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新赛季外援还剩10人未定 老面孔居多已占半数

辽宁留用冠军组合

腾讯体育8月14日讯 随着浙江队官宣签下美国前锋罗伯特-卡特,成为又一支新赛季CBA确定外援组合的球队,CBA联赛的20支球队目前也大部分都确定了外援组合(八一队没有外援),只剩下少数几支球队还没有确定。新赛季的外援中,老面孔仍然占据了将近一半,留用外援组合的球队也有不少。(信息截止到8月13日)

广厦也继续沿用上赛季外援

季后赛球队留用外援组合增多

根据球队官方宣布的消息,目前已经完全确定外援组合的球队达到了11支,分别是:辽宁队(哈德森、巴斯)、广厦队(福特森、博洛西斯)、广东队(德莱尼、莫里斯)、江苏苏州肯帝亚队(戴森、拉杜利察)、北京队(阿隆-杰克逊、汉密尔顿)、广州队(弗格、斯贝茨)、上海队(弗雷戴特、斯科拉)、浙江队(邓蒙、罗伯特-卡特)、福建队(拉斯-史密斯、尼克尔森)、同曦队(乔-杨、佩恩)、四川队(富兰克林、贾森-汤普森)。

目前还没有官宣确定外援组合的剩下8支(八一队没有外援),分别是新疆队、山西队、青岛队、吉林队、山东队、深圳队、北控队和天津队。其中,青岛队还没有任何外援消息传出,新疆队大外援签下了前NBA超级内线球员艾尔-杰弗森(还未官宣,但杰弗森本人承认),小外援对亚当斯申请了优先续约权,但双方还没有完成续约。吉林队签回旧将多米尼克-琼斯,前NBA球员特雷沃-布克被曝将加盟山西(还未官宣,布克自己承认)。与此同时,山东队续约了莫泰尤纳斯,但小外援古德洛克还没有官宣。深圳队官宣续约萨林杰,但传闻中的小外援肯尼-伯顿还没有官宣。而天津队续约大外援霍尔曼,传言中的小外援罗切斯特也还没有正式确定。北控队比较特殊,小外援虽然早就官宣签下皮埃尔-杰克逊,但大外援兰多夫一直没有具体消息传出,去年夏天,兰多夫自曝和北控队签约2年,但北控队一直没有透露兰多夫的具体签约年限。

在已经确定外援组合的11支球队里,留用外援组合的球队也有不少,辽宁队、广厦队、北京队是3支留用上赛季外援组合的球队。上赛季,哈德森和巴斯帮助辽宁队首次获得CBA冠军,两人相得益彰、配合默契,赛季结束后,辽宁队就表达了希望留用他们的想法,两人也都有意继续为辽宁队效力,双方最终顺利续约,这也是辽宁队队史第3次留用外援组合。广厦队的福特森已经在球队效力2个赛季,虽然性格和动作偶有争议,但福特森的表现备受认可,留下也就显得顺理成章。博洛西斯上赛季暴脾气不断,但广厦队还是信任他,最终和他续约。至于北京队的双外援,也在上赛季获得了北京队的高度认可,赛季结束后也是很快就完成续约。

其他球队中,留用一名外援的球队也不少。江苏队留下了拉杜利察,如果不是小外援布鲁克斯返回NBA和灰熊队签约,江苏队留用外援组合的概率也非常大。山东队留下了莫泰尤纳斯,深圳队留用萨林杰、广州队留用弗格、上海队留用弗雷戴特、福建队留用拉斯-史密斯、天津队留用霍尔曼、四川队留用富兰克林,以及可能留下亚当斯的新疆队,也都是留用一名外援的球队。如果兰多夫继续留在北控队,那么北控队也将是留用一名外援的球队。

各队目前外援一览

老面孔占据半壁江山,新外援变少

虽然CBA外援最近几年的水平是水涨船高,大牌球星是越来越多,但随着CBA对外援合同推出新规定,老面孔的表现又非常稳健,CBA球队引入外援也变得愈发理性,“用熟不用生”也成为了多支球队使用外援的第一宗旨。和新面孔相比,很多老面孔的外援由于在CBA扎根多年和证明过自己,这也让他们备受青睐。之于球队,使用老面孔也可以让他们避免水土不服的风险。

除了上述留用外援组合或留下一名外援的球队,还有多支球队在更换外援组合时,也都至少签下了一名老面孔的外援,广东队就是其中的代表。虽然外援组合从尼克尔森+斯隆变成了莫里斯+德莱尼,但莫里斯却是CBA的老面孔,这位前北京队的大外援为北京队4年3冠立下大功,对球队的贡献几乎仅次于马布里,但由于北京队上赛季使用了新的大外援,和莫里斯的买断又没能达成一致,最终,莫里斯上赛季成为了北京队的备选外援,一个赛季没有打球。签下莫里斯的确有一定风险,但对广东队而言,使用老面孔的风险势必会更小一些,上赛季,广东队的小外援埃德温-杰克逊就因为水土不服被裁掉,之后签回的也是旧将斯隆。

上海队的大外援斯科拉上赛季在山西队效力,凭借场均27.7分13.8个篮板3.4次助攻的表现打动了上海队,改变了上海队最初对大外援的多条标准,虽然已经38岁,但斯科拉仍然获得了肯定。此外,福建队的大外援尼克尔森上赛季效力于广东队,虽然没能留在广东队,但尼克尔森全面的技术特点和能力却获得了福建队的肯定。吉林队的琼斯是球队多年前的旧将,虽然最近几个赛季被其他球队裁掉过不止一次,但在吉林队,琼斯有更多的发挥空间。四川队签下的大外援贾森-汤普森过去是山东队的外援,扎扎实实的风格也让四川队对他报以青睐。

相对于老外援,新外援的面孔显得不算多。广东队的德莱尼、江苏队的戴森、新疆队的艾尔-杰弗森、深圳队的伯顿、广州队的斯贝茨、北控队的皮埃尔-杰克逊、同曦队的乔-杨和佩恩、山西队的布克、浙江队的邓蒙和罗伯特-卡特是目前确定或被曝光的新面孔。其中,名气大的基本只有艾尔-杰弗森,各支球队对新面孔的追逐也变得更加理性,而不是盲目砸钱。斯贝茨、布克和德莱尼被曝出的合同都只有200万美元左右,相较于CBA球队上赛季动辄高薪签下的新外援,这样的合同实际上并不算高。

哈达迪还能征战CBA吗?

这些外援有可能告别下赛季或CBA

在新面孔涌入,一些老面孔留下时,还有一些外援可能告别下赛季的CBA联赛,甚至是自此可能无缘CBA,其中,最具代表的两名球员是布拉切和哈达迪。

布拉切由于过去几个赛季在新疆队的不职业表现和态度,已经成为了无人愿意接手的烫手山芋,今年夏天,亚洲篮球网曾报道有多支NBA球队和布拉切接触,但最终却没有后续消息。当新疆队追求韦德的消息传出后,布拉切却奉劝韦德最好别去被讽刺“吃不到葡萄说葡萄酸”。以布拉切最近几个赛季在新疆队的不服管教和状态一落千丈来看,他下赛季无缘CBA的可能很大,未来如果实力上没有特别大的提升,态度又没有特别大的转变,他想重返CBA的难度很大。

哈达迪则还不是因为态度或能力问题,虽然上赛季也曾因为表现下滑和态度问题被媒体苛责,但哈达迪下赛季甚至是未来无缘CBA是因为三外援政策。从下赛季开始,CBA只有第19-20名的球队拥有亚洲外援资格,但进入季后赛,有三外援的球队只能用双外援,这一政策要延续到2021-22赛季,未来对待亚洲外援可能更加严格,甚至取消亚外。在这样的情况下,很多球队都不愿意再使用亚洲外援,哈达迪的价值也大打折扣,四川队虽然下赛季符合使用亚洲外援的组合,但他们主动放弃和哈达迪续约。值得一提的是,广东队曾被报道和哈达迪接触过,但因为哈达迪和易建联的微妙关系,广东队最终没有签下哈达迪,而是签下了莫里斯。

哈达迪的伊朗队同胞巴赫拉米也是一样,由于亚洲外援的政策,巴赫拉米未来也很可能无法留下,这位已经35岁的老将最近几年状态下滑明显,在亚洲外援上,他的优势也比不上哈达迪,这也让他的价值大跌。此外,桑尼和阿巴斯也是如此,作为内线外援,桑尼的身高只有2.04米,个人能力略显有限,这也是他的其他劣势。阿巴斯已经35岁,身高只有2.03米,上赛季的表现已经证明他远不如从前。

其他的老面孔里,杰特和哈里斯仍然有可能留下,但留下的概率不算高,最大的因素还是因为两人都已经35岁,但两人上赛季的表现都不错,杰特场均30分6.3次助攻,哈里斯场均20.2分11.6个篮板,对于一些弱队可能是不错的补充或选择,但如果都无法加盟弱队,那他们留下的可能很小,未来更是如此。希克森则被美国媒体曝光在今年夏天入室抢劫被捕,未来想再来CBA打球变得很难。韦弗、帕戈、沃伦则因为争议的性格或打法过独,也一直没能得到广泛认可,留下的可能也不大。

和他们都不一样的是,劳森下赛季已经确定无缘CBA,但因为山东队在和他续约没能达成一致后已经对他申请使用了优先续约权,劳森除了下赛季,之后两个赛季如果想到CBA打球都只能到山东队打球,否则,其他球队之后两个赛季都不能和劳森签约,这也是优先续约权赋予各支球队的权利。

(砝码)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erryshe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