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他曾在世青赛独得4金 刘国梁:技术比同年龄段的王皓还要强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8月18日,2018年雅加达亚运会即将开幕。在国乒男队的参赛名单中,1999年出生的辥飞暂时没那么起眼。虽然他的年龄比王楚钦还大1岁,但目前的大赛成绩暂时逊色一些。这位直板球员被誉为“王皓接班人”,目前在国家队与樊振东一起正好是王皓这个组的球员。他与王楚钦已经多次搭档,拿到世青赛等赛事的男双冠军,去年年底的意大利世青赛他一人独得四金。

他8岁励志要成为世界冠军

辥飞出生于内蒙古呼和浩特,2003年他4岁的时候开始在知名乒乓球教练韩桂萍手下开始系统的乒乓球训练,迅速就展现出过人的天赋,逐渐在省内以及全国比赛中取得一些成绩。他在8岁的时候,就在训练日记里写道,自己的目标就是要成为一名世界冠军。

在家乡训练了四年后,他在2007年来到湖北武汉乒乓球队沈博林麾下,他11岁那年就拿到全国青少年冠军。2013年年底,14岁的辥飞进入了国家二队。当时他的身高已经达到1米76,卧推重量能达到70公斤,比一般成年人多出25公斤左右。

球技在同龄人中比较出众,又是特殊的直拍横打打法,而且身体素质又这么出类拔萃,他很快就引起了国家队教练的注意。这几年随着国际乒联对器材的多次改革,小球变大球、还改成了塑料材质的无缝球,这对乒乓球运动员的身体素质要求越来越高。

直板横打技术的“前世今生”

说起直板横打,大家都会想起王皓。王皓的确是将直板横打技术掌握得最纯熟的球员,但是这项技术从上世纪80年代起就逐渐兴起了。当时曾两夺世锦赛男单冠军的江嘉良,在职业生涯后期就偶尔采用直板横打技术。上世纪90年代的刘国梁,更是进一步将这项技术发扬下来。

直拍横打是直拍的反面进攻技术,也是比直拍反手正面攻球更为合理的技术。从50年代到80年代,中国队比较流行的都是直板左推右攻的传统打法。但到了80年代以瑞典瓦尔德内尔为首的欧洲力量型弧圈球打法,压制我们的反手很厉害。反手技术的薄弱,让中国队的精英们不得不在直板反手环节寻找突破口。

刘国梁的直板横打主要是用来接反手的长下旋发球,他一开始运用这个技术对手还有些不适应。而到了马琳的时候,他的直板横打不但有突然性而且还能与对手形成相持,当然最终得分他主要还是靠自己强大的正手。王皓的直板横打达到很高的高度,他根本不会推攻,他的直板横打有拉、冲等新技术,而且还能拉出下旋球。

目前绝大多数乒乓球球员都是横板,打直板的已经越来越少。国家队在王皓退役后也是希望尽快挖掘、培养一些直板横打的新秀,恢复和扶持这种国乒的技术特点鲜明的打法。在这种背景下,辥飞被誉为王皓接班人,自然是得到了更多的期待和关注。刘国梁就曾经高度赞誉他:“辥飞这个年龄段的技术,比同一打法的王皓还要强一些。”

多次搭档王楚钦夺冠

这位王皓接班人,早在2012年13岁的时候就与王楚钦搭档会的乒联巡回赛成都公开赛少年组男双冠军。不过迄今为止,他的主要大赛成绩基本都是在世青赛的赛场取得的。

2014年上海世青赛他收获一金两铜,他搭档奥运冠军吕林的儿子吕翔获得男双冠军,还与刘高阳一起拿到混双铜牌,自己在男单比赛里获得第三名。2015年世青赛他战绩为3金1银,除了男团夺冠之外他与陈可搭档拿到混双冠军,与王楚钦搭档实现男双卫冕,自己还获得男单亚军。去年的意大利加尔达湖世青赛,他王楚钦以4-1击败韩国组合安在炫/裴浩钧获得男双冠军,男单决赛他4-1胜瑞典球员莫雷加德夺冠。此外他还与王曼昱搭档拿到混双冠军,加上男团的冠军他实现了单届世青赛四冠王的伟业。

截至目前,他已经在公开赛的U-21单打比赛中获得过三站冠军。不过他在成年组比赛中,暂时还没太大的起色。今年3月的卡塔尔公开赛,他男单预赛3-4输给英国的皮奇福德。今年5月的中国公开赛、7月的韩国公开赛他都没能打进男单正赛。目前他的男单最新世界排名为第132位,作为他这个年龄段的球员他还有很大的上升空间。(慎之)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emmay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