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10年前的那场奥运中美大战 彻底改变NBA格局?

2008年8月10日,也就是10年前的今天。中国男篮在北京奥运会小组赛首战美国男篮“梦八队”,那可能是男篮历史上最经典的“中美大战”。

对于中国男篮而言,虽然他们最终以31分之差落败,但这已经是奥运会历史上他们与美国队交手的最小分差,第二节比赛中段,中国队甚至一度将比分追至29平。可以说,这是中国男篮面对美国男篮发挥最出色的一场比赛。

赛后,美国梦之队的老K教练说出了那句著名的论断:“如果比赛只打24分钟,中国男篮一定是世界顶级强队。”

对于美国男篮,这一场比赛也具有划时代的意义,它是兄弟篮球的开始,是小个篮球的逆袭,可以说,那场中美大战,甚至改变了NBA后来的格局。

詹姆斯与韦德在北京奥运会形影不离

兄弟篮球的开始

2004年奥运会,美国男篮“梦六队”折戟雅典,仅获得铜牌;2006年男篮世锦赛,美国男篮“梦七队”半决赛不敌希腊。曾经让整个篮球世界胆战心惊的巨无霸,正成为了一个不断褪色的神话。用杰里-科朗吉洛的话来说,“梦八队”是来救赎的。而在美国男篮的历史上,这支球队也一直被称作“救赎之队”。

和前几届美国队相比,这支球队拥有一个独特的关键词:合作。当时的世界篮球环境已经不同以往,阿根廷、希腊、西班牙等球队实力强大,美国队在世界篮坛的霸主地位严重动摇,他们原本巨大的优势正在不断被蚕食。

“我们需要他们慢慢形成一个团队,而不仅仅是一群球星,因为一群球星是很容易被一支队伍打败的,”老K教练说,“在各支俱乐部球队,他们每个人都是当之无愧的核心。但是到了国家队,合作就是他们取胜的唯一方式。”

为了增强这支球队的团队概念,当时老K教练还邀请了一个美国军官来进行演讲,讲解什么是无私奉献。

对中国队的这场比赛,是美国队在小组赛的第一场球,虽然上半场他们并没有很快拉开分差,但是詹姆斯和韦德在下半场统治了比赛,最终101-70击败中国男篮。韦德得到全场最高分19分,而他的好友詹姆斯得到队内的第二高分18分。

那场比赛,可以被看作是后来“兄弟篮球”的开始,詹姆斯和韦德也在比赛中打出了不少精彩的配合。詹姆斯在2010年夏天选择离开骑士,前往热火,就是希望能够再次成为韦德的队友。一方面,他可以和好兄弟效力于同一支球队,一起享受打球的乐趣,另一方面,他们的联手无疑增大了夺冠的希望。

对于韦德来说,那场比赛,也是他救赎自我的一个开始。4年前的雅典,韦德是“梦六队”的一员,亲眼见证了美国男篮的最低谷,4年后的北京,刚刚从大伤中康复的韦德,不但要再次证明美国男篮的真正实力,而且要证明自己依然是那个强大如初的“闪电侠”。

不夸张地说,那场比赛,让NBA开始进入“抱团时代”。这种球星之间酣畅淋漓的打球方式,不再是国家队和全明星赛的专属,随着詹姆斯把天赋带到迈阿密,更是成为了当今联盟的一种趋势。勇士、火箭、雷霆……一支又一支巨星组团的球队应运而生,很大程度上改变了当今NBA的格局。

波什防守姚明

小个篮球的逆袭

那场比赛,也是“梦八队”第一次在世界舞台上展现自己的“无中锋战术”,可以说是小个篮球的逆袭。在“梦八队”的阵容里,实际上只有一个中锋,德怀特-霍华德,而且在国家队的体系中,他也不再扮演传统中锋的角色,而是更多地出现在快攻战术中。

当霍华德下场时,美国队的内线通常是由波什、布泽尔甚至安东尼来占据,这样摧毁中锋的战术,就是后来“一大四小”甚至“死亡五小”战术的雏形,为联盟小球战术的发展提供了借鉴和养料。

从传统理念来看,“梦八队”的阵容构成有些失衡,他们只有三个内线,身高明显不足,换言之,他们的禁区有很大的隐患。可是美国队当时这么选人,有着自己的考虑。他们根本没有打算打阵地战,而是计划用快攻来击垮对手。

看看当时他们外线都有哪些球星吧:科比、詹姆斯、韦德、基德、保罗、安东尼……这套外线阵容足以让对手胆寒。进攻上,他们可以用速度和力量冲击对手,防守端,外线都是防守专家,对手根本没有多少机会威胁到“梦八”的禁区。

对中国的这场比赛,美国队长时间打小个战术,一大四小战术的使用率极高。全队12名球员中,出场时间达到至少20分钟的有5人,分别是詹姆斯、韦德、科比、保罗和霍华德。从位置上定义,就是一套三后卫、一小前、一中锋的阵容。这套阵容的进攻效果自然不用说,防守也是极具震慑力,这场对中国男篮的比赛,科比、保罗、韦德都各有2次抢断,他们让中国队全场命中率只有33.8%。

现在,小球战术已经成为了一些强队的标配。四年三冠的勇士有“死亡五小”,上赛季对勇士构成不小威胁的火箭,一场比赛也会有20分钟左右的时间把卡佩拉撤下,改打没有中锋的小球战术。越来越多的球队使用类似的战术,而这也让联盟的中锋地位不断下降。

这个休赛期,考辛斯、门罗、大洛佩兹、诺埃尔、麦基五个内线在签下的年薪加在一起,只有1500万美金左右,也从侧面上反映了在小球盛行的联盟里大个子的窘境。

小结:意义深远的一次对决

10年前的中美之战,不是一场普普通通的奥运小组赛,而是一次对比赛双方都意义深远的对决。

中国男篮在门口收获了宝贵的经验和对未来的信心,美国男篮则开启了属于他们的救赎之旅,“兄弟篮球”就此萌芽,“小球战术”也应运而生。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myp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