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名记曝马季奇赴足协是邵佳一推荐 或帮忙挑外教

近日,38岁的前克罗地亚外援马季奇离开了北京中赫国安俱乐部国际部总监的岗位,他将赴中国足协就职。叨SIR经核实了解,马季奇是在前国脚、现任中国足协国家队管理部训练总监邵佳一的推荐下与中国足协结缘的。其职责主要是协助邵佳一为各级国字号球队收集对手信息,考察外教等。足协在落实“专业人做专业事”的用人思路方面也逐渐向外籍人士敞开大门。

马季奇

今年1月12日,中国足协公布了新周期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名单。和以往按部门聘任正、副部门主任的传统干部设置不同,足协为配合行业改革,按职能推出了全新的部门设置,在干部称谓的设定上也都实现了与国际接轨,“总监”、“高级主管”的设置带有明显的去官化,“专业人做专业事”的用人思路也在落实。比如,男、女足前国脚肇俊哲、孙雯就分别担任男足地区青训总监、女足青训总监,林乐丰、邵佳一双双担任国家队管理部青训总监,前中超“金哨”谭海则出任裁判部主任。

在任用专业人才方面,中国足协既注重本土专业人才的锻炼和提拔,也不排除优质外来资源。如法国人达米亚诺就与名宿李树斌共同担任男足全国青训总监,前国足主帅米卢蒂诺维奇与卸任国青女足主帅的荷兰人海斯特琳娜就分别担任男、女足青训顾问。

马季奇离开中赫国安俱乐部为中国足协工作,此事既令人意外也在情理之中。意外是因为作为国安的功勋外援,他一直都是俱乐部信任和球迷喜爱的“马五爷”,离开国安对他来说确有不舍之情。但作为一个擅长多种语言交流、深谙足球圈各类交际规则的“中国通”,马季奇从个人发展角度出发跳槽也是一件正常的事情。

去年7月2日,马季奇和国安同事到首都机场迎来了施密特

不过据叨sir了解,马季奇此番赴中国足协工作,并非专职,而是在邵佳一的推荐下为中国足协帮忙。马季奇是通过福特宝公司来与中国足协建立合作关系的。

那么“马五爷”接下来将在中国足协的工作中扮演什么样的角色呢?说到这个问题,就不得不提起近1年来中国足协在海外,特别是欧洲推出的一系列足球合作项目,主要是青训项目。从法国人帕特里克受聘于中国足协接手2001年龄段国少队,及中国足协为1997年龄段国奥队接触包括希丁克在内的部分外籍名帅的举动来看,足协在足球改革的过程中,很注重西学中用。

能说包括中文在内的多种语言的马季奇正是这方面的人才。近期,中国足协的代表频繁赴欧洲包括东欧国家建立合作关系,在去年11月与捷克传统劲旅布拉克斯拉维亚俱乐部就建立海外青训中心签约后,中国足协还计划与克罗地亚等其他欧洲国家的足协建立类似合作关系。马季奇的足球阅历和语言优势无疑将有用武之地。

据了解,中国足协为涉外合作推出了不同的项目。邵佳一正是部分项目的具体负责人,他也需要马季奇这样的帮手。邵佳一目前已担任中国足协特别工作组组长,这个小组的具体工作内容包括帮助中国足协收集来自欧洲足坛的各类信息、各级国家队未来在大赛中可能遭遇的对手信息等等。

而马季奇则扮演该小组副组长的角色,是工作的具体执行者。由于马季奇本身还参与足球经纪工作,因此接下来也不排除他帮助中国足协物色合适的外籍专家甚至外教候选人的可能性。(肖赧)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rafaelli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