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球探-杰拉德接班人到位 完美B2B让红军控制力提档

凯塔让人想起了杰拉德

腾讯体育 2018年8月12日讯,在2018-19赛季英超联赛首轮的一场比赛中,利物浦坐镇主场迎接西汉姆的挑战。在今年夏天,利物浦一共耗资1.6398亿镑,引进了4名球员。门将阿利松和中场凯塔,同时出现在本场的先发阵容之中。值得一提的是,凯塔在比赛中有着出色的发挥。这名上赛季效力于德甲莱比锡红牛的中场核心,展现出了杰拉德接班人的风采。一道黑色闪电,一名完美的B2B中场,红军的整体控制力,因此提升了一个台阶。

【提升中场控制力:凯塔的柔韧性和一脚传球是优势】

作为克洛普心仪的“最佳中场”,利物浦甚至提前一年就早早预定了凯塔的加盟。红军球迷在整整等待了一年之后,终于迎来了凯塔在英超赛场的首秀。

本场比赛凯塔数据:触球81次,完成68次传球,成功率88.2%

从统计数据上可以看到,凯塔本场比赛中,一共完成了81次的触球和68次的传球(传球成功率是88.2%)。在另外一个方面,他还有2次的成功过人和1次关键传球。从热图上可以看到,凯塔的主要活动区域在球场左侧,不过他也同样在中路和右路留下了自己的足迹。这是一名充满能量的球员,凯塔因此成为了杰拉德退役之后,让红军球迷再次感受到疯狂的优秀中场。

图3:凯塔和菲尔米诺,马内在中路完成配合:虚线为带球,实线为传球

从图示上可以看到,凯塔的出现增加了利物浦的中场技术含量。关键点在于凯塔具备很好的柔韧性和球感,因此在比赛中可以看到他能够完成一些漂亮地转向动作,以及连续的传递。这一次他与马内和菲尔米诺之间的连续传球配合,展现出了利物浦全新中场的控制力。事实上,本场先发的中场球员里,米尔纳和维纳尔杜姆都是上赛季的工兵角色,给球队带来变化的人,就是凯塔。

图4:gif 凯塔负责中场组织,利用个人能力打出让人惊喜的流畅度

可以看到的是,凯塔在接应到马内的传球后,有一个非常漂亮地扭身动作。这个展现了凯塔极好的柔韧性,更为重要的是,他随后的连续传递,又展现了自己很好的球感。就是通过这2个特点,使得凯塔让利物浦中场拥有了很强的流畅度。这样的一幕配合,恐怕是利物浦球迷期待已久的。

【B2B中场的一大特质:防守到位率是关键】

需要看到的是,比赛中,凯塔不仅仅是一名有着“文艺”气息的控制型中场。更为重要的是,他在防守端有着很强的到位率,使得他称得上是一名优秀的B2B中场。这样的一个特点,使得他似乎更加像是杰拉德的接班人。

图5:gif 凯塔回防,强势对抗后断球安东尼奥

对于一名优秀的中场来说,到位率和攻防兼备一定是2个关键点。凯塔在本场比赛中,很好地展现了这项优势。尤其是对于西汉姆联的攻击手安东尼奥来说,他一定是感受更深。这一次来自于本方门将法比安斯基的长传球,安东尼奥在边线位置完成一次漂亮地停球。就在他想卖弄一下脚下技术的时候,凯塔已经回防到位。这名优秀的B2B中场,随后用一种非常强势的防守姿态,完成了断球,让安东尼奥失去了球权。

图6:gif 凯塔再次断球安东尼奥,后者恼羞成怒犯规,吃到黄牌

这一次的镜头很有意思,当安东尼奥拿球反击的时候,他原本面对的只是利物浦的右后卫阿诺德。但是就在安东尼奥准备内切攻击的时候,凯塔又一次快速回防到位。安东尼奥再一次遭遇凯塔断球,甚至随后凯塔还用一次漂亮地控球转身,戏耍了一下安东尼奥。心急火燎的安东尼奥,随后对阿诺德做出飞铲动作。如此不理智地发泄,导致他吃到一张黄牌。

【数据无法体现的一大优势:凯塔在反击中的推进作用很大】

对于利物浦球迷来说,昔日里杰拉德大步流星推动反击的镜头一定是难以忘记的。上赛季加盟球队的张伯伦,一度让人回忆起那种风驰电掣的快感。可惜因为十字韧带重伤,张伯伦本赛季恐怕要到尾声阶段,才能勉强复出。于是,凯塔的到来,就又填补上了这一份的遗憾。

图7:gif 利物浦的第一个进球,来自于凯塔在中场的快速推进

本场比赛中,利物浦的第一个进球,其实有很大的一份功劳来自于凯塔。他在中场位置接应到阿诺德的直塞球,随后快速带球向前推进。在来到禁区前的核心位置时,凯塔又非常冷静地观察到了侧翼高速套上的左边后卫罗伯逊。一记及时地分球,让后者杀入禁区送出横传,最终帮助萨拉赫完成破门,就此拉开了利物浦的进球大戏。

图8:gif 凯塔的推进带来又一次的进球良机,萨拉赫必进球错失

这是又一次通过凯塔的带球推进,找到的机会。凯塔的特点是,他在带球向前的时候速度很快。不过在来到禁区正面的时候,又会懂得降速观察队友的位置。这一次给马内的分球,跟本队第一个进球,有着一定的相似性。这次马内的处理非常漂亮,他没有下底,而是扣球转身后分球后点套上的菲尔米诺。巴西中锋随后为中路的萨拉赫送出妙传,几乎帮助球队再次扩大比分。

图9:利物浦的新8号:一战证明自己就是杰拉德的接班人

敢于身披8号战袍,就充分说明了凯塔的自信和骄傲。他有能力成为杰拉德的接班人,甚至说在一些细节处理上,凯塔显得更加聪明一些。他是克洛普提前一年“预定”的“”完美中场,相信随着赛季的深入,红军球迷会更深地爱上这名有着很好柔韧性、球感和传球视野,都很出色的黑人帅哥。

【结束语】:

对于利物浦来说,新赛季的首场英超联赛中,球队收获了太多的惊喜。从马内的好状态,到凯塔的完美融入,再到斯图里奇的进球。2018-19赛季的利物浦,真的是让人有着太多的期待。

(米奇看球)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edenli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