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硬扛梦八!十年前男篮那一战是最好的中美大战

2008年的中国男篮让人难忘

撰稿/老猎人

2008年北京奥运会已经过去了整整10年,那一年的奥运会,留下了无数个经典瞬间和太多美好回忆。中国男篮小组赛首战美国男篮“梦八队”,就是其中浓墨重彩的一笔。8月10日,刚好是那届中美对决10周年,让我们共同回顾那场荡气回肠的较量——

回顾08中美打大战

中美史上多次交锋 08奥运一战最为经典

中国男篮与美国梦之队,在世界大赛的战场上,称得上是“老对手”。早在1984年,中国体育代表团第一次参加奥运会,就与“梦之队”的前身美国大学生球队进行过交手,第一次与世界篮坛顶级劲旅对阵,中国男篮以48-97的巨大分差告负。4年后的汉城奥运会上,中美对决再度上演,当时美国男篮派出的仍是以大学生球员为主要班底的阵容,中国男篮以57-108大比分输掉比赛。

真正意义上的与“梦之队”碰面,是1994年的男篮世锦赛,被誉为“黄金一代”的中国男篮感受到了与世界顶尖职业球员之间的差距,他们以77-132输掉比赛,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两年之隔中国男篮再度面对美国“梦三队”,这场比赛中国男篮输给了美国63分,创造了迄今为止中美交战的最大分差纪录。

1998年男篮世锦赛、2000年悉尼奥运会、2002年男篮世锦赛、2006年男篮世锦赛,以及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和两年之前的里约奥运会,中美男篮再度历经了6次交手,其中包括了2002年中国男篮面对“梦五队”之时仅输19分的比赛。然而,在中国球迷心中,中美大战在奥运历史上最为经典的战役,无疑是北京奥运会小组赛的这场对决,至今10年光景飘逝,但10年来那场比赛的诸多细节还时常被我们提起,观看那场比赛时的心潮澎湃,仍旧记忆犹新。

那年的梦八

北京奥运会对于我国的现代化建设具有深远意义,对于这个时代的国人来说,也是一种尤为深刻而特殊的民族情怀,因此在这届赛会上,各个项目都力争取得最好成绩,这是大家共同的目标。中国男篮也不例外,他们汇集了当时的最强本土阵容,球队领袖姚明正值职业生涯巅峰,他与王治郅、易建联组成了“新移动长城”,锋线“双子星”杜锋和朱芳雨正值当打之年,李楠宝刀未老,后卫线上则有刘炜、孙悦、王仕鹏等人坐镇,他们在北京奥运会的前景被给予厚望,而小组赛的第一个对手,便是世界篮坛头号强队美国。

代表美国出战北京奥运会的“梦八队”,阵容豪华程度可以媲美星光熠熠的“梦一队”,也有人认为这是美国梦之队历史上的最强一届。“梦八队”由当时堪称世界篮坛头号球星的科比领衔,03选秀的几位“天之骄子”詹姆斯、安东尼、韦德和波什悉数在列,还包括基德、霍华德、保罗和德隆-威廉姆斯这样的NBA球星。北京奥运会,“梦八队”肩负着让美国篮球重回世界大赛之巅的重任。

男篮虽然输球却是最好的中美大战

男篮抗衡梦八近半场 创下奥运最小分差

2008年的8月10日晚22:15分,对于关注和喜爱中国篮球的人们来说,是个不眠之夜的开始,中国男篮北京奥运小组赛首战挑战美国男篮“梦八队”的比赛正式开始。10年前到现场观看这场比赛的球迷,一定还记得当时的情景,五棵松门外下着雨,夜幕不能遮挡躁动的心。比赛吸引了大约500名来自全球各地的记者,比赛门票被炒到原价的近百倍,据不完全的统计,在电视机前关注这场比赛的人数将近10亿。

比赛第一个回合的较量,就称得上是经典中的经典。易建联和霍华德中圈跳球,美国男篮得到球权,安东尼手滑失误将球碰出底线,随后中国男篮执行本场比赛的第一次进攻。中国男篮在第一个攻防回合,就感受到了来自世界顶级篮球强国的压力,美国男篮用逼近前场的扩大防守,给中国男篮的推进造成困难,中国男篮第一次越过美国人的半场,足足用了7秒。孙悦前场运球组织继续遭到压迫式的防守,作为中国男篮的绝对核心,姚明挺身而出,给了“梦八队”一个强有力的回击,他来到弧顶三分线处接球出手命中,为中国男篮取得了3-0的领先开局。皮球命中篮筐,北京主场的观众爆发出经久不息的掌声和欢呼声,这是本场比赛中国男篮的第一次得分,也是整个北京奥运会的第一次得分,姚明的进球,吹响了男篮家门口再创佳绩的号角,中国男篮历史上最受瞩目的一次奥运会之旅,开始了。

主场作战的中国男篮气势如虹,在整体实力与对方相差悬殊的情况下,他们凭借出色的临场发挥,在首节前半段一直处于领先状态,直到首节比赛还剩4分多钟的时候,双方还战成11-11平,比赛首节过半,中国男篮与实力强大的美国“梦八队”分庭抗礼,不相上下。第一节比赛还剩1分多钟的时候,中国男篮还曾将比分扳成16-16平,此后他们以16-20落后对手4分进入节间休息。这一节比赛,美国男篮还未完全进入状态,投篮命中率偏低,中国男篮则更为主动,尤其是首节还剩3分多钟的时候,陈江华后场运球面对科比的单人防守,推进到前场之后突然起速杀入内线,在巨星科比的盯防之下完成一条龙上篮,展现出了让人出乎意料的强大自信。

逐渐进入状态的美国男篮,在第二节比赛开始阶段控制住了场上主动,一度取得了7分的领先优势,按照我们对以往比赛的印象,“梦之队”发威恐怕会一发而不可收拾,对手则要面临崩盘的窘境。但是中国男篮并未就此缴械,朱芳雨和孙悦接连飚中三分,第二节比赛中段他们再度将比分追至29-29平。尽管最终中国男篮以31分之差败给了美国男篮,但是他们在上半时比赛的表现,值得永远被铭记和称颂,即使是最终比分定格的31分分差,也是中国男篮奥运会历史上与美国交手的最低分差。在中美男篮交锋的历史上,2002年的世锦赛中国男篮曾输给美国19分,创造了两队交锋的历史最低分差纪录,但是那一年的美国“梦五队”是公认的成色最为不足的一届梦之队,在当年的世锦赛上他们最终仅获第6,因此北京奥运会上中美一战,可以被看作是中国男篮历史上与美国男篮交手中,发挥的最为出色的一场比赛。

当年数亿人关注这场大战

信心倍增男篮终进八强 不惧梦八获盛赞

“这是一场无法想象的比赛,这是一场人类的盛宴。”赛后,中国男篮核心姚明曾这样定义了中国男篮小组赛对阵美国的这场比赛。他还自信的说道:“通过这场比赛,我们证明自己也可以打出漂亮篮球,坚强篮球。”也正是这场比赛,让中国男篮在北京奥运会上的征程信心满满,在此后小组赛面对西班牙、德国、希腊等欧洲劲旅,中国男篮都展现出了区别于以往的竞争力,并且最终再次杀入世界前八,完成了既定目标。

中国男篮顽抗美国“梦八队”的这场比赛,也得到了国外媒体的广泛关注和赞誉,他们不吝将溢美之词献给在比赛中发挥出色的姚明、朱芳雨、易建联、王治郅,也对孙悦、陈江华等年轻球员展现出的天赋与才华给予了肯定。也正是这场比赛,让美国梦之队的老K教练说出了那句著名的论断:“如果比赛只打二十四分钟,中国男篮一定是世界顶级强队。”

男篮的表现赢得尊重

十年回首感慨万千 姚明说被灭掉也要像烟花一样

中国男篮对抗美国男篮“梦八队”的经典战役,已经过去了10年之久,近日,当年出战了这场比赛的多位球员,都对过往回忆发出感叹。如今的中国男篮核心易建联,在他的个人社交媒体上晒出了当年与“魔兽”霍华德中圈跳球的照片,他说:“眨眼就10年了,感觉忽远忽近,历历在目,而又已经物是人非,经历真是一笔无形的财富。感谢国家,创造了这么一次难能可贵的机会,自己幸运的遇上了。”那一年的阿联只有20出头,刚刚在国际赛场崭露头角,现如今他也是当年北京奥运12人中,为数不多的仍在驰骋赛场的球员之一。

在中美对决中担任先发后卫的孙悦,也在个人社交媒体上晒出一张当年与科比对位的照片,他感慨道:“十年时光,恍如昨日。难忘初心,砥砺前行!感谢祖国的奥运,为我们留下了无数回忆。”2008年的孙悦正值篮球生涯的最好年华,他刚刚与湖人签下合约,成为第5位登陆NBA赛场的中国球员,北京奥运会的赛场上,孙悦发挥出色,比赛进行到第三节的时候,他在防守中追身封盖“魔兽”霍华德的一幕,成为那场比赛的标志性瞬间。

现年已经38岁的刘炜,北京奥运会时担任中国男篮首发控卫,他在个人社交媒体上晒出了自己与“梦八”超级球星基德对位的照片,并留下了这样一句这样的深情话语:“生逢盛世,何其有幸。十年前的夏日,留下无可取代的珍贵回忆。”当年在中国男篮扮演“板凳匪徒”角色的王仕鹏,近日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谈到,北京奥运会男篮第一场对阵美国的比赛,是他最为难忘的记忆:“第一场对美国队比赛时的入场式。当一万多人一起唱国歌时,那种感觉真的是太震撼了。作为一名球员,站在家门口奥运会的赛场上,心里充满了自豪感。我跟很多人都说过,这场比赛是我职业生涯记忆最深刻的一场比赛。不是说比赛打得有多么精彩,而是那种氛围、环境和热情。当我们12个人肩并肩站在场边时,你都不能说是唱国歌了,而是在喊国歌。”

而在因回忆而感怀的人当中,自然也少不了现任中国篮协主席姚明的声音,在央视特别节目中接受采访,姚明也向外界讲述了那场比赛时的感受。谈到唯一一次在主场出战奥运会,姚明说:“一生一次这种机会,在自己的国家去参加一次奥运会。那种时刻,就是一种无我的一种状态。带着这种决心上去,确实帮助我们打出好球,但是从另外一方面来说,也说明了我们离世界强队还有很大的差距。真正的世界强队上场时,他面对这种比赛是非常平静的,他是没有这种向死而生的感觉。”

对阵美国男篮“梦八队”的这场比赛,姚明全场拿下13分10个篮板,正是在他的率领之下,中国男篮打出了一场漂亮的比赛,面对镜头,姚明解释为何大家如此众志成城,决心一致,他说:“把比赛时间耗得越长越好,僵持的时间越长越好。我们想的是,我们怎么去做好自己,我们怎么去体现出我们自己最大的能量。哪怕最后被灭掉,我们也得灭得跟烟花一样。”

10年,弹指而过。那些曾经在现场或是电视机前观看这场比赛的人,都已从青葱少年到了成家立业的年龄,也已从中年热血变得两鬓泛霜。可他们永远不会忘记的,是那一声声为中国男篮叫出的“好球!”,那一次次为“梦八队”群星表演心生的惊叹。有史以来最美妙的中美男篮之战,永久闪烁在你我的记忆之中。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erryshe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