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赵继伟伤缺影响多大?男篮红队失去唯一大脑

赵继伟是指挥官

腾讯体育8月9日讯 在距离男篮雅加达亚运会首战仅剩下12天的情况下,令中国球迷揪心的事情发生了,中国男篮红队主力后卫赵继伟在训练中脚部受伤,确认为左脚骨裂,将铁定无缘亚运会,他的位置由八一队的田宇翔顶替。赵继伟的退出对于中国队来说不失为一重大的打击,失去了唯一“大脑”的他们亚运之路被蒙上了一层阴影。

虽然身高仅有1.85米,但是赵继伟从出道之日起就因意识出众,头脑灵活备受关注,他和周琦之间的配合更是被誉为又一对“姚明+刘炜”组合。2015年,时任中国男篮主教练的宫鲁鸣将还是辽宁队替补的赵继伟招入国家队,并委以首发的重任。赵继伟不负众望,发挥出自身特长,帮助中国男篮获得长沙亚锦赛金牌,重登亚洲之巅。

2016年里约奥运会,中国队对阵强大的美国队,赵继伟在运球推进过程中晃到保罗-乔治的一幕至今被球迷津津乐道。去年底,赵继伟随辽宁队夺得了天津全运会男篮成年组冠军,上赛季CBA联赛,他更是帮助辽宁男篮斩获队史首个联赛总冠军。

可同样的,最近几年赵继伟饱受伤病的折磨。2015-16赛季,赵继伟在对山西的比赛中肩伤复发,成功接受手术后,确认整个赛季报销。在那个赛季,辽宁队在总决赛中以1-4输给四川队,痛失总冠军。有人说,如果当时赵继伟在,辽宁很难输给四川。

赵继伟屡受伤病困扰

也是因为那次伤病,让赵继伟陷入了漫长的恢复期,并因此险些无缘里约奥运会。

上赛季,赵继伟在训练中膝盖受伤后,虽然还能走路,但并不能正常跑动,由此缺席了世预赛第一个窗口期的比赛。

本次亚运会中国男篮上下都很重视,篮协主席姚明亲自担任领队,但很不幸,赵继伟再度受伤,无缘亚运会,对于想重夺亚运金牌的中国男篮来说是一巨大打击,因为赵继伟的拥有很难有人能够替代。

虽然并不以得分见长,但是赵继伟能够将球队的进攻梳理得仅仅有条,在此前结束的热身赛中,只要赵继伟在场,男篮红队的进攻就很有条理,他一下场,球队的进攻就比较杂乱。在与安哥拉、塞尔维亚和乌克兰的3场四国赛中,赵继伟都是球队助攻王,甚至在与安哥拉一战中送出多达8次助攻。

正是因为赵继伟的存在,男篮红队在四国赛的助攻失误比达到1.28(46/36),高出蓝队的1.03(40/39)。

赵继伟是最会给周琦传球的人

值得一提的是,赵继伟的伤缺或许还将影响周琦的发挥,众所周知,周琦虽是防守端的一道大闸,但他的自主进攻能力却并非长处,因此更需要优秀后卫的调动。如今,最会给周琦传球的赵继伟战前受伤,有可能会影响到“大魔王”的进攻效率。

除此之外,赵继伟的作用不仅仅只体现在助攻上,他的防守同样强悍。经常是场上身高最矮的赵继伟被誉为“小粗溜”,时常担当着防守对方外线箭头的重任。上赛季总决赛里,赵继伟单防常规赛外援MVP福特森,给了“辫子哥”极大的限制,为辽宁队最终的夺冠立下汗马功劳。

如今赵继伟受伤缺席亚运会,他的位置由田宇翔顶替,显然,田宇翔的能力相比赵继伟有着一定的差距,这将会让球队的攻防两端大受影响。

总而言之,赵继伟的受伤牵一发而动全身,男篮红队要想冲破伊朗、韩国等强队的封阻,夺回失去的亚运会金牌,又增加了不少难度。

(紫薯)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yinanli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