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奥运红牌成谭望嵩职业生涯梦魇 昔日球场莽汉已褪去野性

编者按:转眼间已是2008北京奥运会十周年,每每回忆,除了中国代表团史无前例的48块金牌,最让人铭记的就是08国奥星光熠熠的一代,到现在仍是人们茶余饭后的谈资。即使当年以惨淡的结局收尾,但谁又能抹除人们对它的怀念,10年了,当年的22人均已过而立之年,如今身又在何方?腾讯体育将为您一一回顾。

腾讯体育8月11日讯 在08奥运会上,中国国奥男足给人留下最深刻印象的球员,有两个。一是打进了国奥唯一进球的董方卓,另一个就是飞踹比利时球员的谭望嵩。因为那个动作,让谭望嵩背负了多年“恶人”的骂名。在体育界,奥运会是一项能够改变许多运动员命运和未来的赛事,而作为当年被外界骂的狗血喷头的谭望嵩,一定感受到了奥运对他人生的影响。

年少成名几经波折

早在2003年,年仅18岁的谭望嵩就在四川冠城打上了甲A联赛。在此期间,谭望嵩备受当时国青的殷铁生、克劳琛等教练的赏识,无论在哪一级别的青年队,谭望嵩都是绝对的主力级球员。2005年世青赛首战,谭望嵩帮助国青爆冷击败欧洲强队土耳其,他本人在比赛中连续晃过土耳其球员后打进精彩一球,瞬间成了中国足球的英雄。那一届国青囊括了当时中国全部的天才球员,而谭望嵩虽然不是最显眼的,但他却是国青在那次大赛上最闪耀的明星之一。值得一提的是,梅西也参加了当时的世青赛,几乎以一己之力带领阿根廷队夺得冠军,并斩获当届世青赛金靴与金球奖。

谭望嵩在对阵土耳其的比赛中取得进球

2005年荷兰世青赛国青阵容

05世青赛时的谭望嵩

彼时的谭望嵩只有20岁,但是凭借在国青展现出的潜力,许多大俱乐部都对这个能从右后卫一路打到前腰甚至前锋的小伙子,表现出了好感。恰好在2005赛季后,四川冠城宣布解散,谭望嵩于是兴冲冲地前往向往已久的天津泰达训练;但与此同时,四川冠城背后的“大哥”大连实德也想得到谭望嵩,两家俱乐部扯皮良久,直到新赛季开打前也没能为谭望嵩完成注册。关键时刻,谭望嵩的恩师、时任青岛中能主帅的殷铁生及时出手,将谭望嵩引进到青岛效力,避免了一整年无球可踢的尴尬。

谭望嵩效力青岛中能

对谭望嵩来说,临时加盟的青岛中能显然不是长久之地,于是在2007年,他终于正式加盟了天津泰达,并且就像当年泰达对他的期待一样,谭望嵩果然成为球队的绝对主力后卫。那一年,谭望嵩只有22岁,光明的未来,似乎就摆在眼前。

谭望嵩2007年效力泰达时期

奥运年代的起起落落

不过,在俱乐部开始崭露头角的谭望嵩,在国字号球队的地位却逐渐下降。06年世界杯结束后,足协聘请了名帅杜伊科维奇主抓国字号球队,其中也包括国青和国奥。随着杜伊的到来,谭望嵩原本牢不可破的主力位置开始松动。在杜伊率领国奥进行的首场热身赛中,谭望嵩曾因为膝盖有伤主动要求下场,这一行为引起了杜伊的不快。此后很长一段时间,国奥的集训都没有谭望嵩的身影。

杜伊放弃谭望嵩,还有另一个原因,那就是他认为谭望嵩的进攻意识不足。尽管后来谭望嵩通过在联赛中的稳定发挥重新赢得了杜伊的召唤,但他能否进入再度占据国奥的主力位置,却无人能够肯定。就在这样的情况下,恩师殷铁生再度扮演了谭望嵩“贵人”的角色,他在奥运开打一个月前突然接替杜伊成为国奥主帅,而他指定的稳守反击战术也直接将谭望嵩扶正进了首发名单。

万事俱备,谭望嵩以主力的身份随国奥站上奥运会的舞台;然后,等来了那一场对阵比利时国奥的比赛。第52分钟,谭望嵩一脚飞踹正中波克尼奥利小腹,现在已经无需再详细描述当时的情况,只需要听听谭望嵩因这一踹而收获的诸如“谭踹踹”、“十八路谭腿”等绰号,以及一度有谣言称波克尼奥利被谭望嵩这一脚踹废了,就可想而知当时情况的惨烈。因为这一脚,谭望嵩不仅染红下场,更提前结束了自己的奥运征程。

谭望嵩飞踹比利时球员波科尼奥利下体被红牌直接罚下

谭望嵩飞踹比利时球员

赛后,谭望嵩成了国奥的众矢之的,几乎每天都有媒体专门写一篇谭望嵩的稿子来挤兑危急中的中国足球。除此之外,谭望嵩当年在四川“提着菜刀”追打赵旭日的往事,也被人扒个底掉。人们惊呼:这哪是球员,分明是恶人——就这样,恶人的名号,在谭望嵩这里算是坐实了。

被时间消磨的戾气

奥运会之后,谭望嵩还有过两件比较出名的“劣迹”:其一是在09赛季的京津德比中踢伤杨智,被中国足协停赛多场;其二是在2016年参与了天津泰达著名的罢训事件。前者让谭望嵩的球场粗野形象进一步深化,后者则将他的“恶人”名号延伸到了场外。甚至在罢训事件中,谭望嵩一度被认为是带头大哥,尽管当时他在津门的地位远不及曹阳,也没有对临时退出罢训的何杨怒吼,但或许,就因为他是谭望嵩,所以人们对他的存在才格外敏感。

京津德比谭望嵩飞铲杨智

谭望嵩飞踹杨智

由于罢训事件的影响,在天津混不下去的谭望嵩转投河南建业,并在那里一直效力了五个赛季,还帮助球队拿到了中甲冠军。不过,此时的谭望嵩再也无法兑现当年自己所展现的天赋,即使在被调侃为什么阿猫阿狗都能入选的高洪波时代的国足,他也没有代表国家队打过一场比赛。事实上,奥运会之后,谭望嵩的职业生涯已经走上了下坡路。

谭望嵩效力建业时期

结束了建业的旅程后,谭望嵩在重庆力帆停留一阵,随后再度回到了曾经撕破脸的老东家天津泰达。此时,无论是泰达还是谭望嵩自己,都已经和当初截然不同。这么多年来,谭望嵩虽然拥有一个“恶人”的头衔,甚至被列为中超五大恶人之一,但实际上,他无论是吃牌数还是引起骚乱的次数,都无法和秦升、戴琳相比;只不过,在这个传媒发达的年代,只需要留下几张照片、几篇报道,就足以将一个人彻底钉在耻辱柱上。

谭望嵩曾短暂停留重庆力帆

熟悉谭望嵩的人都知道,他其实来自一个高级知识分子家庭,自身文化修养也不错,绝非是戾气缠身的恶汉。但在球场上,这样一个人又的确展现出了超乎常人的凶狠。人是矛盾的结合体,这在谭望嵩身上体现的尤其明显。

谭望嵩回归泰达后已经濒临退役

如今,谭望嵩在泰达已经彻底成为边缘人,本赛季仅仅在足协杯有过出场。33岁的谭望嵩已经接近退役,在有限的出场时间里,昔日他的凶悍与戾气,也随着年龄的增长逐渐消失。将来,人们谈论起谭望嵩,恐怕更多的还是那个对比利时球员下黑脚的莽夫,而不是昔日世青赛一战成名的天才,这恐怕也是谭望嵩球员生涯最大的遗憾吧。

(阿尔高)

往期回顾: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curryti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