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状态下滑+刺头性格被四川放弃 哈达迪将永别CBA?

哈达迪曾经四川夺冠的绝对功臣无缘CBA新赛季

腾讯体育8月12日讯 随着四川男篮官宣签下前山东大外援贾森-汤普森,此前种种传言也终于云开雾散,哈达迪,这位曾助川军创造历史,在CBA叱咤一时的高中锋离开蜀地,甚至就此再无缘效力了5年之久的CBA。

率领四川夺冠创历史

十多年前,伊朗男篮悄然从西亚崛起,队中“双塔”名噪一时,其中身高超过2.20米的贾贝尔防守覆盖面积广,被中国球迷戏称为“僵尸王”,他更在亚锦赛上扬言要超过姚明。而哈达迪,还仅仅只是一个不起眼的小角色。

即使帮助伊朗队夺得了2007年亚锦赛冠军,并获得北京奥运会参赛资格,当时也没有多少人重视哈达迪,直到天津亚锦赛决赛对易建联嚣张地一摆手——你随便投,才让广大中国球迷记住了他。

后来哈达迪闯荡NBA,在马尼拉亚锦赛上率伊朗大胜中国,可谓拉足了仇恨。2013-14赛季,被视为中国篮球仇人的哈达迪空降四川,至此开始了在CBA的篮球生涯。2014-15赛季,哈达迪在李秋平的执教下帮助青岛历史性地闯入四强。2015-16赛季,哈达迪更进一步,率领四川以黑马之姿打进总决赛,更出人意料地4-1击败辽宁,夺得CBA总冠军,哈达迪荣膺总决赛最有价值球员,至此达到CBA生涯的巅峰。

年龄偏大状态下滑明显

可是自从夺冠以后,哈达迪的状态就开始下滑。2016-17赛季,虽然哈达迪率四川打进了季后赛,但是那个赛季之初,哈达迪身体略显发福,移动缓慢,长时间处于恢复期。到了上个赛季,哈达迪更加显得笨拙,虽然场均仍然能够贡献20.2分14.2个篮板4.6次助攻1.7记盖帽,但是他场均4.7次失误创下了5个赛季以来的新高。

而且,哈达迪的体能已经不能再支撑四节,经常在比赛末端出现体力透支的情况,再无前些年的统治力。更为重要的是,作为一名传统中锋,哈达迪不再能跟上球队的节奏,以年轻球员为主的四川队因为有他的存在无法发挥出自身速度快的优势,反而不断放大内线身高不足的弱点,最终排名倒数第二。

于是,立志要在最近几个赛季锻炼年轻球员的四川,决定不与哈达迪续约,老板周仕强早早就喊出了“即使有三外援资格也不会用”的口号,因此,哈达迪离开川军早已在意料之中。

刺头个性难回CBA

其实年龄偏大,状态下滑并不是阻碍哈达迪回到CBA的主因,像哈德森、杰特等都是年龄较大的外援,但他们仍在CBA有一席之地。另外像曾经效力山西的查尔斯,现在还在NBL联赛打球。所以年龄并不是最主要的问题,态度才是。

如今绝大多数外援都仅仅把CBA当成跳板和赚快钱的取款机,捞一把就走。比如每每在休赛期结束挺着个孕妇般大肚子归队的布拉切,上赛季害的新疆连续换了两个大外援;被称为“洗桑拿人类精华”的斯托克斯,以极其荒诞的理由和浙江讨价还价,不肯出战遭开除;还有出尔反尔的劳森,在休赛期表示要为山东夺得总冠军后,又坚决不肯在为山东打球。另外辽宁队以前的大外援桑普森,中途擅自离开新疆的肯扬-马丁等,都是具有一定能力,但是职业素养极差的外援。

哈达迪数次与易建联发生冲突

恰好哈达迪也有着不太好的名声。在青岛,哈达迪曾以头痛病犯了为由拒绝在季后赛出战;在四川,哈达迪是球队的大爷,得供着、哄着,不然耍起小性子来恐怕连他自己都害怕。除了在队内耍性子,哈达迪对外还是个十足的刺头,吐李晓旭口水、对周琦锁喉、数次和易建联冲突、脚踢张永鹏后脑勺。哈达迪的种种行径让平日里对喷不断的疆粤辽浙球迷空前团结,一致对其进行声讨。

哈达迪朝李晓旭吐口水

因此,即使哈达迪仍然具有一定的战斗力,其内线的护筐能力对于广东、北京和上海等球队依旧有帮助,但是没有哪个队敢成为众矢之的去引进他,再加上CBA未来几年将继续对亚外名额严加管控,即从2018-19赛季开始,只有排名倒数两位的球队可以拥有亚洲外援,但如果进入季后赛,该球队只能使用双外援(含亚外)。亚洲外援的作用会进一步削弱。

所以这一次哈达迪离开CBA,可能就是永别了。

(紫薯)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yinanli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