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揭秘东帝汶队:两送中国队耻辱 归化工程偷鸡蚀米

《体坛周报》记者马德兴万隆报道

明天(14日)下午,中国95年龄段U23国足将出战东帝汶队,进行亚运会男足小组赛首轮角逐。对大多数中国球迷来说,东帝汶是陌生、同时也很痛苦的名字。曾经,有人曾如此调侃过中国足球,“跟着国足学地理。”大意是中国男足输的都是那些很少听说的国家或地区。东帝汶就属于这一类,这是一个在2002年才独立的新国家。

国足能否在弱旅身上刷够进球

香河的“奇耻大辱”

2009年9月21日,1994年龄段U16亚少赛预选赛第六小组比赛在香河的中国足球国家训练基地展开,中国队首轮出战东帝汶队。结果,面对这个当时国际足联排名世界倒数第三的东帝汶的少年队,中国国少队居然只能以0比0言和!消息传出,很多媒体都在标题中用上了“奇耻大辱”等字样。记者当时在现场观战时看到的是:东帝汶队的射门次数及攻入前场30米区域次数都超过中国国少,下半时甚至一度将国少队压在半场围攻。时任东帝汶韩国籍主教练金信焕赛后接受记者采访时直言:“我对结果很不满意,我们更应该获得这场比赛的胜利。”

那是中国足球第一次正面与东帝汶接触。有意思的是,在参加本届亚运会的东帝汶U23队中,有三名生于1994年的超龄球员,这三名球员恰恰是当年参加了在香河进行的亚少赛预选赛的球员。而当年参加那场比赛的中国国少队中,目前还活跃在中国足坛的,只有天津权健队的郑达伦、大连的孙正傲等个别球员了,其他球员大多数都已经离开了职业赛场。

不过,那个时候的中国足球某种程度上也正好算是低谷之中,因为双数年龄段球员本就不是国内的重点,94年龄段球员当时在全国范围内只有300多人。相比之下,东帝汶在2002年独立之后,从2003年全面推广足球,1994年龄段是他们狠抓的第一批球员。在当时的采访过程中,记者了解到,那支队伍是韩国教练金信焕亲手培养的第一支队伍。当年,东帝汶队也取得了亚少赛决赛阶段参赛资格,第一次正式出现在亚洲青少年大赛决赛阶段比赛中。就在0比0逼平中国国少队后,他们的国家队也经过6年的努力,在国际A级赛中结束了连败,在东南亚锦标赛预选赛中以2比2战平了柬埔寨队,拿到了国家队在国际足联排名中的第一个积分。

U23国足拒绝历史重演

韩国人率东帝汶起飞

东帝汶足球能够发展起来,离不开韩国人金信焕的努力。2001年10月,当时45岁的金信焕处于人生最低谷,生意破产、妻子离他而去,他在朋友的介绍下,来到了东帝汶,希望寻求新的生财之道。这位前韩国职业球员在东帝汶街头散步时,发现众多孩子在踢球,他上场一显身手,这个无意的举动,让他重新找回了自己。

那就是那场“足球比赛”后,他开始重操旧业,教当地的孩子踢球,从韩国找来众多赞助服装,也从此开始了东帝汶足球的崛起之路。用金信焕自己的话来说:“我发现与东帝汶那些贫穷的人们相比,我此前人生中的那点挫折根本不算什么。他们在足球中找到了快乐,希望通过踢球来改变自己的人生。而我在教他们踢球的过程中,重新意识到了人生的真谛。”

2010年6月,韩国国内以金信焕和东帝汶足球队为背景,曾专门拍摄了一部电影《赤脚梦想(A Barefoot Dream)》。当年,这部电影在韩国国内相当受欢迎,而金信焕教练的人生也就此彻底发生了改变。迄今为止,金信焕依然在教东帝汶的小孩子们踢球,不断担任东帝汶各级国字号青少年队伍的主教练,率队出战亚洲各级青少年比赛。去年7月的亚洲U23锦标赛预选赛中,他率东帝汶队以0比0逼和了韩国队。

南京亚青会战胜国少

2013年8月15日在南京进行的第二届亚洲青少年运动会,中国以99年龄段队伍出战亚青赛男足赛,目前成耀东所率的99年龄段U19国青队中,刘若钒、徐皓阳、杨意林等多名球员当时都曾是中国U14国少队中的一员。结果,中国队在小组赛中以0比1不敌东帝汶队。

当时国少输给了东帝汶、泰国队。而比赛前2个月,中国男足国家队刚刚以1比5惨败给泰国队,主教练卡马乔因此下课。而国少队不仅仅输给了泰国队,甚至连东帝汶队都输了,再次引爆了舆论。

尽管存在着水平不高等问题,但实际上,中国国少队输给东帝汶队,更重要的还在于球队的组织、管理出现了一系列的问题。作为第二届亚青会的东道主,中国足协直至赛前不到三个月才开始组织第一次集训。相比之下,对手很早就展开了准备。当然,还有一个更重要的情况,就是东帝汶队的球员虽然都是小孩,但球员的身体、力量、对抗等等,已经超出了14岁小球员的身体情况。

五年后的今天,参加了当年南京亚青会的东帝汶球员中,居然无一人出现在亚运名单中。当然,就像中国队的刘若钒、徐皓阳、杨意林等正随国青队备战亚青赛决赛阶段比赛,也无人入选这次亚运队,但问题在于:东帝汶队参加这次亚运会的阵容中,有15人是97年龄段及以后的球员,正常情况下,99年龄段应该有不少球员能够入选,但是,此番经过记者核对之后,居然无一人参加过南京的亚青会。这确实耐人寻味。

归化“闹剧”遭禁赛

需要指出的是,尽管东帝汶的青少年队伍近年屡有神奇演出,但他们的成年国家队至今尚未有过任何可以值得一书的成绩。东帝汶足协为了尽快提高国家队的竞技水平,在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预选赛开始之前,与经纪人联手招募了大量的巴西外援。由于亚冠联赛中实施“3+1”外援政策,球员只要拥有亚足联下属会员协会所在国或地区的护照,也可以算是“亚外”。而东帝汶足协和经纪人联手,给总共8名巴西球员以东帝汶护照,据称每名球员为此拿到了8万美元,在拿到东帝汶的护照之后,经纪人再帮助这些巴西外援在中东俱乐部找到一份好合同,以“亚外”身份签约。

靠着这样的政策,东帝汶队在2018年世界杯预选赛资格赛中,先是5比1淘汰蒙古队、进入第二阶段40强赛。在40强赛小组赛第一场比赛中,客场1比1逼平了马来西亚队,随后又逼平了阿联酋队,颇有“黑马”之意。但此事很快就引起了亚足联与国际足联的关注。经过国际足联与亚足联的调查,在2017年1月作出最终裁决,由于东帝汶足协伪造这些巴西出生的球员在东帝汶足协注册材料,证据确凿,国际足联宣布东帝汶国家队的29场比赛结果无效。这29场比赛均有这些巴西球员出场的纪录。

与此同时,亚足联也作出决定:由于2018年世界杯预选赛与2019年亚洲杯预选赛是同步进行的,亚足联除了宣布东帝汶队所参加的2019年亚洲杯预选赛成绩无效之外,还宣布禁止东帝汶足协参加2023年亚洲杯赛。这对东帝汶来说,显然是“偷鸡不成蚀把米”。

如今,东帝汶足协就只能派队参加青少年比赛。不过,这些年来,随着“归化球员”的日趋减少,东帝汶足球的水平并未有实质性提高。在未来的亚运会上,也许东帝汶队会给中国队制造些麻烦,但恐怕难以阻挡中国队的前进步伐。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kiko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