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为什么枪手球迷闷闷不乐?因为那个男人控制了阿森纳

撰文/昶哥

新赛季英超联赛已经拉开帷幕,在诸多英超球迷翘首以盼之时,阿森纳球迷却一点也开心不起来。要问为什么?因为在8月7日,阿森纳大股东斯坦-克伦克收购了二股东乌斯曼诺夫的股份,独揽了阿森纳俱乐部的大权。

克伦克与乌斯曼诺夫

据英媒《泰晤士报》报导,两人达成协议,克伦克将以6亿英镑的价格收购后者持有的30%股份。协议生效后,克伦克将拥有阿森纳95%以上的股份。随后不久,乌斯曼诺夫旗下对阿森纳的控股公司Red and White发布声明称,“我们确认乌斯曼诺夫先生已经对KSE公司(克伦克的全资公司)发出一份不可撤销的保证函,以确认接受对方向本公司持有的18695股(30.05%)阿森纳俱乐部股份的报价,其中每股作价29419.64英镑,总价超过5.5亿英镑”。

至此,克伦克独揽枪手股份的传闻得到实锤,收购协议生效后,克伦克将启动对其他合计持股不足3%的小股东发起强制收购,也就是说,克伦克将以此最终100%持有阿森纳俱乐部。

这一消息对于枪迷而言可谓至暗时刻,因为克伦克众所周知的商人投资风格,枪迷们对于克伦克掌控阿森纳已经有不少怨言。如今,这位美国人不仅仅只是又进一步加大对俱乐部的话语权,而是直接排除了其他人对于俱乐部决策的参与权利,包括球迷。

克伦克大权独揽

消息一出,立刻引起枪迷的强烈抗议,他们认为这将是克伦克对阿森纳的一次合法偷窃,因为克伦克收购乌斯曼诺夫原本所持股份所需的6亿英镑,仅有5000多万是自己的资金,其余部分全部来自德意志银行的贷款。

不仅是球迷感到愤怒,不少阿森纳名宿也提出明确的抗议,伊恩-赖特在推特上表达了自己的不满,他认为这是让人感到非常伤心的一天,因为自己作为球迷,已经不再是这家俱乐部的一部分了:

“想想看,如果这一行为不仅仅是关于金钱,还关乎着俱乐部、社区以及球迷,那么我们和埃梅里见证的这种热情也就不存在了,真是浪费。”

那么,为何克伦克作为原本的球队大股东,收购自家俱乐部却遭到如此鲜明的抗议?这还要从克伦克的发家史讲起。

克伦克其人:和沃尔玛千金的冰雪奇缘

斯坦-克伦克出生于1948年,其父母算是密苏里州的中产阶级。在很小的时候,克伦克就在父亲经营的木材厂帮工,在那时,克伦克虽然勤奋,却并未展露出商业上的天赋,也没有让人看到其日后暴富的潜质。

但命运就是这么神奇,在他23岁的时候,也就是1971年,在一次滑雪玩乐时,克伦克结识了一个年轻活力的女子,她就是沃尔玛的女继承之一:安-沃尔顿。后来,这个女子成为了克伦克的妻子,年轻的克伦克一下子从一个庸庸碌碌的中产阶级后代,跻身全美最顶级的富豪圈。

克伦克夫妻

1983年,克伦克创立了以自己姓氏命名的克伦克集团(Kroenke Group),主营开发购物中心和公寓。在老丈人的帮助下,克伦克的房产开发迅速壮大,他的很多商业广场项目都能够毗邻沃尔玛,在投资战略上形成连带反应,极大的提升了房产项目的投资价值,这项投资让克伦克积累了自己商业帝国的第一桶金。

几年后,克伦克又成立了THF实业(To Have Fun),该公司持有全美100多家购物中心的股份,其中大多有沃尔玛的入驻。此时,克伦克拥有的个人资产已经超过十亿美元。

与此同时,克伦克已经开始经营自己的体育商业框架,从1991年开始,他陆陆续续开始投资体育各个领域的项目。1999年,克伦克成立“克伦克体育娱乐集团”,将自己投资的体育产业纳入公司旗下,使得公司成为拥有公羊队(NFL)、丹佛掘金队(NBA)和科罗拉多雪崩队(NHL)在内的体育产业王者。

此外,这家克伦克全资控股的公司还拥有一支长曲棍球队和一支美国大联盟的足球队,以及一家体育电视网络(名为海拔运动体育频道)。保守估计,克伦克此时的个人资产已超50亿美元。

克伦克的体育帝国:商业价值重于球队战绩

克伦克坐上阿森纳第一股东之后屡被枪迷吐槽,有个很关键的原因,就在于克伦克投资体育的商业理念:入主体育俱乐部,对他来说,并非是对这家俱乐部有多热爱,而是基于商业考虑的投资行为。这样的结论并非枪迷臆想,而是从克伦克多年来对其公司旗下球队的各种行为可以观察得出的。

在2007年成为阿森纳的股东之前,克伦克已经知道体育场馆能够带来的收益比球队战绩靠谱得多。2000年,克伦克旗下公司以4.04亿美元的价格从爱胜娱乐公司手中买下掘金队、雪崩队和上述两支球队的主场体育馆百事中心。

在这笔交易中,百事中心体育馆在1999年才正式开业,克伦克毫不犹豫的以1.8亿的价格将其购得。由于拥有一座现代化的球场和两支职业队,这座球场的票房收入能够得到保障,这也是克伦克选择投资这两支职业队的原因。

丹佛掘金老板克伦克与彼时的球星安东尼

在这更早之前,克伦克成为了公羊队的所有人,其投资决策也是基于公羊队有稳定的主场。但在当时,公羊队所在城市圣路易斯市让克伦克很不满意,他一直致力于推动公羊队迁回更有市场潜力的洛杉矶市。这种极度伤害当地球队感情的行为,对克伦克来说似乎是天经地义的事情。

为此,他找到了一个冠冕堂皇的理由,圣路易斯市政府没有办法为公羊队的主场(该体育馆是位于美国中心的爱德华琼斯圆顶体育馆,为圣路易斯市政府所有)提供足够的修缮资金,以至于这座球场无法达到球队所需要的标准。

因此,他决定将公羊队迁往经济条件更好的城市洛杉矶。可笑的是,克伦克当时的个人资产价值在全美排得上名号,而他迁走公羊队的理由竟然是为了几千万美元和当地政府计较。

明显缺乏热爱,而是着眼于商业价值的投资,让克伦克旗下的几支球队相当凄凉。当2000年,克伦克成为雪崩队老板的时候,这支球队是联盟中的最强球队之一,他们凭借着核心位置星光熠熠的阵容,在2001年夺得斯坦利杯的冠军。

科罗拉多雪崩也是克伦克的产业

但是被克伦克收购之后,他们的战绩急转直下,过去的七年里,雪崩队只打进过季后赛一次,其中还曾以非常大的劣势成为NHL战绩最差的球队。丹佛掘金队,在成为克伦克的球队之后,同样一蹶不振,打进NBA季后赛对他们还说都是奢望。前文所述的公羊队,自2003年以来的胜率不超过50%,成为NFL在这项数据上最差的球队。

而在阿森纳身上,克伦克投资后的效应在过去十年也已经表现得淋漓尽致,阿森纳每况愈下的战绩,是何原因不言而喻。而阿森纳完善的现代化场馆,却可以确保他们的投资者得到丰厚的收入。当阿森纳在2014年开启新一轮赞助招商之后,这家俱乐部所能带来的商业利益更加显著。

克伦克收购阿森纳始末及影响

克伦克是在2007年第一次成为阿森纳大股东的,他在那一年得到10%的枪手股份时,俱乐部主席希尔伍德就曾公开排斥克伦克,认为阿森纳不需要这样的商业投资者。

不过克伦克野心十足,他的目标不仅仅是这10%的股权,而是整个阿森纳绝对控制权。随后几年,克伦克不断从其他股东那里收购股份,到2011年时,克伦克已经拥有阿森纳俱乐部30%以上的股份。

克伦克逐步蚕食阿森纳的股份

随后两年,克伦克又成功收购阿森纳另两大股东丹尼-费兹曼和巴斯韦尔-史密斯的股份,以63%的股份获得了俱乐部的绝对控制权。自此,阿森纳股权结构形成克伦克一家独大的局面,而二股东,持有俱乐部30%以上股份的乌斯曼诺夫,长期被克伦克排挤在俱乐部董事会之外,导致这位多年的阿森纳球迷相当不满。

从2013年到日前,克伦克和乌斯曼诺夫彼此之间多次发出收购要约,但当克伦克将收购对价提高到6亿英镑,乌斯曼诺夫接受了,毕竟很少人会跟金钱过不去,于是有了前文所述中乌斯曼诺夫旗下公司发布的声明。

以克伦克多年来投资体育的思路,在完全控股阿森纳之后,很难指望他对这家北伦敦的俱乐部有大的投入,这从他本次收购二股东30%股份的方式就可看出。在总价超6亿的收购价中,仅有五千多万是克伦克提供的资金,另有5.5亿是银行贷款。

虽然,身家已超80亿的克伦克不会有偿债压力,但他也几乎让人看不到从其他领域为阿森纳俱乐部补充资金的可能,而很大可能是让阿森纳成为其偿还贷款的工具。

阿森纳的未来究竟何去何从

早在2013年夏天,曾在2011年将持有的15%枪手股份卖给克伦克的史密斯夫人就非常后悔。因为正是这次转让,让克伦克成为阿森纳头号股东,而克伦克带来的,却是阿森纳之后接连卖出法布雷加斯、纳斯里、宋等球星,导致球队屡屡在关键时期遇到阵容人员危机。

如今,当克伦克即将100%拥有阿森纳股权时,连球迷组织都可能失去对俱乐部管理层那仅剩的一点点约束力。虽然以阿森纳的底蕴,跌落深渊之前还会再奋力挣扎很久,但可以料想的是,世纪之交那段辉煌的岁月,已经一去不复返了。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rica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