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连续5年夏窗破10亿 第一烧钱联赛啥时成“第一联赛”?

撰文/杨健

尽管今年夏窗比往年早了22天关闭,但这并不妨碍英超20队在球市上挥金如土。截至7月30日,20队开支已经超过10亿欧元,这是2013-14赛季夏窗至今,英超连续5个赛季夏窗花费超过10亿欧元,即便将货币单位改为英镑,自2015年至今,英超转会投入也轻松地连续三季上了10亿镑,远远地将其他联赛甩在身后。

英超夏窗投入连续5年破10亿欧

尽管今夏曼市双雄的军备竞赛略显平淡,热刺更诡异地不出不进,但以利物浦、阿森纳和切尔西为首,辅以中下游球队令人咂舌的购买力,英超转会窗北京时间在8月10日0点正式关闭,将今夏转会开支提升到接近12亿英镑之巨。然而,在球市热到发烫同时,第一烧钱联赛何时才能登堂入室,从西甲手中抢走始终未曾谋面的第一联赛称号?

英超20队夏窗“烧钱”近12亿镑

【均富时代来临,标王经济拉平英超实力版图】

过去两个转会窗,英超固然购买力高涨,但领跑消费的却是传统的六大家族,曼市双雄延绵两季的军备竞赛,不但催生了“蓝月出征,寸草不生”以及“亿建联”“抬联”等专用名词,更令诸强有样学样,将烧钱视作补强的惟一途径。本赛季,阵容基本打造完毕的曼市双雄消费缩减,截至目前分别各自花费了6327万镑和7443万镑,合计只买进5人,但这并不意味着志在挑战曼市垄断的诸强会有样学样。时隔11年在欧冠上再度挺进决赛的利物浦,已经嗅到了英超时代首次称霸的气息,阿利松、法比尼奥、凯塔、沙奇里四人花掉了芬威集团1.64亿镑。同样不甘人后的是开启后温格时代的阿森纳,在没有欧冠奖金分成的情况下,莱诺、托雷拉、帕帕斯塔索普洛斯和格温杜兹四人7110万镑的身价,显然更具性价比。即便此前传出阿布有意转手球队、多位主力前路不甚明朗的切尔西,7200万镑拿下的凯帕创造门将身价纪录、从曼城虎口拔牙以5130万镑签约若日尼奥,仅放走库尔图瓦一名主力的切尔西,显然不想就此沉沦。

西汉姆夏窗疯狂买人

相形于争冠集团,中游球队的烧钱力度更是前所未有,各队标王也在不断刷新。如果曼城、切尔西打破转会费队史纪录只是水到渠成,那么伯恩利、西汉姆联、伯恩茅斯、布莱顿、哈德斯菲尔德、富勒姆6支球队均在今夏创造球队新标王,则着实是英超球市牛气冲天更加显著的印证。《每日邮报》就英超缘何保持如此之强的球市竞争力,做过系统分析,得出的答案无外乎两方面:丰厚的转播分成与水涨船高的赞助收入。截至上赛季,传统六大家族英超时代(1992年至今)转播费总收入均突破10亿镑大关,6队合计拿走66亿英镑,其中单赛季转播收入最高的曼联达到了恐怖的1.536亿。而本赛季,无论英超20队各自战绩如何,他们将保底分得至少8200万镑的转播收入。

英超各队球衣赞助收入达3.6亿镑

同时,在球衣赞助方面,英超豪强的进入门槛也早已是天文数字:本赛季,英超联赛球衣赞助和衣袖广告赞助总额达到了创纪录的3.6亿英镑,和上赛季相比增加了5000万英镑。20家俱乐部的球衣赞助总额为3.136亿英镑,比上赛季增加3180万英镑。而衣袖赞助方面,总额则为4600万英镑。而“Big6”仅胸前广告一项,均超过3500万镑,为欧洲各大联赛中最高;曼联以每年4700万英镑位列球衣赞助榜第一,曼城以4500万位列第二,而阿森纳、切尔西与利物浦以4000万并列第三。20支英超俱乐部中,有17支俱乐部的球衣赞助商都来自海外,包括美国、中国、日本等。此外,新赛季有16支球队都签订了衣袖赞助合约。曼联、曼城、阿森纳为1000万英镑,切尔西为600万英镑,而利物浦为500万英镑。赚钱赚到无孔不入,球市呼风唤雨,自然也是意料中事。

【疯狂烧钱无关欧战,内斗越激烈外战越没戏?】

然而,富可敌国的欧洲第一烧钱联赛,却始终只能在欧战仰西甲鼻息。自2012年切尔西最后一次为英超赢得大耳杯至今,英超诸强杀入决赛都成已是奢侈,即便放眼整个欧洲赛事,2012-2013赛季切尔西、2016-17赛季曼联夺得的欧联杯,也是6年来英超外战仅有的荣耀。而与此同时,皇马完成了5年间4夺欧冠的伟业,更和巴萨联手形成了西甲5年来对欧冠的垄断,更别提欧联杯一度成为“塞维利亚杯”,连欧冠失意的马竞都能来掺上一脚。上赛季,英超欧冠五队全部挺进淘汰赛,但1/8决赛便折损过半,利物浦和曼城又迎来惨烈内战,最终负于经验更加丰富的皇马,天时地利人和均走背字,也是无可奈何。本季六大家族分别出战欧洲两大杯,能令西甲对欧战的垄断告一段落么?

英超内部竞争太激烈

诚然,单论账面实力,几无显著弱点的曼城、补强多个薄弱环节的利物浦、始终以较小人员变动维持首发阵容平衡的热刺,近年来欧冠都不乏亮眼演出,即便穆里尼奥的曼联眼下正值多事之秋,账面实力同样不容小觑。何况本赛季英超还首次引入冬歇期,球员不必在年末疲于奔命、多线出击,对于2月接踵而至的欧战淘汰赛也是莫大福音。但实力愈发拉平,也意味着联赛冠军之争,将不再是上季曼城的一骑绝尘,多方混战的战国时代,仍要将Big6的大部分精力牵扯到联赛之中。上季利物浦分心欧战、联赛只求保四的极端情况很难再现,哪怕是对欧冠始终耿耿于怀的瓜帅,显然也不容卫冕有失。

一个不能在欧冠登顶的联赛,显然不会是第一联赛。本季欧冠因皇马巨大的人事变动,一家独大的局面有望改写,但与老霸主衰落遥相呼应的,是新贵的次第涌现:联赛成绩多年来压皇马一头的巴萨,度过了内马尔离队后最艰苦的一季至今,已经逐渐走上正轨,年轻化的思路和轮换的全面普及,将令红蓝军团失落许久的欧战竞争力逐渐回复。尤文图斯在得到C罗后补上了巨星+关键先生短板,依托强悍的原有阵容,关键战役表现有望上一档次。健康的内马尔加持之下,巴黎圣日耳曼的战力依旧能逼近第一档热门;而留住格列兹曼、吃进勒马尔和热尔松·马丁斯的马竞,同样也将走出禁援令后的低迷。加上英超四强,下季有望问鼎欧冠的热门多达10支左右。英超固然有整体数量和质量的优势,但想乱中取胜仍非一朝一夕。持续的引援仅是坐大的前提,而非称霸的惟一途径。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vektory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