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回顾中国男篮征战斯杯历史:14年仅一次夺冠

男篮仅在2012年的斯杯上夺冠

腾讯体育8月10日讯 北京时间8月14日,2018年斯坦科维奇杯就将在深圳市宝安体育馆举行。这项以篮球突出贡献者命名的洲际比赛,从2005年开始已经进入了第14年,期间也见证了中国男篮的起起伏伏。

斯坦科维奇杯是以篮球突出贡献者鲍里斯-斯坦科维奇命名的。从2005年开始至今,中国举办了每一年的斯杯,但中国男篮(或国奥男篮)只有2012年拿过冠军。从2005年到2017年,中国男篮的战绩分别是第4、第5、第2、第2、第3、第3、第3、第1、第2、第3、第4、第4和第3。

2005年,首届斯杯在北京举行,易建联还是小鲜肉,姚明因伤没有参赛,中国队以2胜3负的战绩最终获得6支参赛球队的第4。值得一提的是,这一届的斯杯上,中国队和波多黎各队发生群殴。末节还剩1分28秒,易建联争抢篮板和对手发生冲突并互相推搡,之后,双方球员大打出手,事后,中国篮协将这次斗殴事件定性为一起严重的违纪违规事件,有16人受到了处罚,罚款总额高达17.6万美元,创下历史新高。

2006年斯杯是历届斯杯中含金量最高的一届,由于2006年世锦赛在日本举行,为此,各支参赛球队都是真材实料的国家队。中国队由姚明和王治郅领衔,德国队由诺维茨基领衔,希腊队有“欧洲科比”斯潘诺里斯,巴西队有巴博萨和瓦莱乔等人,法国队由托尼-帕克带领,澳大利亚队则有博古特。虽然中国队最终只以1胜2负的战绩排名6支球队中的第5名,但姚明赶在世锦赛前获得了非常好的历练,中国队也在这次含金量十足的斯杯中得到了锻炼,为世锦赛打进16强提供了基础。

2007年斯杯,姚明缺席比赛,易建联和王治郅挑起大梁,中国队最终以3胜2负的战绩排名6支参赛球队的第2名,这也是中国队在前三届斯杯上的最好成绩,易建联表现抢眼,最终荣膺得分王(场均18.4分)和篮板王两项殊荣。

2008年斯杯,由于2008年奥运会在北京举行,斯杯在奥运会前20天开打,为此,有的球队忙于备战奥运没有参赛,有的参赛球队则并非最强阵容,欧洲冠军俄罗斯队是U20青年队,塞尔维亚队也是青年军,面对实力平平的对手,姚明和易建联分别获得最佳中锋和最佳大前锋的称号。最终,中国队以2胜1负的战绩排名4支参赛球队的第2名。姚明三场比赛得到39分,但13次抢断的表现让很多后卫都汗颜。

2009年斯杯参赛球队继续为4支,本届斯杯的水平降到历史最低,土耳其派出三队参赛,澳大利亚和安哥拉队都是二队,中国队缺少了姚明、朱芳雨和易建联三大主力。最终,在2009年亚锦赛决赛惨败的中国队,以2胜2负获得第3,表现仍然不佳。2010年斯杯,中国队在邓华德的带领下首次参赛,在双杀伊朗队后中国队获得第3,让外界看到了中国队崛起的希望。

2011年斯杯,参赛球队增加到5支,比赛罕见的分为两站进行,第一站海宁站,中国队0胜4负排名倒数第一。第二站广州站,中国队击败安哥拉获得第三名,这也是中国队在此次斯杯上取得的唯一一场胜利。2012年斯杯,参赛球队重新成为4支,中国队在王治郅和易建联的带领下,4战全胜首次夺冠。

2013年斯杯继续分为两站,分别在兰州和广州,范斌带领的国奥队参加兰州站比赛,首秀击败波多黎各队段江鹏投中7个三分。广州站由易建联带领的中国男篮参赛,中国队最终获得第2。2014年斯杯,中国队以几乎清一色的青年军参赛,最终以3胜1负获得第3。2015年斯杯,中国队由于赴欧洲拉练,国奥队代为参赛4战皆负获得倒数第一,但郭艾伦当时被安排到国奥队参赛,而且表现出色。最终,郭艾伦靠着出色的表现和良好的态度重返国家队,并代表男篮参加了2015年亚锦赛重夺冠军。

2016年斯杯,中国队在赛前为王治郅举办了国家队球衣退役仪式,但中国队战绩不佳,最终排名4支参赛球队的倒数第一,易建联、郭艾伦、丁彦雨航和周琦等核心都参加了比赛,但并没有打出出色表现,这次为奥运热身的比赛中国队表现不佳。

2017年斯杯,中国男篮此时已经分为红蓝两队,李楠带领的红队参加本次比赛,由于周琦、丁彦雨航参加NBA夏季联赛没有归队,加上多名主力受伤,男篮红队实力下降,最终,红队获得第3名,连续第4年没有打进决赛。

今年,斯杯将在深圳举行,由于亚运会赛程安排等关系,中国男篮首次派出红蓝两队都参加斯杯,但红队的成绩不计入排名。

(砝码)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erryshe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