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刘翔无法抹去的12年亚运情缘 3连冠见证他从男孩蜕变为男人

[摘要]2018雅加达亚运会开幕在即,《星耀亚洲》带你回顾亚运赛场上叱咤风云的体坛人物,忆往昔,励前行。

刘翔

腾讯体育讯 时间往回拨16年,那还是一个没有智能手机,没有热闹的社交平台的时代,人们获取资讯的方式只能依靠报摊亭的报纸和固定电视节目里的报道。那时的中国体育,还沉浸在申办成功北京奥运会的单纯喜悦里,没有流量担当的明星,更没有狂热的粉丝经济,一切看上去都那么单纯。

那时的刘翔稚气未脱,没有人想得到,他会登峰造极在百年奥运的历史上写下黄种人最骄傲的回忆,也没有人想得到他之后的人生轨迹会是如此大起大落。故事的开始,从2002年的釜山说起。那时的刘翔,还是个不到20岁、满脸青春痘的少年。

征服釜山 初露锋芒

2002年的10月9日的釜山,刘翔举着双臂在怒吼。一骑绝尘的他以13秒27的成绩拿到了个人的首枚亚运会金牌,并且打破了前辈李彤在1994年广岛亚运会创造的13秒30的亚运会纪录。

那时的刘翔,发型属于19岁,表情也属于19岁,眼中的杀气也已在渐渐凝聚,只是头一低,头发就已经帮他遮掩好了。面对场上韩国少女的尖叫,刘翔的自嘲透着可爱的少年情怀。“唉,可惜我脸上青春痘太多了。”

刘翔是披着国旗去领奖的,说话也有独有的少年般轻狂,“如果有人领先或者追得很紧,我肯定会跑得更快。”这一战,刘翔接管了“亚洲老大”之宝座,埋下了奥运会的梦,“接下来的训练,刘翔应该为进奥运前八而努力了,而不仅止步于亚洲称王。”这是师傅孙海平在刘翔亚运会夺冠后为弟子定下的目标。

新华社当年将刘翔评为釜山亚运会的“十大新人”之一,与他并列的还有吴鹏、徐妍玮、孙英杰等人。只是,不到两年的时间,刘翔远远甩开对手,也远远甩开了仍在奋斗着的兄弟姐妹们,成为“世界有我”的骄傲。

从釜山夺冠的过于轻松开始,刘翔抛开对手,在亚洲的“高处不胜寒”让他找到了新的高度,才有了雅典的那惊世一跨,才有了110米栏如今在国际田坛上突飞猛进的地位。

多哈卫冕 风光无限

从釜山到雅典,刘翔和师父孙海平用两年颠覆了世界。当时间来到2006年的多哈时,刘翔摇身一变,已成为了“世界的宠儿”。那一年的刘翔,高光无数,年中还在洛桑打破了世界纪录。12月的多哈,成为风光的他的年度收官战。

连世界纪录都被刘翔踩在脚下,更何况在亚洲赛场的跑道上,还有谁能阻挡刘翔的春风得意?多哈之战,注定是刘翔一个人的表现。

遥远的多哈,田径场上座率只有3成。大半边看台空空无人,但这丝毫不会减弱刘翔被包围的热度。百位记者,比去射击场采访第一金的人还多。毫无意外,13秒15,刘翔以打破自己保持的亚运会纪录而轻松卫冕。这是刘翔2006年的第11场比赛,也是他的第九场胜利。

这次,翔飞人又证明了自己的统治力:没有雅典夺冠时的激情四溢,没有洛桑破纪录时的仰天长啸,在多哈的刘翔表现得成熟而大气,只有和碰巧在跑道上遇到的撑杆跳名将高淑英握手时,才表现出自己孩子气调皮的一面。

多哈结束时,太多人迫不及待地开始眺望北京,刘翔所有力量的爆发似乎也都在等待在鸟巢的全情释放。只是,谁都没想到,命运会在两年后开了一个大大的玩笑。

用三连冠 在广州和亚运告别

来到广州时,刘翔已经历过天堂和地狱般轮转的煎熬。他也不再是那个不谙世事,爱调皮搞怪的大男孩了。他在努力摆脱着那看不见的枷锁,只是,也许一切都早已回不去了。跌倒后重新爬起来需要极大的勇气,对飞人刘翔,这一步更难。

13秒09,刘翔实现了亚运会110米史无前例的三连冠,也开启了他重回巅峰的序幕。一千多个日夜的蛰伏,27岁的飞人完成了一次自我救赎。

面对媒体的围追堵截,刘翔也不再遮遮掩掩。直面那些曾经刺痛过他的尖刀,也打开心扉,为数不多地聊起了过去两年过山车般跌宕地心情。

“刘跑跑”是北京之后那些尖酸刻薄的人给刘翔的绰号。刘翔说,他知道,没什么;有人说,刘翔该走上跑道,把栏一个一个推倒,这才是运动精神;刘翔说,那是因为他们不懂什么是真正的运动精神。

不再是青涩少年的刘翔历经坎坷世事,变成一个有伤的年轻人。残酷的成人世界里,他也不再是青春无敌。刘翔认清了“成王败寇的世界里,成绩是唯一能改变周围人对他看法的武器。”

除了面对,刘翔没有任何别的办法。“好人永远不知道坏人有多坏,坏人永远不知道好人有多好”。刘翔在博客里这么感悟道。孙海平说,那时刘翔最大的进步是不再害怕疼痛了。可飞人心里的疼,又有谁懂呢?

苏格拉底说,人不可能两次踏入同一条河。可是刘翔在2012年的伦敦却又一次倒在了跑道上,亲吻栏架,也成为他悲情奥运的谢幕之战。进入2014年,疗伤的刘翔还在一次次被问及,是否有可能出现在仁川亚运会的跑道上,去完成他史无前例的四连冠。刘翔表达着他的渴望,只是现实没有再给他站上跑道的机会了。转年,这位中国田径史上最伟大,也是最有争议的冠军在上海,他的家乡,含着泪和跑道告别。

从此,跑道上再无刘翔。又一次亚运会来临,当世界早已习惯没有刘翔的110米栏比赛时,可我们还是忍不住怀念,怀念那段因为刘翔而激动,而兴奋,而骄傲的青春。(撰文/蓝骨头)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benyfw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