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甲A快马屏蔽足球圈5年 足球低潮期年薪成白条

“快马”胡云峰,甲A时代全国球迷耳熟能详的名字。可能跑得太快了,一不留神已经离家几千里。1985年,13岁的胡云峰告别上海的父母,加入了八一少年队。之后的15年,他辗转7个城市,唯独没再回过上海。2009年底,胡云峰切断了与职业足球的所有关系,才彻底结束了漂泊。直到今年世界杯,胡云峰才再一次进入球迷视野,这次他的身份是“五星体育”的解说嘉宾。

甲A快马屏蔽足球圈5年 足球低潮期年薪成白条

胡云峰(资料图)

内容很到位 表达很草根

世界杯前“五星体育”想找解说嘉宾,朋友推荐胡云峰,事就这样成了。虽然开始很紧张,好久都没坐在聚光灯下了,担心直播出状况。也有过嘴巴跟不上脑子的时候,队员名字卡壳赶紧抛一个眼神给唐蒙,马上转过头去瞄出场名单,后背急出一身冷汗……但同行和球迷反响都挺好,普遍的评价是“思路清晰,能说到点子上”。以下是记者收集的几个主要声音,胡云峰一一收下:

声音太轻。

胡云峰:这个问题几位主持人也都跟我说了。我没经过专业训练,不像他们那么会发声、感觉有底气。有时候我说得蛮大声的,播出来之后还是感觉弱。

一解说就恨不得上场踢球。

胡云峰:会有。有时候这球吧(偏过头捂眼睛),没眼看了。可能是职业球员的本能吧,会有,这个是真的。

申花吹。

胡云峰:还好吧。可能因为我的成长经历是跟申花一起的,感情更深一些。但上港这些孩子我很喜欢的。

退役球员去电视台担任解说嘉宾,中外都有很多成功范例。胡云峰分析自己,优势在经历特别,既当过职业球员,又当过主教练、总经理,对足球的理解会不同。

劣势,就是没当过解说。为此他给徐阳打了好多电话。“我们从小在一块儿踢球,关系非常好。他在央视做了10年解说嘉宾,给了我一些建议。”建议包括,抓住一些点,站在专业的角度多说一些技战术分析。最近一个多月,胡云峰做的最多的事情就是看球,听解说。听别人的,也听自己的。包括Sky Sports、BBC,他都听,找英语好的帮他一起听“莱因克尔们”怎么去说场上的变化。他希望能常驻下来,越说越好。

徐阳给胡云峰的另一个重要建议是,“别想着挣钱啊。”这一点,合作之初“五星体育”的主播王政就已经跟他打过招呼。胡云峰说,你不用考虑这个,你们有需要,我有时间我就去。2011年,刘越曾透露在“五星体育”解说一场比赛,劳务费500元。不光是刘越,姚明在央视解说一场篮球赛,也是这个价。现在呢?胡云峰说,800还是1000块,他从来没问过。他喜欢做跟足球有关的事,开心就好。

有五年时间 屏蔽足球圈

你看胡云峰上电视解说足球,恨不得自己上去踢,真难以想象曾有5年时间,他屏蔽了整个足球圈,跟几乎所有的“圈内人”都断了联系。

“这是中国足球最黑暗、最低潮的时候。”胡云峰这样形容2008-2009年。而他在那段时间里,他是南京有有的主教练、总经理。“又当爹又当妈,又要想办法拉赞助,问人家要个五万十万,晚上还得出去喝酒。”胡云峰说,那段时间,说简单了是伤心,往深里说是噩梦。总之,他发现,以他的力量,维持一个俱乐部的生存,太难太难。每周还要考虑比赛怎么办,队员情绪怎么样。

那两年国内足球俱乐部状况普遍不好,老板们不愿意投钱,工资一拖几个月、半年,最困难的一年都不发。中超还好一点儿,中甲是重灾区,“大家见了面比的不是成绩、进球,比的是你们多少个月没发工资。3个月?还好还好。年薪就是数字,其实就是一张白条。”

这样的环境下,怎么维持这帮孩子的生活?所以那时候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也不能完全怪队员素质低下。胡云峰很理解他的队员们,“人首先是要生存的。二十四五岁的孩子,出门连个普通工人都不如,怎么让人家有意愿坚持下去呢?”

那段时间,每逢周末休假,回到家的胡云峰基本不说话,不交流,电视开着却不知道看什么,饭好了就吃,老婆说他像傻了一样。“其实我是太累了,就想放空。两天之后再把这些东西拿起来,再来。”

心理压力造成生理上的内分泌紊乱、神经衰弱,头发大量斑秃,不到凌晨3点睡不着觉,睡几个小时就又起来带训练了。“我运动员出身,抗压性算不错的,但还是有不知道哪天就会崩掉的感觉。后来我老婆说,不行,你年纪还轻,这样下去肯定要垮掉。”胡云峰说,2009年底,他实在坚持不了,咬咬牙放弃了。

胡云峰说,让他决定辞职、远离足球圈的最关键因素,还是女儿。整个职业生涯与上海无缘,导致女儿靠妻子、父母带大,跟自己很生疏。“我回来的时候,女儿已经7岁了。孩子跟我话不多,不像现在那么亲热。我叫她,她也不会很主动地叫‘爸爸’,太陌生了。”后来胡云峰彻底在家休息,天天接送、陪玩,女儿才跟他慢慢亲近起来。

如今,女儿倒是继承了他独立的性格,预备班就开始住校,初二时主动提出去美国的寄宿学校,也是从小就离家“自力更生”去了。

现执教球队“身价”超皇马

在家休息够了,胡云峰身体恢复了健康,却进入了另一种迷茫:不会就这样了吧。我下半辈子就这样了?

2010年,有一个机会,胡云峰去做了生意,他成了法国某高端自行车品牌的代理,凭着个人兴趣,跟着拍档去参加环台赛,还跟在选手车阵后面看过环法。热闹了一年多,但做得太早、市场还没起来,加上一些经营策略的失误,努力坚持了几年,还是亏本结束。

2013年,聚会聊天的场合,一个认识了20年的老朋友向胡云峰提议,再入足球圈。“我之前没想过。说到做足球,还是有点排斥的,心里那个坎儿没过去。”直到刘军提到“青少年”这个词,他才提起兴趣。“我觉得跟孩子们接触可能更单纯一些,没有那么多乱七八糟的事儿。”

但最初的合作,也只是他外围帮忙,负责公司的资源整合、赞助。直到最近两年,胡云峰结束了自行车的生意,才真正参与到公司的管理。公司名称叫“竞达体育”,胡云峰、刘军和两个朋友一起参股创立的。主要业务是推广校园足球,目前已经覆盖30多所学校,是上海规模最大的青少年足球俱乐部之一。现在的孩子,迷的都是梅西、C罗,但孩子家长对他和刘军有感情、很认可。

虽然刷脸成功,但胡云峰依然体会到运作公司的各种不易。第一个,就是找教练难。青少年足球教练,月收入几千、一万,退役的球员多数不愿意做。尤其这几年退下来的,都见过钱,更不会来。社会上给老板踢踢野球,一个月也不少挣,时间还自由。所以胡云峰说,他们的教练中大部分都是学院背景,比如高校足球专业的队员或经理人。再者,两人对管理公司都是外行,组建公司、找办公室,也费了些力气。

“我们俱乐部没去过投融资这一块,足球这个行业需要长时间才能看到投资回报。我们现在还是自己几个人投钱,暂时不亏,能维持公司正常运营,也能够做到一些事情、看到一些成绩。”

胡云峰说得头头是道,是因为两年前他进了长江商学院。学校门槛很高,对公司资产、个人背景都有要求,胡云峰也是得了上海足球圈的朋友引荐,才读了这个书。每个月上课的时间不过4天,最宝贵的是同学之间交流、分享的机会,“接触这些同学,让我看到一个不同的世界”,胡云峰说,他很感谢这些同学,总能一针见血地帮他分析问题,传递给他新的理念。

因为足球场上的一技之长,胡云峰担任了长江商学院足球队的教练。瞎闹的时候,我跟他们说:“我带的队,身价远远比皇马厉害。队里拉出3个来就超过皇马了,一个上市公司市值300亿,你说是不是身价比皇马高?”

自我评价 舒服

我请胡云峰横向比较他同时代球员的退役后生活,用句很俗的话说,“自己感觉,混得算不算好”。他连“比上不足比下有余”这种客套话都没说,直接说“舒服”。

能照顾到家庭;有一个事业(青少年足球俱乐部)、虽然挣不到大钱,但还能保证生活。尤其从事足球运动那么多年,去做别的总觉得没有那么投入,现在做这个会有很多东西去聊,包括在“五星体育”当解说也很开心……这就是舒服。

采访的最后,我向胡云峰抛了一个难题:德比将至,作为评论员,请亮出他的观点。胡云峰却给了一个开放的答案:从技术层面、俱乐部排名来说,上港要强一些。但德比的不确定因素太多,应该会很热闹,但结果很难说。

甲A快马屏蔽足球圈5年 足球低潮期年薪成白条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kiko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