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曾在50度温差下训练“断臂飞人”外训备战北京冬奥

8月7日,山东省阳信县无臂飞人马明涛飞赴新西兰进行滑雪夏训,时间长达39天。他告诉记者,从6月6日开始在国内集训至今已60天,虽然辛苦,但一想到能代表国家参加2022年北京冬残奥会就感到责任重大,自己丝毫不敢偷懒,练好本领争取取得奖牌,为国家、为家乡人民争光。

据悉,现在冬残奥会已经进入2022北京周期,为做好运动员体能储备及提高滑雪技战术等备战工作,巩固冬训成果。经中国残联领导同志批准,自2018年6月6日至2019年3月31日组织开展全国残疾人越野滑雪及冬季两项项目集训,共计299天。马明涛作为山东唯一入选的队员参加集训。

29岁的马明涛是山东省滨州市阳信县人,11岁那年在一次意外事故中触电失去了双臂。面对沉重的打击,他靠着惊人的毅力,用两支断臂学会了刷牙、洗衣、做饭、骑自行车、写字,实现了生活自理,并完成了高中学业。马明涛喜欢长跑,他用长跑来锻炼自己的耐力和毅力,每周训练量都达到180公里以上。2012年,马明涛转型马拉松,由于手臂存在缺陷,他难以掌握平衡,在奔跑中需要左右摆动身体来前行。

近些年,马明涛多次参加国内半程和全程马拉松赛事。2015年1月,他获得浙江省湖州市南浔区半程马拉松冠军;2015年9月,全国第九届残疾人运动会暨第六届特殊奥林匹克运动会上,他获得男子T45——47级1500米、5000米和全程马拉松比赛的季军,实际用时2小时34分09秒,平均配速3分39秒,他被誉为“可能是世界上跑得最快的断臂飞人”。几年来,马明涛共获得国家级以上比赛金牌10枚、奖牌30多枚。

马明涛一直有一个“奥运梦”,希望能登上奥运会的赛场。2015年9月,在残疾人全运会暨里约残奥会选拔赛上,马明涛位居第三,而参赛名额只有一个,他遗憾无缘里约残奥会。2015年10月,马明涛被国家残疾人越野滑雪队选中,开始练习越野滑雪项目。

马明涛训练的项目为站式滑雪,他们使用的滑雪板和普通雪板相同,站式有一只手的可以用单杖,失去双手者只得完全借助大腿和腰部力量,但可以减时间。对于马明涛这样失去双臂的选手来说,站式滑雪更像“跑雪”,没有滑雪杖,完全是穿着滑雪板在雪上奔跑。虽然接触越野滑雪时间不长,但是马明涛训练刻苦,“我们在芬兰训练时,是在雪山上的隧道里。隧道内温度都是零下20度,外面却是零上30度,50度的温差非常难受。”刻苦的训练终于有了回报,在2017年全国残疾人越野滑雪锦标赛上,马明涛获得越野滑雪锦标赛第一名、男子10公里站式组(F)第二名的好成绩。

2018年韩国平昌冬残奥会,马明涛终于实现了自己的奥运梦,他在男子10公里和男子20公里越野滑雪上都名列第八,40公里接力和队友合作获得第十名,取得了中国选手在冬残奥会该项目的最好成绩。

4月28日,在2018年第三届全国春季乐跑节上,被称为中国“断臂飞人”的山东阳信残疾人运动员马明涛在600多名参赛选手中吸引了不少人的注目。本次乐跑节,马明涛在大腿肌肉拉伤的情况下获得了男子组亚军。在乐跑节15公里的赛道上,马明涛摆动断臂的身影震撼了所有人。他一路奔跑,很多观众都为他顽强拼搏的精神加油鼓掌。快到冲刺路段时,马明涛突然停了下来,停停走走,第二个冲过了终点。据了解,前不久马明涛大腿肌肉拉伤没有完全恢复,他带伤作战跑完了全程,最后时刻拉伤反复不得不减速。马明涛表示他最大的愿望就是四年后的2022年北京冬残奥会上能够站上领奖台。“未来四年,我会更加刻苦训练,希望能为中国残疾人越野滑雪拿到一枚奖牌。”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ingwei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