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中超队医:球员撞击倒地先看口腔 最担心猝死现象

对于王寿挺的受伤经过,我在第一时间有所了解。这种情况比较危险,他的舌头卡在喉咙里导致几乎窒息。从运动学来说,这一类受伤算是常见状,作为队医,需要第一时间查看他的口腔,特别是舌头,不能让它把呼吸道挡住。如果舌头处在相反方向,就要用手把嘴掰开,然后,直接把手指伸进去把舌头抠出。从时间上来说,实施这一抢救肯定越快越好。本来在各运动队,应该备用专业工具处理此事的。但一般来说,在事态紧急的情况下,都会马上冲过去用手抢救。

王寿挺与杨立瑜相撞后摔伤,直接被送上救护车。王寿挺倒地不起。

过去,中超也曾发生类似意外。2004年,于涛曾在比赛中撞到舌头,使其卡在喉咙里险些窒息。而且,于涛那一次还有口腔、鼻腔出血的症状,当时的情况非常危险。因为运动员在快速奔跑时,吸入空气会很多,一旦再遇到撞击,很容易会把舌头按照反方向吸入进去。如果再有出血,很容易陷入昏迷状态,但这时候,首先要牢记保证呼吸,第一步还是先看口腔。

其实不只是舌头问题,足球场上出现任何撞击意外,首先要看的就是嘴。第一步,就是观察运动员嗓子里有无异物,有无堵塞呼吸的东西。除了舌头可能遵循反方向堵住喉咙,有时也会有一些异物进入口腔。比如草,牙套等。因此首先要做的,就是清理口腔,哪怕是撞到头部,率先观察的还是嘴,千万不能让异物进入。

至于抢救猝死,现在,每家中超俱乐部备用AED除颤工具(全名自动体外除颤器),这是专门治疗室颤的最有效方法。从2016年开始,中超球队就被强制准备这一工具,而且在赛季前,会接受急救中心的培训,据说这也是国际足联的要求。中国国家队准备这一工具的时间更早,2015年亚洲杯,就是第一次随身携带。

作为队医,足球场上发生任何意外,最担心的还是猝死现象。因为这种情况很那预防,有时体检都很难查出。而且一旦发生状况,人工救助明显不如机器抢救。特别是一些信奉伊斯兰教的外援,由于每一年要过斋月,可能白天不吃饭、不喝水,就需要格外注意和小心,担心他们因为低血糖发生意外。这时候,无论训练、比赛甚至是力量练习,都要带上AED除颤工具防止突发状况。

(文/某中超俱乐部队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kiko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