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他们曾经击败美国 为何如今世界排名几乎跌出前10?

[摘要]很多人或许不知道,如今的国际篮联(FIBA)已经拥有了213名成员国,而2019年即将在中国举行的篮球世界杯,只有32个席位。显然,僧多粥少。可究竟哪些球队有望得到通往中国的入场券呢?为了让您对FIBA世界实力格局有所了解,我们特地策划了《FIBA篮球地图》栏目,定期介绍世界篮球的各支劲旅。

在世界篮球的历史上,像美国这样长盛不衰的毕竟只是少数。很多篮球强国都因为黄金一代的涌现而达到巅峰,但是又伴随着黄金一代的退役而跌入低谷。

2008年北京奥运会和2004年雅典奥运会,希腊男篮在连续两届奥运会中拿到第五名,一举跻身世界强队的行列。当时以帕帕卢卡斯,迪亚曼提蒂斯和斯潘诺里斯为首的希腊黄金一代,带领着国家队打出赫赫威名,2005年欧洲杯冠军,2007年欧洲杯第四名,2009年欧洲杯铜牌,2006年男篮世界杯银牌。

尤其在2006年男篮世界杯半决赛中,希腊101-95击败美国男篮,震惊世界。

FIBA排名跌至世界第九 希腊看到未来曙光

之前我们说过,除了美国之外,世界篮坛其他国家的兴衰往往都伴随着所谓黄金一代的崛起和没落。从2005到2008年期间的帕帕卢卡斯,迪亚曼迪蒂斯和斯潘诺里斯是希腊篮球历史上都少见的天才。而随着他们年龄增加导致的状态下滑,希腊只能继续等待下一次的黄金一代。

好在希腊如今看到了希望。

扬尼斯-阿德托昆博,如今已经跻身NBA的一流球星行列,2017-2018赛季,字母哥场均27.3分,10.0篮板,4.8助攻,1.5抢断,1.5盖帽,成为NBA中最被看好的年轻球员之一。

阿德托昆博上一次代表希腊征战国家队,还是在2015年欧洲杯的比赛上,当时的阿德托昆博还没有完全成熟。当阿德托昆博下一次披上希腊国家队的战袍,也许不仅仅是欧洲,连整个世界都会为之颤抖。

如今的希腊国家队可谓人才济济,光是在中锋位置上就有库佛斯和帕帕扬尼斯两位NBA现役球员。替补小前锋帕帕尼古拉乌,首发得分后卫泰勒-多西,首发控卫卡拉西斯,都有着在NBA打球的经历。

围绕着字母哥,希腊已经打造出了一套相当不俗的阵容,至于效果如何,只能靠比赛来检验了。

FIBA创始成员 曾出现NCAA得分王获乔丹盛赞

论希腊篮球的历史,在世界篮坛可谓源远流长。虽然篮球运动是美国人奈史密斯在1891年发明。但是1932年国际篮联成立之时,希腊就是8个参与创立的国家之一。

1935年篮球欧锦赛希腊就受邀参加,不过让人觉得有些尴尬的是,由于财政方面的原因,希腊男篮无法前往瑞士参加这次赛事。这一拖,就让希腊篮球在世界比赛中亮相的时间延后了14年。一直到1949年篮球欧锦赛的时候才首次参加。让人啼笑皆非的是,那一年在埃及开罗举办的欧锦赛,被认为是欧锦赛历史上最糟糕的一届。当时大部分欧洲强队都拒绝坐飞机前往埃及,希腊的首演就获得了成功,他们在那届欧锦赛上夺得第三名,仅次于东道主埃及和强队法国。

此后很长的一段时间内,希腊都被认为是世界篮坛二流球队,一直到上世纪80年代,情况才有了一些变化。在1987年的欧锦赛中,尼科斯-加里斯横空出世,帮助希腊夺得那一年欧锦赛的冠军,取得希腊篮球历史上世界大赛的最好成绩。加里斯是一位出生在美国的希腊人,在NCAA时,加里斯就曾经在自己大学的最后一年成为NCAA得分王。

尼科斯-加里斯

当时加里斯的场均得分是27.5分,排名第二的是赫赫有名的拉里-伯德。

迈克尔-乔丹曾经在一场北卡大学和希腊国家队的友谊赛后谈到过加里斯:“说实话,我没有预料到在希腊这样的国家,甚至在整个欧洲会有一名如此出色的进攻球员。”

那场比赛,加里斯面对着乔丹拿到50分。

击败美国能吹一辈子 他们激活最强梦之队

加里斯为希腊篮球带来了短暂的辉煌,但是一个人的能力终究有限。一直到2006年男篮世界杯,希腊才依靠着击败美国男篮的壮举,再一次宣告了自己的强势回归。

2006年那支美国男篮并非杂牌军,而是有着众多巨星的经过层层选拔的国家队。那届国家队成员包括安东尼,巴蒂尔,波什,布兰德,辛里奇,魔兽霍华德,勒布朗-詹姆斯,贾米森,布拉德-米勒,乔-约翰逊,克里斯-保罗,韦德,其实很多球迷到现在仍然不明白,拥有甜瓜,詹皇,波什,保罗,霍华德的美国男篮,怎么会输给希腊?

然而,事实就是事实,比赛的结果并不会更改。

当时的美国男篮主将安东尼,眼睁睁看着希腊球员赛后疯狂地庆祝

这场失利,彻底激发了美国人的自尊心,美国男篮功勋教练老K教练说:“那次经历迫使我们学习和理解国际赛场上的规则和环境来获得成功,而不是把NBA那一套带到国际赛场上去,并希望获得成功。”

从那之后,美国男篮再也没有让大型比赛的冠军旁落。

我们完全可以这么说:希腊篮球的黄金一代不仅仅拿到了众多的荣誉,对于世界篮坛来说,他们激发了美国男篮的最强实力,让“梦之队”这个称呼不再有名无实。

光靠字母哥一个人不够 希腊期待新黄金一代

也许在阿德托昆博成长起来之后,希腊将迎来重回巅峰的契机。但是在比NBA更加注重整体的欧洲篮球分卫中,光靠一个阿德托昆博可能不够,希腊还需要更多的优秀球员。

当希腊再凑齐一个以阿德托昆博为首的黄金阵容时,也许就是他们重返欧洲之巅的时候。

(嘟嘟)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shawnxfe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