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男篮史上最遗憾的一仗 但却依然是伟大的失败

撰稿/陈月泽

2018年8月12日,一个普普通通的日子,但在十年之前的这一天,却上演了一场荡气回肠的大战。

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男篮小组赛中,中国男篮历经加时,最终以75-85不敌西班牙队。这样的结果,并不令人意外,毕竟西班牙是两年前的世锦赛冠军,是当时世界上唯一能与美国梦之队掰一掰手腕的球队。可看过这场比赛过程的所有人,都会记得那是一场多么惊心动魄的比赛。

回顾北京奥运中西大战

那是中国男篮历史上,几乎唯一一次险些就要掀翻世界最顶级强队的机会。最终的失利,让一切都化为了无比的遗憾。但十年之后再回首,留给我们更多的则是对于那一场伟大失败的感动和叹息。

“当时给我的感觉,我们可能就要完了”

2008年4月27日,北京五棵松体育馆。这里,正在举办一场奥运会男篮小组赛的抽签仪式彩排。

央视篮球评论员于嘉,当时是这场抽签彩排仪式的主持人。一位名叫艾伦的德国籍国际篮联官员,由他来模拟国际篮联的技术部主任考特莱巴进行抽签。最终的结果,中国队与美国、西班牙、希腊、德国和安哥拉分在同一个小组。

于嘉清楚地记得自己当时内心的感受,“看到这个结果,当时给我的感觉,如果真的这么抽,我们可能就要完了,”于嘉说。结果,一天之后正式抽签的结果,让于嘉倒吸了一口凉气——“没想到最后一点不差,一模一样……”

于嘉的担心不无道理,拥有科比、詹姆斯的美国是世界顶级强队,西班牙是世锦赛冠军,希腊是世锦赛亚军,德国有诺维茨基。要想出线,至少要保证赢两场球,可翻来覆去那么一算,除了安哥拉,根本没有中国队能确保战胜的对手。

奥运会前,中国队的状态并不好,之前的一系列热身赛,球队的状态饱受质疑。即便是核心姚明,也是刚刚从伤病当中恢复。姚明回忆说:“就害怕前两场别一打完,全队的心气儿全泄掉了。打篮球和打仗有一个共同点,就是士可鼓不可泄。当时我们就是想,按照以往的经验,一输就是三四十分,怕到时候连信心都被骂没了。”

孙悦在北京奥运会上表现出色

第一次代表中国队征战奥运会的孙悦,当时还是球队当中的新人,他的心里比老大哥们更加没底。平时的训练里,孙悦是挨骂最多的球员,这也让这个天赋出众的年轻人,不止一次地产生过自我怀疑。

“到后来,他不骂我我都觉得奇怪,他要是不说我,我还得自己纳闷,是不是又犯什么错误了,为什么你没骂我,”孙悦回忆说。

奥运会开始前不久,中国队和俄罗斯男篮进行了一场内部教学赛,对手并没有进入奥运会,但却把中国队切得七零八落,这让中国男篮内部的氛围,更显得无比危急。主教练尤纳斯赛后大发雷霆,并且扬言要开除队员,而他的矛头,则直接指向了孙悦。

“其实运动员就是这样,你不可能一直状态很好,总是有状态不好的时候。他越那样,我就越生气,越想跟他较劲,”孙悦说,“后来他那个样子就感觉是说,你能不能再练烂一点,我好直接把你踢出国家队。”

所有人都没有想到,首战面对美国队,中国队在家门口打出了如虹的气势,被骂最多的孙悦则成为头号奇兵。在上半场的大多数时间里,他们都和美国队陷入僵持,虽然最终大比分落败,但中国队的表现依然赢得了所有人的尊重和掌声,士气大振。美国队主帅老K教练赛后留下一句话:“如果比赛只打24分钟,中国队一定是一支强队。”

不过一场比赛,并没有从根本上改变很多人对于中国队的看法。他们认为中国队的首战更多只是运气成分,他们的运气总会在强大的对手面前露怯。有这样想法的人并不在少数,其中就包括时任西班牙男篮主教练的加西亚。

姚明带领中国队痛击轻敌的西班牙

“小看我们,就要给他们点颜色看看”

北京奥运会,中国与西班牙之战,根本没把对手放在眼里的西班牙队,雪藏了两个主力,开场几乎只用了半套首发阵容面对中国队。

在他们看来,这支中国队是一支随随便便就可以战胜的对手。伊比利亚斗牛士的自信并非没有依据,四年之前,他们面对中国曾经无比轻松。

2004年的雅典奥运会上,西班牙男篮首战中国,把中国队打得落花流水。那场比赛之后,姚明公开炮轰球队内部的有些球员,训练态度懒散,这也成为当时尽人皆知的大新闻。曾任篮管中心主任的李元伟曾经在自传里说,姚明当时批评的是巴特尔;巴特尔则回应说李元伟在胡说八道。总之,这也成了一笔糊涂账。

“04年那个事儿,我做了,我认为做的不妥当,但是最后也起到了一些效果。如果我伤害到了谁的自尊心,我愿意道歉,但我不后悔。因为当时我24岁,24岁就应该做24岁做的事情,犯24岁的错误,”姚明说。

四年之后,没人愿意再翻旧账。但时任男篮领队的胡加时,还是有些担心历史重演。他赛前找姚明谈了一次话,谈了一个多小时。结束的时候胡加时说:“04年你发火了,现在你要注意,北京奥运会影响大。”姚明反问了一句:“我今年多大了?我已经长4岁了,不会那样了,你放心。”

中国队开场表现令人惊喜

可即便是姚明,也没能想到,中国队能够在面对强大的西班牙时,激发出如此惊人的战斗力。也许是对手的轻视,点燃了男篮队员们的斗志。“一开场我还以为他们有变阵,结果一直在那用替补后卫打,我当时就心想,他们可能有点小看我们了,好,我们要给他们点颜色看看,”孙悦说。

中国队一开场便打出了如虹的气势,长期以来备受质疑的主力控卫刘炜,在失去重心的情况下,命中了本场比赛的第一个进球。全场比赛他得了19分,全队第一,那是他职业生涯最辉煌的一场比赛,虽然后来很少被人记起。“从一开始,我们根本就没想到能赢,上了场就是放开干,打得非常放松。有机会每个人都投的非常果断,那种全身心的投入程度,真的是一种沉浸其中的感觉,忘我的一种状态,”刘炜说。

外线的三分神投手朱芳雨,也是那场比赛的功臣,他全场扔进了5个三分球,“当时什么都不想,出了一点点空位的机会就敢投,”朱芳雨说,“因为没办法,你不投,这个球可能就得重打,甚至就有可能失误了。作为我来说,他们肯定包夹姚明,外线一出机会,稍微调整一下就出手。打这种强队,你不能有一点犹豫,差半秒你可能就没机会了。”

半场结束,中国队领先对手9分,依然没有太多人觉得他们能赢。可第三节,中国队的外线火力进一步释放,西班牙队有点乱了阵脚,他们吃到了一次技术犯规,并且接连出现失误让中国队打成反击。三节战罢,中国队领先14分,让西班牙仅仅得到47分。越来越多的人开始相信他们可以创造奇迹,甚至包括中国队的球员,胜利几乎就在眼前。

但危机,正是在这个时候悄悄靠近。

击败贵为世界冠军的西班牙并不容易

“再给我一次机会,我肯定把他腿给撅折”

于嘉这样形容西班牙人在那场比赛第四节的疯狂:“他们就像一个人被摁在水里,一直摁着,终于能出来喘口气儿了,大家可以试试……”

手握巨大领先优势的中国队,在第四节心态出现了变化,而体能的严重消耗,也让他们的失误开始增多,让他们的防守变得步履蹒跚。西班牙队展现出了世界级强队应有的应变和调整能力,他们很快蚕食了中国队的领先优势。开局就是一波14-3的小高潮,直接打得中国队乱了阵脚。

在比赛的最后时刻,双方陷入了短兵相接的肉搏战。一点点流逝的时间,炙烤着场上场下每一名队员的心脏。

姚明说:“我们一开始,没有想到去赢得比赛,可打到了这个份上,你说不想赢肯定是假的。”

孙悦说:“几十年之后,我们可能都不会有这样的机会,有机会战胜一个世界冠军。”

在比赛的最后时刻,中国队一度握有两分的领先优势,但在一次关键的防守回合中,当时还是一头长发的小加索尔,面对姚明抛投命中了一个90度打板的高难度投篮。正是这个进球,将比赛拖入加时赛,而场上的势头,也已经完全倒向了西班牙队一边。

中国队枪膛里的子弹已经打光了,他们没办法再去和对手拼一个加时了。

小加索尔助球队拖进加时

也许是运气,也许是实力,但小加索尔的进球的的确确已经发生了。“就像电影里的那个台词,如果再给我一次机会,我去挡那个球,你信不信我能把他的腿给你撅折了!”姚明说。

加时赛里,西班牙很快完全掌握了比赛的主动,他们更加凶狠地攻击篮下,并且让姚明领到第五次犯规被罚出场。至此,比赛已经彻底失去了悬念。

“希望就像一把沙子一样,攥在手里,一点一点往下流。流到只剩小手指这么点,突然小手指就松开了,”于嘉回忆说。

终场哨声吹响,西班牙队围在球场中圈疯狂庆祝,他们身上红色的球衣,就像一团燃烧的烈火。火焰的不远处,是迟迟不愿退场的中国球迷,以及他们的眼泪与叹息。

“这个机会多少年可能才有一次,我们把它抓住,又把它放走了,”孙悦说。

赛后更衣室里的画面,让刘炜记忆犹新,“就是安静,没有人讲话,我走到更衣室的那一刹那,感觉自己都有点站不稳了,”刘炜说,“那种强度的体能消耗,真的是能让人接近极限。而且输球确实带来的是极大的失落感,遗憾啊,能赶上这样的机会太难了,真的是遗憾。”

说到这里,刘炜轻轻叹了口气,但也许,他还并不是那个最遗憾的。

多次拯救球队的大郅至今仍有遗憾

“我被换下连对手都费解,我只能说到这了”

那一年,王治郅31岁,正是职业生涯最黄金的年龄。这位年少成名的大个子,很少会在决定比赛胜负的关键时刻作壁上观。可偏偏,这一次让他赶上了。

在常规赛时间最后还剩1分09秒时,王治郅命中了一记远投,所有人当时都以为那是一记三分球,可大郅的脚尖稍稍碰到了一点三分线。“确实投完那个球能够感觉到我们有赢的希望,我感觉是踩了点,但有一个西班牙的球员冲我已经扑出来了,非常全力的扑出来了,所以也只能投出去了。但确实如果往后再撤一点投个三分的话,也不一定进不进,但是赢球的机会更大一些,这些都是后话了。”王治郅说。

但正是在投进这记关键球之后,中国队主帅尤纳斯做出了一个令所有人震惊的决定,他用易建联,替下了王治郅。要知道,王治郅曾经在第四节接连命中关键球,他是中国队经验最丰富的球员之一,他百步穿杨的左手正热得发烫。

后来发生的事情,所有人都知道,王治郅被换下之后,中国队在第四节剩余的时间里,再也没有得到过一分。

这是一个令所有人都感到费解的事情,参加过那场比赛、现任中国男篮红队主帅的李楠说:“作为尤纳斯来说,防守是第一位的。如果你要这么看的话,好多事情你就可以理解了。但是当时场上的形势,其实是攻和防两方面的事情,并不单单是防守的问题。”

尤纳斯此战临阵指挥为人指摘

赛后的新闻发布会,尤纳斯说:“我也不知道我们为什么输掉了比赛,也许是我做出了错误的决定,最终我们还是输了。”

奥运会结束之后,王治郅谈到这件事情,只说了一句话:“教练员有他的想法和安排,我们只能按照他的安排去做。但是作为一名球员来说,那场球算我心中永远的痛吧。”都说时间能够冲淡一切,很多年之后,大郅再次谈到这件事的时候,他说:“反正最后打完了,西班牙队的球员就说,说最后他们看到王治郅被换下去,他们也感觉到很难以理解吧,我也只能说到这了。确实篮球比赛就是这样,一次机会错过了,这辈子就再没有机会了。”

遗憾,最终成为了那场比赛的主旋律,也成为了日后所有人提及那场比赛,涌上心头的情绪。

“并不是说战胜西班牙队,因为之前很早的时候,中国男篮也曾经战胜过西班牙队。真正可惜的是,我们恐怕很难很难有机会,战胜那种顶尖级别的球队,”刘炜说,“这场和打美国队那场,感觉又不一样,虽然外界的评价最后都不错,但是赢球和不赢球,真的是两种完全不同的感觉。”

那场比赛第四节最后,刘炜出现了一次失误,直接被对手抢断。那次失误又让他被很多人指责,甚至让人们忘记了他单场19分的贡献。但对于这些声音,刘炜早已经云淡风轻,“自从2002年亚运会后,我就再也不上网看新闻了。直到现在也是如此。当初自己也年纪小,如果我顶不住的话,你们也看不到现在的我。”他说。

大战西班牙永载中国篮球史册

结语

那一场中西大战,每个人都有属于自己的遗憾。可真正的遗憾,属于整个中国篮球。

最终,中国男篮战胜德国和安哥拉,昂首挺进奥运前八。当时,很多人都将那一届奥运会,视作中国篮球强势崛起的开始。仿佛从那一刻开始,中国男篮已经并且未来也将拥有和世界豪强掰一掰手腕的实力。可事与愿违,那是姚明最后一次代表中国队征战世界大赛。等待着中国篮球的,也变成了漫长的坠落和沉沦。

如今,参加过那场比赛的球员,只剩易建联、刘炜、孙悦和张庆鹏依然身披战袍在球场上战斗,国家队也早已完全换了一副面孔。他们很努力,但随着澳大利亚和新西兰加入亚洲篮联家庭,他们想要在亚洲问鼎都显得无比艰难。

当那个时代远去,我们方才发现,我们是如此怀念。

那是一个时代的遗憾。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tedd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