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女足小花离出线只差20秒 12年无缘世青淘汰赛

腾讯体育8月14日讯 如果不是王妍雯连续3脚射门被尼日利亚封堵,如果不是尼日利亚头号球星阿吉巴德最后的捅射得手,出线的将是中国U-20女足的姑娘们,而不是尼日利亚。

但足球世界里没有如果,未能打入杀死比赛的第2粒进球,中国队遭尼日利亚绝平,虽然同积4分,但因净胜球的劣势无缘淘汰赛,这已经是中国U-20女足连续12年无缘淘汰赛。下一次杀到淘汰赛阶段会是何时呢?

U20女足距离出线只差20秒

屡失杀死比赛良机,离晋级只差20秒

上半场在张琳艳禁区内施展“凌波微步”的绝技之前,中国队曾错失两次必进球的良机,先是沈梦雨的射门击中横梁,随后队长汪琳琳近在咫尺的头球攻门顶偏。不过张琳艳的进球,帮助中国队带着1-0的比分进入下半场。只要一场平局就能出线的尼日利亚,下半场开始后即展开反扑,但尼日利亚的进攻是雷声大雨点小,对中国队城池造成真正有威胁的机会并不多。

被尼日利亚压制了半个小时之后,通过换人调整后,中国女足终于腾出手来反击,第86分钟,王妍雯的远射直奔死角而去,但被尼日利亚门将扑出边线,常规时间的最后一刻,王妍雯又有连续2脚极为接近破门的射门,被尼日利亚后卫连续封堵。错失机会就会遭到惩罚,尼日利亚的最后一攻,却最终形成了绝平球,阿吉巴德的进球让尼日利亚死里逃生,而中国队却不幸沦为背影。

遭遇读秒绝杀,中国女足距离出线只差20秒。

绝平晋级的尼日利亚球员,在主裁吹响哨音的那一刻,情绪突然爆发,只是她们留下的是幸福的眼泪、是晋级的喜悦,而一旁的中国小花们,留下的却是不甘的眼泪、是出局的痛苦。

只要再坚持20秒,这样的一幕可能调转,然而这就是足球!

出局之殇,谁之过?

去年的10月份,中国U-19女足(即参加U-20世界杯的这支队伍),在荷兰女魔头海斯特琳娜的带领下,拿到U-19亚青赛的季军,从而获得了U-20女足世界杯的最后一张入场券。从去年3月份上任,到10月份带队夺得亚青赛的季军,交出的本是一个不错的答卷,但半决赛0-5惨败给日本,让海斯特琳娜的执教能力受到了质疑,最终中国足协选择换帅。

取代海斯特琳娜的并非泛泛之辈,2名前丹麦女足国家队的教练皮特-邦迪与尼尔斯-奈尔森带领中国队出征U-20女足世界杯,这其中担任助教的尼尔斯-奈尔森名气更大,去年的8月份曾经率领丹麦女足拿到欧洲杯的亚军,并且在1/4决赛中淘汰6连冠得主德国,堪称奇迹。

然而从今年1月份正式接手,到最终率队前往法国参加U-20女足世界杯,留给皮特-邦迪与尼尔斯-奈尔森的时间却不多。前往法国之前,这支队伍只打了10场正式比赛,成绩为6胜1平3负,其中在都匀四国赛的表现不佳,此外在国内还进行了4场教学赛。出局的苦果已经种下,原本一片形势大好的晋级前景,遭对手的绝平遗憾打道回府,但背后带来的思考却很多。

遭遇补时绝杀,中国女青12年无世青淘汰赛。

连续12年无缘世青赛淘汰赛

与男足连续无缘世青赛相比,中国女足则是世青赛的常客,但世青赛的战绩却是一次不如一次。2002年举行的首届女足世青赛,由于中国队未能在当年的亚青赛获得前2名,最终无缘前往加拿大。2004年,中国女足首次闯进世青赛,小组赛就有尼日利亚这个对手,凭借1-0击败尼日利亚、2-1击败意大利拿到的2场胜利,尽管末轮1-2不敌巴西,但中国队顺利杀入8强,1/4决赛3-1淘汰加拿大,半决赛2-0复仇巴西,只是在决赛中0-2不敌德国屈居亚军。

2006年女足U-19世青赛改制为U-20世界杯,以马晓旭领衔的中国女足参赛,小组赛3战全胜,1/4决赛4-0大胜俄罗斯,半决赛和美国的对决熬到点球大战,最终5-4淘汰美国。但决赛中,面对迅速崛起的朝鲜女足国青,居然吃到0-5的败仗,但连续两届世青赛取得亚军的成绩,中国女足在世界足坛还拥有自己的一席之地。

2008年的世青赛,中国队小组赛0-0战平阿根廷、0-2不敌法国,虽然末轮2-0战胜了提前出线的美国,但仍然止步小组赛。2010年的世青赛,中国队由于在此前1年的亚青赛季军战0-1不敌朝鲜,未能拿到世青赛决赛圈的入场券。2012年的世青赛,中国女足小组赛前2轮0-4不敌德国、1-1战平了美国,尽管末轮1-0击败加纳,但美国女足仅以0-3负于德国,加上此前美国女足4-0大胜加纳,同积4分的情况下,中国队因净胜球劣势无缘淘汰赛。

2014年的世青赛,中国队前2轮和巴西以及德国全部战平,其中和德国的比赛4度落后的情况下4度扳平,但末轮和美国的生死战取胜出线的情况下,最终0-3告负,再次止步小组赛。而2016年的世青赛,中国女足第3次缺席,好不容易4年后重返世青赛赛场,又面临末轮取胜才能出线的严峻考验,却遭遇了压哨绝平,连续12年无缘世青赛的淘汰赛阶段。

附:中国女足世青赛成绩

2002年 未进入决赛圈(U-19)

2004年 亚军(U-19)

2006年 亚军(从这届改为U-20)

2008年 小组赛

2010年 未进入决赛圈

2012年 小组赛

2014年 小组赛

2016年 未进入决赛圈

2018年 小组赛

除了女足世青赛无缘淘汰赛之外,去年的女足亚少赛中国队仅仅拿到第4名的成绩,缺席了今年的世少赛。好在中国女足获得了明年的世界杯参赛资格,但中国女足的未来在哪儿,却没有一个明确的答案。

(扎库米)

相关阅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xeega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