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分析师:国安技术核心扎堆带飞绿叶 御林军“传”出胜利

撰文 米奇看球

2018赛季中超联赛第17轮,北京国安坐镇主场迎战江苏苏宁。主队通过让脚下技术最强的几个关键球员集中在局部,带出了绿叶球员的前插机会。反观另外一边,江苏苏宁的反击哪怕有声有色,但是他们却总是无法把握住机会,最终主北京国安用一个3-1赢下了对手。

分析师第109期,国安3-1取胜苏宁

一、技术核心扎堆,带来绿叶球员前插

本场比赛之中,北京国安的一个策略非常聪明。他们充分利用自身中场球员的技术能力优势,让几名核心球员在中路集中。这样一来,就能带出对手的防线漏洞,给予绿叶球员前插的机会。

本场对战双方战术简板:绿色为北京国安,蓝色为江苏苏宁

从战术板上可以看到,北京国安中路位置,张稀哲、奥古斯托和比埃拉,以及2名前锋于大宝和索里亚诺都具备较强的脚下能力优势。他们集中中路之后,使得江苏苏宁的防守队形必须内收。边后卫的及时套上,就能充分利用两翼的空间。

比埃拉、奥古斯托和张稀哲中路,姜涛侧翼前插,张稀哲跟进射门

从这次进攻中可以看到,当比埃拉、奥古斯托和张稀哲都集中中路的时候,姜涛获得了侧翼前插的巨大空间。张稀哲在中路更像是在接应点和前插攻击点之间变化,他这次积极地前插,与姜涛的传中形成默契。

奥古斯托妙传,姜涛前插后传中,张稀哲射门

从动图上可以看得更加清楚,当北京国安利用比埃拉和奥古斯托的脚下技术,让他俩之间形成配合的时候,其他球员就能获得更好地前插攻击空间。侧翼的姜涛接应到奥古斯托的直塞球,前插禁区送出倒三角回做。跟着的张稀哲射门,可惜这一次被顾超化解。

奥古斯托直塞球,姜涛前插后送出传中

这次的进攻也是类似的道理,张稀哲和奥古斯托在相对靠后的位置组织进攻。随后姜涛利用队友的掩护,获得了无球前插的机会。奥古斯托的直塞球,总是如此精准,让后者再次获得杀入禁区传中的机会,可惜传球质量偏低,没能形成更大的威胁。

二、苏宁反击很有威胁,屡失良机导致问题

对于江苏苏宁来说,他们在比赛中其实打出了很好的反击。但是在进攻中,江苏苏宁多次丧失很好的得分机会,导致他们无法将自身的进攻优势兑现成进球。

长传给前插的边后卫吉翔,外脚背传中吴曦头球攻门

从动图上可以看到,江苏苏宁的进攻来得非常简洁。这样一记准确地长传,找到了边路前插的吉翔。后者一记漂亮地外脚背传中球,前插的吴曦获得了极好地得分机会。可惜吴曦的头球攻门却顶高了,错失了进球良机。

边路传中,吴曦前插后点完成射门

对于北京国安来说,他们在防守端的确会有一些问题。这一点,跟他们使用双前锋,以及一名更多参与进攻的核心前腰比埃拉有关。防守端的人数,总体来说是偏少的。在江苏苏宁利用场地宽度和纵深,进行大范围转移和前插攻击的时候,往往北京国安就会出现“跟不上”或者“漏人”的局面。

吉翔长传找到前场的埃德尔,做球给后插上的谢鹏飞,射门打中门框

这次的进攻,可以说是江苏苏宁在上半场的一次极好机会。利用吉翔准确地长传,埃德尔快速奔向前场,强势拿住第一落点。随后快速前插的,是中场球员谢鹏飞。可惜他在杀入禁区之后的射门,很不幸地打中门框之后弹出,丧失了极好地进球机会。

埃德尔前插肋部,传中制造张瑀乌龙球

本场比赛中,埃德尔的发挥也很出色,可惜还是无法挽救本队的败局。通过埃德尔的穿插,很好地攻击了北京国安防守端的漏洞。这次吉翔的直塞球和埃德尔的穿插,形成了很好的默契。后者杀入禁区后送出横传,制造了张瑀的乌龙球,一度让比赛悬念再起。

三、传球成功率惊人:北京国安“传”出一场胜利

在本场比赛中,最终决定比分和赛果的,依旧是两队的外援。北京国安方面奥古斯托和比埃拉的表现,还是明显更胜一筹。不过需要注意的是,北京国安全队的传球成功率都非常得高。这一点,也是他们可以将外援优势发挥到极致的一个原因。

本场比赛中,国安球员的传球数据:全队传球成功率高达87%!

从上图的传球数据上可以看到,北京国安的中场球员池忠国、朴成、比埃拉和奥古斯托的短传成功率,最低都在89%。唯一在传球表现上,相对“偏差”的张稀哲,完成43次短传,短传成功率在86%!

奥古斯托过人后杀入禁区,倒三角回做助攻张稀哲进球,1-0!

关键点在于,北京国安除了全队传球成功率高得惊人之外,外援的个人能力优势,同样让人感到可怕。奥古斯托用一种不讲理地方式,强突禁区。送出一记恰到好处地回做球,帮助张稀哲破门得分,就此推开了国安通向胜利的大门。

比埃拉的精准传球,帮助雷腾龙完成进球,2-0!

在这一次的进攻中,比埃拉的传中球是如此地精准。恰到好处地绕过了对手中卫的头顶,让雷腾龙可以获得充分攻击的空间。在如此近的位置,完成一记强有力的头球,即便是本场表现出色的顾超,也无法阻止皮球入网。

【结束语】

用一场胜利巩固自己在积分榜上的领先优势,北京国安继续朝着本赛季中超联赛冠军的目标前进。对于北京国安来说,球队很好地将核心外援与本土球员的特点相融合,找到了一个最合适的整体战术。在这样的情况下,中国球员幸福地享受着来自于外援送出的妙传。核心外援也能在比赛中,踢出自己所喜欢的传控节奏。如此高效运转的北京国安,位居积分榜首,也就不那么让人意外了。

相关推荐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kiko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