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姚明回顾08奥运中美对决:被灭也得跟烟花一样

姚明回忆08中美大战

腾讯体育8月10日讯 8日,正值2008年北京奥运会十周年,CCTV5央视体育频道播出了北京奥运会十周年特别节目,节目中现任中国篮协主席姚明接受了央视记者的采访,回顾了当年北京奥运会男篮进行比赛时的一些心理感受。

“我感到了一种热情,这种热情是无法抑止的,特别是在十年前那种环境下。2008年奥运会,所有人都知道,这不仅仅是一个竞技体育,我们是需要有成绩的,但更重要的是我们一种这个世界性盛会,国家的重要日子,一种高兴,一种盼望。在那一刻,开幕式场地里完全摆脱了那种仅仅对竞技体育成绩的这种束缚的压力,去享受到整个的欢乐中。我也相信,只要是带着这种情感的运动员,能创造出更加超越过去的成绩。”北京奥运会的开幕式上,姚明担任中国代表团旗手,结合当时的感受,姚明表示,北京奥运会上中国运动员的情绪表达方式不同于以往,他们不再克制情绪,在开幕式上摆脱了压力和束缚。

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就在家门口举行,男篮的小伙子们在集训备战的过程中感受到了空前的压力,为了给队友解压,姚明向主教练尤纳斯和队长李楠申请,邀请中国男篮全体球员一起外出聚餐。“并不是说这一顿饭就改变了什么,而是走出了自己的小天,就像闷了很久透一口气一样。”正如姚明所说,这顿饭让男篮的小伙子们稍稍的送了一口气。聚餐当天,姚明和其他男篮队员向已经被裁掉的丁锦辉以及其他球员致敬,姚明说道:“体育的魅力在于,使你变得更好的,一定是你身边的人,甚至是你的对手。”

2008年8月10日,奥运会男篮比赛正式开打,中国男篮小组赛首个对手就是实力强大的美国男篮“梦八队”,结果中国男篮输给了对手31分,创造了两队奥运会交手的最低分差。谈到奥运会上与世界顶级强队过招,姚明表示:“一生一次这种机会,在自己的国家去参加一次奥运会。那种时刻,就是一种无我的一种状态。带着这种决心上去,确实帮助我们打出好球,但是从另外一方面来说,也说明了我们离世界强队还有很大的差距。真正的世界强队上场时,他面对这种比赛是非常平静的,他是没有这种向死而生的感觉。”

“把比赛时间耗得越长越好,僵持的时间越长越好。我们想的是,我们怎么去做好自己,我们怎么去体现出我们自己最大的能量。哪怕最后被灭掉,我们也得灭得跟烟花一样。”姚明这样形容中国男篮对阵美国之时的心理状态。那场比赛,中国男篮一开场就展现了极佳的竞技状态,曾一度领先美国男篮“梦八队”,在上半时比赛结束还有4分多钟的时候,双方还战成29-29平。正如姚明所说,“哪怕最后被灭掉,我们也得灭得跟烟花一样”,中国男篮留下了奥运赛场上值得铭记的一场比赛。

(十号投手)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erryshe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