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穆三年魔咒仍在上演 穆里尼奥还有机会挽救自己吗?

文/张阳源

穆里尼奥最近的日子不大好过,即便球队在英超首轮比赛中2-1击败了莱斯特城,而且球队的开局赛程也非常不错,但这并不能够缓解“鸟叔”心中郁闷。在他和博格巴等球员之间的恩怨还没有理清的时候,球队高层又打算找来一个紧箍咒扣在葡萄牙人的头上,让他更加寸步难行。根据英格兰《卫报》的最新消息,因为穆里尼奥在整个夏天都对球队在转会市场上的操作振振有词,球队打算专门聘请一位球队140年历史上的首位体育总监来主管引援工作。这相当于穆里尼奥不再是球队中的NO.1。

一场开门红并没有改变穆里尼奥现在所处的尴尬境地

权威打了折扣,这势必会让帅位并不稳固的穆里尼奥心中打鼓,他和球队的几名关键球员的关系也变得更加微妙。首当其冲就是队内头牌博格巴。法国球星在上个赛季就因为场内场外等诸多原因和穆帅之间有过嫌隙,夏天他在俄罗斯成功加冕世界杯之后,对抗穆里尼奥变得更有底气。首轮联赛,又在发型上做文章的法国人佩戴队长袖标出场,并帮助球队打入赛季首球,但这并不能够掩盖师徒之间涌动的暗流。即便嘴上不说,但博格巴似乎在内心中依旧无法认同穆帅。他在赛后一番“有些事情我不能说,否则我会被罚款”的言论更是为认为矛头直指穆里尼奥。当“鸟叔”不再是manager,仅仅是个coach,他能够在最短时间内适应新的角色,并处理好和队内球员的关系吗?

曼联的“穆三年”,葡萄牙人迎来了自己的曼联生涯,甚至是教练生涯中最大的一次挑战。

与博格巴的矛盾只是一种现象

这已经是穆里尼奥登上欧洲中心舞台的第14个年头,他早已不是在老特拉福德跪滑的少帅,而是一名满头银丝,为球队时刻操劳的中年人。人们对他的要求和过去变得不同,穆帅自己身上也发生不少的变化。很多有过合作经历的球员都不止一次在公开场合表示非常欣赏穆帅的行事风格,比较典型的球员就是伊布。这也是瑞典神塔在离开大巴黎之后,愿意来到英超踢球的一个重要原因,但伴随着时间的流逝,穆帅身上所散发的魅力似乎在一点一点消逝。和博格巴的矛盾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

穆里尼奥和博格巴之间的关系并不融洽

英国媒体《太阳报》在曼联战胜莱斯特城赛后撰文称:“穆里尼奥对待博格巴,胡萝卜和大棒都不可少。”言外之意,穆帅对待这名性格球星需要软硬兼施。但从双方合作的轨迹来看,穆帅在更多时候对法国中场的态度都是强硬的。穆里尼奥能够叱咤足坛多年,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在于他的球队足够硬气,不仅仅体现在球场上,更是体现在日常的每一个细节上。

穆帅对外极力维护弟子,对内则对球员适时敲打,让球队总能够保持一个非常流畅的运转模式。无论是第一次执教切尔西还是带领国际米兰拿下欧冠,他所依靠的都是这套成熟的驭人之术。即便球员再大牌,就像是埃托奥这样的刺头,也照样乖乖地去踢边后卫,为球队做出最大牺牲。但这种方式在执教皇马末期开始出现问题,直到后来二进宫蓝军,以及现在的曼联。

博格巴毫无疑问是足坛新新人类的代表性人物,着并非否定他的职业精神和作为一名球员的能力,只不过时代不同,教练对于球队的管理办法也要推陈出新,总靠着老一套办法,恐怕很难奏效。穆帅自从重返英超之后,在技战术上的创新已经消失殆尽。毫不夸张的说,现在的葡萄牙人就是在吃自己的老本,但吃老本也需要讲究方式方法。像他这样把球队因为在赛场上的糟糕表现一股脑头都推倒球员头上,这显然不是一个明智的办法。

首轮破门的卢克-肖上赛季一直是穆里尼奥批评的对象

球员也有的说:“正是因为你穆里尼奥糟糕的技战术设计让我们踢得这么累,最后竟然倒打一耙,让我们猪八戒照镜子——里外不是人。难道我们不要面子?”过去一个多赛季,不仅是博格巴,卢克-肖、卢卡库、姆希塔良等球员都或多或少都对穆帅表示过自己的不满。一个博格巴还可以理解为是球员性格原因,但多名球员都与主帅之间出现隔阂,就不得不说穆里尼奥的做事方法存在问题了。

不过目前来看,队长袖标和首战告捷让师徒之间紧张关系有了很大缓和。博格巴未必真的想要离队,与巴萨的传闻很大可能只是胖子经纪人拉伊奥拉放出的口风。而穆帅也十分清楚,“穆三年”是自己多年以来迈不过去的坎儿,在这个关键时间节点,决不可自毁长城。球员和教练就算是必走一人,俱乐部大概率也会选择年轻的法国人,而自己势必会再次成为倒霉蛋。他也意识到了,自己需要作出改变。

告别三年魔咒,首要任务是调整心态

曼联已经不是当年的曼联,而穆里尼奥也不再是当年的穆里尼奥,他们的身份不一而同的从当初的统治者、主宰者变成了现在的挑战者。这种身份的转变是简单的,但在人的内心接受起来却非常困难。球迷们很难接受,穆里尼奥同样很难,要想迈过三年魔咒的门槛,穆里尼奥的首要任务是自己调整好心态。

不知道人们是否还记得,穆里尼奥的绰号是“狂人”,这不仅仅用来形容他性格张扬,更是说明他在竞技层面往往天马行空,总能够做出很多令人想象不到的举动。那个时候的狂人是令多数球迷,或者说是大多数自家球迷十分喜爱的。但现在,“狂人”二字很少再与穆里尼奥画上等号,他的“狂”只剩下了傲慢与胡搅蛮缠,而不是人们期待中的狂放不羁,这是令球迷大失所望。

穆里尼奥离开切尔西的时候几乎是众叛亲离

他依然是带领曼联迅速走出困境最合适的人选,毕竟在过去几个的2个赛季,他几乎为球队带来了除联赛之外所有都能够拿到的冠军,但大多数比赛的场面都十分无趣,即便不看直播,也能够猜得八九不离十,这对球迷是一种煎熬。何况这是已经被老爵爷的足球熏染了20多年的曼联球迷。当上个赛季的足总杯决赛输给更加狂放的孔蒂之后,球迷们对于穆里尼奥的不满似乎到达了顶点—输给一支整个赛季都浑浑噩噩的球队,对于英超亚军来讲确实有些难以忍受。

穆帅心中那种与世界为敌的狂野基因被激发了出来,这种东西用在正确的地方可以激励自己做得更好,一旦用错地方就很容易使自己变得疯狂。穆里尼奥就处在这个临界点上,他可能自己都没有搞明白,现在的曼联和当初的切尔西、国际米兰、皇马为什么差距这么大。心态如果调整不好,心中的怨念无处发泄,更衣室的矛盾爆发只是一瞬间的事,“穆三年”的魔咒还要继续。

穆里尼奥离开皇马的时候与管理层之间并不愉快

现在,这个魔咒只有一个苗头,还没有发酵,打好赛季的开局显得十分重要。成绩可以磨平一切矛盾。战胜莱斯特城,算是开了一个好头。

做manager还是一个普通的coach

英式主帅需要身兼球队经理和主教练等职务于一身,不但要管理球队日常的的训练比赛,球队未来的归化、建设和引援都需要来插手。弗格森和温格就是典型的英式manager。穆里尼奥亦然,但现在球队高层要配备一名体育主管,很明显是对穆里尼奥去掌管球队大权失去了耐心和信心的一种信号,希望通过这种方式将球队的未来发展和引援与主教练分离开来,避免届时帅位更迭,一切都要推倒重来。红魔已经没有多余的时间和金钱浪费在这个上面。

穆里尼奥和伍德沃德之间的关系并没有照片上显现的这样好

穆里尼奥和球队高层最大的分歧在于球队的引援,全世界都知道曼联缺乏优秀的中后卫和边路球员,但只有球队的高层无动于衷,鸟叔想要之人一个都没有来。硬塞进来的达洛特赛季还未开始就因伤高挂免战牌,令人好生郁闷。其实穆帅也有苦说不出,正如加里-内维尔所说的,球队在弗格森退休之后已经在转会市场花费了多达7亿英镑的巨款,这还不算支出的巨额薪水,但收效甚微。尤其是范加尔治下的曼联买入了大量的冗员,穆帅直到现在都需要不断为球队当初的不理智来埋单。而伍德沃德似乎也意识到了这个问题,聘请体育总监也是为了能够让球队拥有统一规划,避免主帅一言堂在转会市场上胡乱买人。

穆里尼奥很不满意,他是一个控制欲望很强烈的人,他希望球队能够放权给他。在切尔西时期,他和两人体育主管的关系都不很融洽,这也是他两次下课的一个间接原因。来到曼联,与这里相对宽松的环境不无关系。穆里尼奥原本以为自己可以大施拳脚,又被俱乐部搞来了一个绊脚石,放在谁的头上都会不自在。

穆里尼奥当初在切尔西和体育主管埃梅纳洛之间就有矛盾

但正如前文我们说到的,现在的穆里尼奥必须学会放低姿态,在不失去主教练权威性和风度的情况下尽量和球队高层、球员都要搞好关系。退一万步说,不为球队,就算为了洗刷自己“穆三年”魔咒的耻辱,这样做也是十分值得的。总而言之,穆帅必然只是曼联历史长河之中的匆匆过客,只不过在这个微妙的时间节点上,命运再一次和他开了一个小小的玩笑。没有谁抛弃谁,只有谁不适合谁。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rica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