,全明星赛过后,斯奈德直接把戈贝尔放进常规首发,爵士的防守从此焕然一新:在这期间的 29 场比赛,爵士防守效率高居联盟前三,战绩是 19 胜 10 负,个人数据暴涨到 11.1 分 13.4 个篮板 2.6 次盖帽,让许多人惊掉下巴。这位名不见经传的二年级生,在赛季末的最佳防守球员投票中排进了前五。

2015 年 10 月 18 日,爵士官方宣布正式执行戈贝尔新秀合同中 2016-17 赛季球队选项;并在几乎整整一年后,为这名四年级生奉上 4 年 1.02 亿的提前续约合同——同样的年限,薪金是菜鸟合同的 18 倍还多。有了大合同的激励,戈贝尔更进一步,整体表现比起前三年又有显著进步,丝毫不给批评家们质疑他的机会。

2015赛季,戈贝尔进步神速

该赛季,犹他爵士在常规赛中取得 51 胜 31 负的优异战绩,并且在季后赛中闯进第二轮。戈贝尔成为海沃德之外球队的又一中流砥柱,他在常规赛里荣膺盖帽王,并且多项防守数据上领先联盟,投篮命中率仅次于小乔丹,场均篮板数则位列第四。14 分 12.8 篮板 2.6 次盖帽的数据,足以让他跻身联盟一流内线的行列,在赛季末的评选中同样得到了各家媒体记者的认可:第二阵容、防守一阵、最佳防守球员票选第二——曾经,法国篮球史上另一位内线球星乔金-诺阿,因为“双一阵成员”的身份备受争议,相比之下,戈贝尔铁锁横江般的防守存在感(也许还有他低调的性格和行事作风),让他的“二阵一防”少了很多贬低的言论。

上赛季,当家球星海沃德的离开,并没有给犹他爵士造成毁灭性的打击。诚然,多诺万-米切尔的横空出世完美弥补了海沃德的空缺,这是非常重要的原因;但另一方面,戈贝尔一如既往地稳定才是确保球队下限的根本,统计显示,本赛季常规赛,当戈贝尔不在场时,球队百回合丢分 105.3 分,这个成绩仅仅排在联盟第 12 位;然而,当他在场时,爵士百回合失分为恐怖的 97.9 分。这就是为什么戈贝尔由于伤病只出场56次,也不妨碍他赢得“最佳防守球员”的原因。

戈贝尔当选年度最佳防守球员

只用了短短两个赛季,戈贝尔赢得了许多国际球员穷极整个生涯都难以达成的荣誉。另一方面,他在国家队还没有太拿得出手的表现。

他初次代表法国国家队征战国际比赛还是在2014年的男篮世界杯上,戈贝尔作为小将中规中矩。但在第二年的欧锦赛中,他就展现自己在NBA取得的进步,场均10分8篮板,屏障作用明显,虽然法国卫冕失利,屈居第三,不过,戈贝尔几乎依靠这届比赛锁定了未来国家队支柱的席位,法国的后卫们开始能往内线吊空接了,没有了防守三秒,戈贝尔傲然屹立在禁区中,十分惹眼。如今,帕克迪奥已经逐渐隐退,戈贝尔作为被寄予厚望的领军人物,在结束繁忙的赛季之后马不停蹄地回到欧洲,为法国征战世预赛,可谓尽心尽力。

可以预见,这座“窒息之塔”,必将在未来一段时间内,成为法兰西的图腾。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reus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