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一文读懂欧洲世预赛:32进12 次轮淘汰率达50%

[摘要]篮球的精彩不只出现在场上,腾讯体育原创栏目《世界篮球宝典》是一档篮球科普类栏目,让您可以直观并深入的了解世界杯相关知识,真实的感受篮球的魅力和风采。

2019年FIBA男篮世界杯预选赛战火重燃,在即将进入的第二轮、第四窗口期(当地时间9月13日开战)之前,欧洲区的战况可谓是愈加激烈。作为世界篮坛的重要版图,欧洲最终将有12个国家能够跻身到明年世界杯的32强之中。

此次,我们将为您解读世预赛欧洲区列强通往中国的晋级之路。

晋级规则与赛程安排

32队搅动欧陆风云

自篮球运动开始风靡之后,欧洲大陆便成为其中的重要力量、像是苏联、南斯拉夫这样的上古豪强都曾和篮坛霸主美国难分高下,而在此次世预赛的初期,欧洲共有32支球队参与晋级之路,但按照FIBA的规则,在首轮过后,这其中仅有24支球队可以迈入第二轮的争夺。

为了不影响各国的联赛的正常进行,世预赛的日程贯穿三个年头,总共两阶段较量被分为6个窗口期。其中,前三个窗口期为第一轮,后三个窗口期为第二轮。每一轮,各小组头名的前三位球队将会获得晋级的资格。而在每一个窗口期内,一支球队都将在主客场各打一场。目前世预赛首轮已告一段落。9月中旬的第4个窗口期,也是第二轮激战的序幕。

所有32支欧洲区球队都已在定义完成了各自的6场比赛,随着第二轮的来临,已有8支球队彻底告别了明年将在中国举行的男篮世界杯,这其中既有瑞典和英国这样的昔日劲旅,也有白俄罗斯和奥地利这样的弱旅。当然,如西班牙、德国、立陶宛、法国和希腊这样的豪强仍是兵不血刃,以6战全胜的战绩昂首挺进下一轮。

第二轮对决有何不同?

在世预赛首轮,欧洲区的32支参赛球队被分成8组,而在各自小组的前三名出炉之后,这24支过关的球队都将按照两组并一组的原则进入四个小组(A、B组胜者入I组、C、D组胜者入J组、E、F组胜者入K组,G、H组胜者入L组)。而在首轮比赛中的所有成绩仍然被计入下一轮,即便他们对阵的球队已被淘汰。

到了第二轮,对于任何球队来说每一场比赛都是硬仗,尤其是对于那些在首轮有过败仗的球队来说,因为和第二轮每个小组只淘汰一名的难度相比,第二轮可谓残酷,四个小组只有前三名(共12支球队)能够拿到明年男篮世界杯的入场券,也就是说,每个小组有一半球队都将无功而返。

若遇平分怎么办?

每一支球队在第二轮都不会掉以轻心,这就意味着在世预赛结束之后,激烈的角逐将有可能催生出两队平分的情况,为了应对这种有至少4支球队都在积分上位列小组前三的情况,FIBA官方也给出了在双方平分情况下用来考量是否晋级的标准:

-先比较胜负关系

-再比较两支球队之间比赛的净胜分

-再比较两支球队之间比赛的进球数

-再比较在小组中所有比赛的净胜分(更高者晋级)

-再比较在小组中所有比赛的进球数(更高者晋级)

-如果上面一步还无法分出胜负,则用抽签的方法一分高下

(悟箜)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myp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