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这19人是中国代表团镀金阵容 女排朱袁张国羽林丹耀眼

女排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8月18日-9月2日,第18届亚运会将在印尼首都雅加达开赛。体育总局7月25日官方公布了中国代表团参赛名单,其中有19位现役奥运冠军将领衔出战。中国女排两年前获得里约奥运会冠军,这次主教练郎平率领朱袁张在内的9名奥运冠军出战。羽毛球队有三位现役奥运冠军,分别是林丹、张楠、谌龙,其中林丹早在2008年就拿到了北京奥运会男单冠军。

女排誓要夺回亚运冠军

中国女排从1974年开始参加亚运比赛,当年获得亚运会季军。1978年郎平首次入选国家队,就以18岁的年龄参加了当年的曼谷亚运会。当时郎平是顶替杨希参加比赛,她18岁生日那天代表中国队出战韩国队。但在决赛面对日本队时,她却因不断失误被替换下场,那次亚运会中国队收获亚军。从1982年到2010年,中国女排仅在广岛亚运会上决赛输给韩国丢过一冠,迄今已经收获亚运会七冠。

四年前的仁川亚运会,由于女排比赛赛程与世锦赛相冲突,中国女排派遣徐建德挂帅的中国女排二队战亚运。当时张常宁、颜妮、丁霞三人均在队中,中国队决赛0-3不敌韩国痛失五连冠。这次中国女排誓要夺回亚运会冠军,中国女排目前公布的主力阵容里包括了9位里约奥运会冠军。除了退役的惠若琪、魏秋月和徐云丽,主教练郎平这次是将能带上的全部主力,都打算带上。

郎平在展望即将开始的亚运会时表示:“并不是说,今年我就随便就是亚洲冠军。亚洲冠军也是要拼来的。我希望我们在准备世锦赛的同时,不管哪些人去亚运会,都要去拼这个冠军。”由朱婷、袁心玥、张常宁领衔的这支中国女排,这次亚运会将十分受人关注。而18岁的李盈莹能在亚运赛场上有何表现,也是女排球迷们津津乐道的话题之一。

跳水:施廷懋领衔奥运冠军出战

26岁的施廷懋是中国跳水队的亚运会三朝元老,早在2010年广州亚运会的时候,18岁的施廷懋就与王涵搭档获得女子双人3米板冠军。2011年上海世锦赛,施廷懋夺得女子1米板金牌,从此开启了自己在国家队的辉煌生涯。

上届仁川亚运会中国跳水队再次强势包揽十金,其中施廷懋与前辈吴敏霞一起女子双人3米板夺冠,她本人还拿到女子1米板冠军。陈艾森与张雁全获得男子双人10米台冠军。曹缘与林跃获得男子双人3米板冠军,曹缘个人还拿到男子单人3米板冠军。曹缘在六年前的伦敦奥运会上,就与搭档张雁全一起获得男子双人10米台金牌。施廷懋、陈艾森、任茜、曹缘四人都是里约奥运会冠军,其中任茜还是中国首位00后奥运冠军。

2010、2014年,中国跳水队由吴敏霞领衔出战,这次是施廷懋首次以一姐的身份率队出征世界综合性顶级大赛。

羽球:谌龙渴望锁定男单冠军

34岁的林丹是个人连续第五次参加亚运会,而且他是2010年、2014年亚运会的男单冠军,比较遗憾的是他很有可能无缘本次亚运会的单打比赛。

2002年釜山亚运会19岁的林丹没有得到单打参赛机会,他只参加了团体的比赛,但是在比赛中他却输给陶菲克。2006年多哈亚运会,林丹男单决赛输给陶菲克屈居亚军。四年后在广州亚运会上,林丹决赛2-1胜老对手李宗伟首次赛会夺冠。2014年仁川亚运会,林丹决赛2-1逆转谌龙实现卫冕。而林丹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2012年伦敦奥运会上,已经实现了奥运男单的两连冠。

张楠是一名90后球员,2012年伦敦世锦赛他就与队友赵芸蕾搭档获得了混双奥运金牌,2016年里约奥运会他与傅海峰搭档获得奥运男双金牌。张楠这次也是个人第三次参加亚运会,八年前在广州他就获得了男团冠军,并与赵芸蕾搭档获得混双亚军。2014年仁川亚运会,张楠与赵芸蕾拿到了混双冠军。亚运赛场对张楠来说,记录了他的成长和崛起的点点滴滴。

29岁的谌龙也是2010年广州亚运会男团夺冠的成员之一,上届仁川亚运会他男单决赛输给林丹获得亚军。已经两次世锦赛夺冠并拿到里约奥运会男单金牌的他,现在非常渴望在亚运赛场封王。

游泳:孙杨领衔中国泳军“抗日”

26岁的中国游泳队队长孙杨,是全队的领军人物。2010年广州亚运会孙杨拿到男子1500自冠军,当年正在巅峰的朴泰桓一人独得100自、200自、400自三金。上届仁川亚运会,孙杨拿到400自、1500自冠军。早在2012年伦敦奥运会上,孙杨就拿到200自银牌以及400自冠军,还以14分31秒02破世界纪录拿到男子1500自金牌。里约奥运会中国游泳队只收获了一枚金牌,就是孙杨的男子200自。

亚运会游泳比赛,主旋律就是中日之争。八年前的广州亚运会,中日水军的金牌数之比为24:9,仁川亚运会两队金牌数之比为22:12。由于两年后的奥运会将在东京举行,日本游泳队渴望在这次亚运会上实现多个小项的新突破。

本届雅加达亚运会从8月19日开始到24日结束,6天比赛产生41枚金牌。作为队长孙杨身兼多项,从200自到1500自孙杨都有可能报名,据央视透露孙杨根据情况还可能报4X200自接力。孙杨近期已经回归恩师朱志根麾下,最近都在为恢复自己的中长距离能力做努力。男子800自被宣布成为东京奥运会正式比赛项目后,孙杨已经公开表示要将自己擅长的中长距离的能力找回来。这次雅加达亚运会,如果孙杨发挥正常的话,将非常有望角逐本次赛事的多金王奖项。

此外,这次亚运会中国队还有钟天使、赵帅两位现役奥运冠军参加。里约奥运会上,中国组合宫金杰/钟天使凭借32秒107获得场地自行车女子团体竞速赛金牌,这是中国、更是亚洲选手获得的奥运历史首枚自行车金牌。随着奥运会后宫金杰的退役,中国队在整体实力上有所损失。上一届仁川亚运会,中国自行车队共获得5金,其中3枚来自场地自行车。跆拳道不算中国队很优势的项目,2010年广州亚运会我们收获四枚跆拳道金牌,上届仁川亚运会中国队拿到两块金牌。这次亚运会中国跆拳道队,由里约奥运男子58公斤级冠军赵帅领衔,目标是拿到更多的奖牌,为2020东京奥运会争取更多的奥运积分。(慎之)

雅加达亚运会19名奥运冠军:

女排9人:朱婷、张常宁、颜妮、袁心玥、丁霞、林莉、刘晓彤、龚翔宇、杨方旭

跳水4人:施廷懋、陈艾森、任茜、曹缘

羽毛球3人:林丹、张楠、谌龙

游泳1人:孙杨

场地自行车1人:钟天使

跆拳道1人:赵帅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mandyge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