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武磊:争夺冠军一直是我的梦想 未来要冲击更多目标

记者王晓瑞、张腾报道

8月12日的上海德比大战,武磊为上海上港队首开纪录。这是他在第16场德比战中打入的第9球,同时,也以89球成绩打破韩鹏的中超总射手王纪录。顺理成章的是,武磊成为这一场德比的焦点。“心情肯定是非常高兴,而且会觉得比较完美。因为自己进球了,打破了纪录,球队也赢下了比赛,这是一个比较完美的结果。”赛后,他如此肯定这一球的意义所在。

武磊凭借这个进球以89球超越韩鹏,正式成为中超史上的射手王。赛后武磊穿89号球衣谢场。

早在上港客战人和,武磊便已知晓中超总射手王韩鹏88球的纪录。但正如他自己所言,由于争冠形势十分紧迫,很少会在比赛中去想纪录、金靴之类的事。“我不会过多考虑自己的东西,但我时刻都很清楚,保持良好的状态最为重要。”踢完人和后,武磊曾有两场未能破门。尤其是主场对阵权健,他踢丢了一粒点球,把破纪录之日,留到了上周的德比大战。

“从2013第一年征战中超到现在,每一粒进球对我而言,其实都很重要。都是这89球的其中一个部分,我也会记得那些瞬间。”在足球场内外,武磊是一个有心人。一直以来,他对自己的进球数字比较敏感,“很多纪录,我自己还是能够记得住,毕竟是属于自己的东西。”比如他依稀记得个人中超第一球的破门过程,“特别难忘的一场球,球队输了,但自己进了一个球。而且,那正是我代表俱乐部的第50球。”

多年以来,伴随周围环境的变化,武磊不停改变自己的角色。从东亚到上港,从埃里克森时代到佩雷拉执教,左边锋、前腰、右边锋、中锋……几乎前场所有位置,武磊都有涉足。但在这其中,不变的是他对进球热忱的渴望。犹记两年前百球日,武磊曾主动托人,寻遍职业生涯所有的进球录像。一方面是为了纪念,再有也是“学习”之用。“以前的很多进球,真是太漂亮、太帅了!”有一次同记者回眸往事,他甚至感慨,第一年征战中超(2013年),当时的想象力、创造力和射门技术功底,是可以终生印在脑海里的。

过去几年,武磊也曾打入比较漂亮的高难度破门。比如2015年足协杯1/4决赛上海德比,他接吕文君的长距离传球,凌空抽射得分。如今又逢德比,武磊打入一记类似当年但难度更大的进球。几乎是同一区域,但区别在于,三年前摆腿凌空射门前,皮球曾落地有一个反弹,而且武磊是在跑动中迎球射门。但这一次,武磊是背身接奥斯卡挑传,迎球在空中直接抡腿抽射得分。

赛后,说起这粒精彩的进球,武磊将其归功于同奥斯卡的“来电”。实际上在佩雷拉执教后,上港队在每一周的训练课上,都会针对定位球进行专门设计和练习。在队中,奥斯卡的脚法很好,武磊擅长穿插跑位。而这一球,恰好体现出两人的最大特点。

实现攀升到中超总射手榜第一的目标后,武磊坦言,奋斗不会就此止步。“未来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还有很多目标等待我去冲击。”而他最魂牵梦系的,还是那座冲击三年未果的火神杯。“我们这批从根宝基地出来的球员,从中乙到中甲,从中甲到中超,争夺冠军一直是我们的梦想。现在,就差这最后一步争夺冠军了,肯定会全力为此一搏!”

前射手王感慨不易

武磊打破的进球纪录,此前的保持者正是目前在北京人和效力的前锋韩鹏。曾在山东鲁能效力13个赛季,如今纪录被破,韩鹏说道:“武磊打破我的纪录,为他高兴。现在的中超外援林立,在这样的背景下,武磊能够进这么多球,本身对中国球员就是一种巨大的鼓舞,让大家看到本土球员其实同样有出色的得分能力。其实随着联赛的发展,现在时代不一样了,竞争的激烈程度也不一样了,各队的外援也都在升级,但是这样的情况下,我们更加期待国内前锋能够在联赛中多进球,只有这样才能真正提高国家队在国际比赛中的实力。从目前的情况看,其实一些本土射手还是具备能力的,这一轮联赛包括谭龙、杨旭、董学升都进球,但是相比较下,我们出场的时间和机会太少了,没有比赛的机会,就很难谈到进一步提高,也希望今后本土射手能够获得更多的信任和机会。”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kiko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